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觀光事業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遊憩運動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觀光學類是指消費者在一定時間內,為了休閒、商務或其他目的而離家,前往其他地方,且在這個歷程中所包含的旅遊與交通規劃、產品與文化行銷、他國語言與文化等等有關的知識與技能。
本學類學科包含觀光學概論、旅行業經營學、旅遊運輸、行銷管理、產品策略與行程設計、領隊導遊實務、訂位系統等;其他相關學科如管理學、多媒體應用、會議與展覽管理、觀光英文與第二外文等。
如果你學習觀光事業學類,你可以學到觀光相關產業的知識與經營管理,包含航空業、休閒遊憩業、旅館業、餐飲業及郵輪業等,亦可學習並了解他國語言與文化,與團隊合作的竅門、多媒體運用與文書美編,皆有助於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強調以旅遊相關產業之管理與規劃前瞻人才為培養目標,課程涵蓋觀光旅遊、旅遊運輸、會議展覽規劃及航空產業,強化多樣性的專業能力以因應觀光產業之未來發展。
本學類容易與餐旅管理學類、休閒管理學類互相混淆。
餐旅管理學類:著重在旅館、民宿、與餐廳之經營與餐點製作,課程專注於餐飲與旅館管理。
休閒管理學類:著重在運動場地、戶外冒險、水上遊樂、休閒農場等之經營與管理,或是戶外遊憩活動設計,課程偏重於休閒、運動以及渡假村的經營與管理。
觀光學類、餐旅管理學類與休閒管理學類皆致力於為觀光休閒產業培育高素質管理人才,因此三學類的課程內涵中都會接觸觀光、餐旅與休閒的基礎概念。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樂於接受未知的挑戰與新奇的事物、樂觀開朗、喜愛幫助他人,且願意一起工作等的特質,若是你具有教導或照顧他人的能力,想要領導一群人為相同目標共同努力,習慣掌握細節,行事彈性活潑且周延規劃,且熱愛讓各國文化與語言在你所服務的對象中,可以達到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就能樂在觀光學類裡。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學習觀光旅行業基礎經營管理能力,與如何規劃並行銷推廣旅遊相關產品
●學習發掘觀光資源,並實際從事調查評估與規劃,再進一步分析觀光產業發展對於該地的經濟、人文等影響,如開設賭場對該地可能造成的經濟、治安等影響
●可以為不同領域的人們規畫並推廣娛樂計畫,並運用解說媒體設施組合設計解說活動,如透過多媒體規劃一個歷史重現的遊程,讓遊客身歷其境,亦可寓教於樂
●研究觀光活動中可能產生的安全疑慮與消費糾紛並探討其背後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如健身房或游泳池的安全、旅遊產品因人為或不可抗力等因素所旅遊產品實現、建設兒童樂園可能衍伸的環評議題
●學習如何管理不同類型的公司與員工,包含規模不同、休閒產業與旅館產業分別應如何進行管理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管理 人群服務 銷售行銷 歷史文化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應用課程:觀光學概論、旅行業經營學、觀光旅遊運輸、觀光行銷管理、全球化與觀光休憩趨勢等
●專業相關課程:旅遊產品策略與行程設計、觀光旅遊運輸、領隊導遊實務、旅行業訂位系統、觀光行政與法規、觀光資源調查評估與規劃等
●語言相關課程:觀光專業英文、日文、法文、第二外文等
●其他相關課程:管理學、心理學、多媒體應用、會議與展覽管理等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是吃喝玩樂的學類 !?


在學期間,學生將學習如何提供更為專業服務,例如旅遊行程規劃、導覽解說的編排,這些都需經由紮實的專業訓練方能勝任。除重視理論知識的建構,亦透過實習、業師授課等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同時規劃相關學分學程,培養學生多元觀光專業能力。

無需專業知能 !?


若無觀光專業知能是無法於觀光產業發光發熱的,本學類不僅提供觀光相關專業課程,如:航空票務、行程規劃、旅運管理。此外,觀光學群亦提供其他在觀光領域上會用到的相關專業知能,如管理學、媒體應用與會議與展覽管理等等課程。

僅能擔任領隊導遊 !?


