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休閒管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遊憩運動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休閒管理學類是協助與規畫人們參與休憩活動的各種活動與相關管理的知識,包括戶外遊憩、運動、文創產業、休閒產業等場館設施、活動體驗、導覽、行政與人力管理等知識,是為公眾提供更完善的休閒服務。
學習內容奠基在管理學的相關知能,包括:管理學、經濟學、行銷學、統計學等,有穩固的基礎後,進而依學生的個人興趣和專長,培養與產業合作的相關專長,結合休閒、運動、戶外遊憩、文創、觀光等實務能力,並習得與人溝通、熟悉團隊合作等組織專長。
如果你學習休閒管理,你可以學到活動策劃所需的能力及相關的管理、行銷等實踐方法。

相似學類比一比

休閒管理學類以管理為基礎,針對戶外遊憩、文化藝術欣賞等休閒產業進行經營與規劃,從資源調查、開發、規劃等,皆為休閒管理的範疇,亦衍伸至休閒心理層面,協助欲從事休閒活動人口作最適規劃。
本學類易與觀光事業學類、運動管理學類混淆。
觀光事業學類:著重於觀光事業,強調航空業、旅館業及旅行社之經營管理。
運動管理學類:著重於運動事業,包含運動場館及俱樂部之管理經營,以及運動賽事之規劃。
休閒、運動、戶外遊憩、及觀光常密不可分,有許多重疊的地方,有時無法就實質活動內容作明確區隔。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好休閒運動(活動),並期望能夠帶給更多人關於休閒運動(活動)之美好體驗,喜歡接觸各式各樣的族群,善於溝通,並且擁有好的觀察力與組織能力,如果你善於規劃活動行程與強度,那麼休閒管理學類將會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透過賽會規劃與管理相關課程及實習參與,學會籌辦與推動國內外休閒運動賽事
●學習企業管理領域知識(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與發展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以融會貫通休閒產業經營與管理
●研究未來趨勢以具備相關能力,如銀髮族休閒、綠色休閒
●結合休閒與心理學專業,跨領域發展心理復健與醫療產業
●研究不同消費者行為,並探究其心理,以規劃最適休閒活動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管理 銷售行銷 人群服務 傳播媒體

必修或核心課程?


●休閒領域:休閒講座、休閒活動理論與實務、休閒心理學、休閒社會學、休閒政策與法令、休閒產業概論、休閒運動規劃與指導
●商管領域:管理學、行銷學、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財務管理、消費者行為、人力資源管理
●觀光遊憩領域:觀光學概論、觀光行政與法規、主題樂園經營管理、文化創意產業管理、戶外遊憩、觀光規劃、渡假村管理
●運動管理領域:運動設施規劃與管理、運動生理學、運動賽會規劃與管理、運動與法律、運動俱樂部管理、運動財務管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學習內容輕鬆 !?


一般人常認為休閒相關科系較為輕鬆,實則不然,其需修讀扎實的商管課程,且因為領域廣,須修讀許多其他學門如心理學、社會學等學科。從事相關產業往往需要許多證照及技能,方能從中脫穎而出,而語言能力往往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低薪酬少 !?


低門檻、長工時、高移動性,為社會大眾對於休閒產業之負面工作印象,但若能札實地學習商管領域及休管領域的知識,即能從事企劃、指導、與管理等級的工作,而非一線的服務人員。

出路狹隘 !?


生涯發展面向多元,除一般服務業外,尚可就業於製造業、零售業、運輸業,或者公家機關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9.00% Complete
19.0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33% Complete
17.33%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00% Complete
15.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1.67% Complete
11.67%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9.33% Complete
9.3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00% Complete
9.0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33% Complete
8.33%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6.67% Complete
6.67%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14.67% Complete
14.67%
英語文
14.33% Complete
14.33%
體育
13.67% Complete
13.67%
地理
7.33% Complete
7.33%
公民與社會
7.00% Complete
7.00%
歷史
6.00% Complete
6.00%
健康與護理
6.00% Complete
6.00%
生涯規劃
5.33% Complete
5.33%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38.00% Complete
38.00%
健康與休閒生活
11.00% Complete
11.00%
英語聽講
10.67% Complete
10.67%
運動與健康
7.33% Complete
7.3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67% Complete
10.67%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33% Complete
8.33%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8.00% Complete
8.0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7.33% Complete
7.33%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7.00% Complete
7.0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33% Complete
6.33%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6.00% Complete
6.0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67% Complete
5.67%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33% Complete
5.33%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1.00% Complete
41.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00% Complete
15.0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0% Complete
10.0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67% Complete
6.67%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00% Complete
6.0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67% Complete
5.67%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學習至少一項休閒運動:未來規劃休閒活動與產業的人才也應自己體認休閒活動帶給人體的好處,能切中族群所需。


培養語言與溝通能力:未來的休閒管理人才需要能與團隊、與客戶流暢溝通,請開始培養語溝通能力,學習至少一種(不包含母語)語言並能完整理解與應用,並在語文課程和演講活動中累積語言表達的能力,也能在實務上多多嘗試與不同職業的人交談。


選修心理課程:選修心理學課程,了解人類行為的動機,你可以利用這些知識幫助你了解未來客戶的心理與需求,才能作出最適規劃。


參與社團活動: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並且擔任幹部,學習活動的規劃與執行。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