本學類涵蓋範圍極廣,除導遊領隊外,包含觀光旅館業、餐飲業、旅行業和主題樂園業、航空地勤、郵輪業、會議展覽相關,觀光餐旅管理顧問業均是本學類畢業生未來可以從事的行業。甚至活動行銷公司、公關顧問公司、文創機構策展等皆是未來就業的方向之一。

只能在餐廳端盤子 !?


學生在校期間可學到很多企業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能,這對未來生涯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再者,觀光學群也強調外語及資訊能力的培養,將有助於學子發揮跨領域優勢。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9.72% Complete
19.72%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6.67% Complete
16.67%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4.72% Complete
14.7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4.44% Complete
14.44%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9.17% Complete
9.17%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9.17% Complete
9.1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6.11% Complete
6.1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5.56% Complete
5.56%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17.22% Complete
17.22%
國語文
13.61% Complete
13.61%
歷史
10.28% Complete
10.28%
地理
10.28% Complete
10.28%
公民與社會
6.39% Complete
6.39%
資訊科技
5.83% Complete
5.83%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
5.83% Complete
5.83%
生涯規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32.22% Complete
32.22%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10.28% Complete
10.28%
英語聽講
9.17% Complete
9.17%
健康與休閒生活
5.28% Complete
5.2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1.94% Complete
11.94%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9.44% Complete
9.44%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33% Complete
8.33%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7.78% Complete
7.78%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83% Complete
5.8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83% Complete
5.83%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56% Complete
5.56%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56% Complete
5.56%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28% Complete
5.2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3.61% Complete
33.61%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2.78% Complete
12.7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06% Complete
8.06%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8.06% Complete
8.06%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7.78% Complete
7.78%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6.39% Complete
6.39%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39% Complete
6.39%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11% Complete
6.11%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56% Complete
5.56%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28% Complete
5.2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提升文書處理軟體操作及簡報能力:主動學習並熟練使用電腦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Excel、PowerPoint,有助於未來製作書面報告、計畫書等文件。圖表與簡報可靈活運用於你的提案規劃中,並練習以最佳方式確實表達呈現自己的想法。


紮根外語能力: 觀光業著重於培養學生語言能力,高中時期增進自己基礎英文能力或第二外文,聽力與口說能力能有助於與人溝通,閱讀能力則能更廣泛的吸收外國資訊,有助於未來學習與生涯發展。


多方吸收資訊:觀光廣泛地涉及到歷史、人文與地理等元素,盡可能廣泛的閱讀,有助於累積自身底蘊,並時時吸收新知,皆有助於未來運用。


嘗試為家人規劃一個行程:為自己的家人安排一個稍微遠的行程,並且練習多加注意在行程中的細節,並且考慮大家的文化接受過程,會是一個投入觀光學類的好嘗試喔。


培養活動舉辦技能:平日可參與社團或是積極爭取參加如園遊會、校慶等活動。不僅從旁觀察活動舉辦所需技能與分工,亦透過實際執行做中學,更能確實精進自身完成專案之能力,並依據不同專案有所調整,對未來進行觀光旅遊行程規劃、或是舉辦展會等皆有助益。


運用歸納統整能力:大學時需要閱讀各種文化旅遊研究報告及文獻進行報告製作,因此統整書面資料的能力十分重要。小至平日的文化差異訊息,大至執行一個旅行路線、食宿、文化古蹟參與等規劃,都需要練習歸納統整,能快速而有效呃傳遞你想表達的訊息。這些統整都仰賴你對基本資訊的認識與判讀,你可以嘗試透過一組資訊的分析與判讀,練習建立你的著重要點以及發現論點的吸引人之處。


增能談話溝通技巧:閱讀相關書籍,並透過日常生活運用在和同儕、家人相處之中,嘗試讓自己能自然運用談話溝通技巧,看看能夠如何吸引別人聆聽你的論點,以及觀察聽者的反應。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