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餐旅管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遊憩運動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餐旅管理是涉及餐飲與住宿、觀光等活動的專業管理知識。其知識核心乃是規劃人類在不同地點的移動流程與路徑的情況下,涉及到的交通、服務、飲食、休憩與觀光活動下的各環節的管理知識,在這些活動環節下,會涉及到有原物料加工製作(如飲食原物料)、交通服務、觀光休憩所需設備使用等地運作管理知識所構成的學類知識。
學習內容分為兩種,「旅館管理」包含:住宿設施、餐飲服務、行銷管理、經營管理、會計與財務等;「餐飲管理」包含:食品安全、採購、人力資源管理、企業營運等都屬於此範疇。
如果你學習餐旅管理,你可以培養餐飲和住宿相關的服務、管理、經營等知識與技能之應用。

相似學類比一比

餐旅管理學類著重於餐旅專業人員應備之基礎能力教學,還輔以學生根據適性與職涯發展學習創業與經營管理、旅館管理、專業溝通能力、人際溝通等知能。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兼具多元性可與不同領域專業做結合。
本學類各學系偏重領域多元,有些系以培育餐旅專業管理人才為重,有些則以實作技術為主。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於讓人在所規劃的活動中得到最大的滿足與收穫,熱愛嘗試各國文化及語言,善用詞彙分享交流,如果你熱於規劃人在不同活動中,所會體驗到的種種事物,並且對於這些事物加以管理與安排,追求不同活動中的完善合作、接軌,有著高度的責任感、喜歡解決突發狀況,那麼餐旅管理學類將會很適合你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結合理論與實務奠定各項餐旅基礎技能與知識,包含管理組織、行銷、人力資源、採購、經營規劃等,全面性技能培養,穩定就業力更提升創業力
●於模擬實境環境中學習旅館、咖啡廳基礎經營管理能力,學生透過甄選、教學、培訓,由系上教授帶領學生自主經營管理,累積實務操作經驗,更有利於對專業技能之理解,亦可透過團隊合作開發迎合市場潮流之產品,以及相關活動之企劃
●學習如何行銷推廣餐旅相關產品。行銷相關課程,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制定餐旅企劃專案,透過與業界媒合,參與競賽,讓所學更與市場趨勢貼合。分析餐旅市場現況,進行有效資源之開發與評估,考量產業成本、收益等發展,進而規劃適當的投資與開發
●智慧科技發展,運用資訊化系統提供互動式餐旅服務,提升服務過程之互動性,打造客製化餐旅體驗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人群服務 管理 銷售行銷 本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餐旅服務:旅館管理、餐旅管理導論、食品衛生與安全、菜單設計與成本控制、客房實務、宴會管理、餐飲服務、營養學、飲食美學、餐飲採購管理、企業進階實習、餐旅服務品質管理、餐旅策略品牌管理等
●營運管理:管理學、會計學、餐旅財務管理、餐旅行銷、餐旅資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行為、餐旅連鎖
●創新、創業:餐廳開發與規劃、旅館開發與規劃、民宿經營與管理、餐旅微型創業、咖啡專賣店經營與管理、店鋪設計與規劃、餐旅創意與產品開發等
●飲料調製專業:飲料管理、咖啡學、葡萄酒專論
●廚藝技術專業:西餐廚藝、中餐廚藝、異國料理、香草與辛香料進階烘焙原理與概論、烘焙學、食物學等
●餐旅研究:研究方法、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僅學習端盤子、煮菜 !?


餐旅管理學類學習內容相當多元廣泛,課程配合適性發展與就業導向,能學習餐飲廚藝技術,也囊括服務、語言、經營、銷售、人力資源、產品研發、財務管理等創業與經營管理能力。

只能從事餐旅相關的內外場工作 !?


非只限定餐飲或旅館內外場工作,亦可從事餐旅業人資、採購及倉儲、博奕娛樂業、郵輪旅遊服務、行銷業務、咖啡及酒產業、非營利組織之餐飲機構、餐旅教師或職業訓練師等,亦可自行創業,海內外就業均容易。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20.00% Complete
20.0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6.88% Complete
16.88%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5.00% Complete
15.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2.19% Complete
12.19%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1.25% Complete
11.25%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13% Complete
8.13%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19% Complete
7.19%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5.31% Complete
5.31%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18.44% Complete
18.44%
英語文
15.94% Complete
15.94%
生涯規劃
9.38% Complete
9.38%
家政
9.06% Complete
9.06%
資訊科技
6.88% Complete
6.88%
公民與社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9.38% Complete
29.38%
英語聽講
15.31% Complete
15.31%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8.75% Complete
8.75%
創新生活與家庭
8.75% Complete
8.75%
健康與休閒生活
6.88% Complete
6.8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9.69% Complete
9.69%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9.69% Complete
9.69%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9.06% Complete
9.06%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44% Complete
8.44%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7.81% Complete
7.81%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25% Complete
6.2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94% Complete
5.94%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63% Complete
5.63%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63% Complete
5.63%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63% Complete
5.63%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2.50% Complete
22.5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63% Complete
15.63%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2.19% Complete
12.19%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94% Complete
10.94%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31% Complete
10.31%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9.69% Complete
9.69%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50% Complete
7.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63% Complete
5.6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嘗試規劃餐旅程序:為家人或是朋友出遊規劃一個餐旅行程,並且在其中詢問餐廳、旅館接待客人的程序與流程,並且進行紀錄,你會深刻地瞭解到這些事物能夠順利地連接時,會為你帶來很大的成就感。


學會作業軟體:使用文書作業軟體來練習管理活動時程與所需資源,如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PowerPoint,這會讓你能夠全局的瀏覽所有的活動程序。


嘗試領導團隊共事:問題解決以及基礎管理能力,參與班際、社團或校際活動,並且擔任其中的領導職位,練習專業分工與協同合作的程序,勇於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它,這會讓你磨練到解決問題和管理的能力喔。


了解異國語言及餐飲文化:有助於第二外語能力培養,以及了解不同文化之餐飲特色與異同。


閱讀餐旅類或管理相關文章及資訊:經理人月刊、商業週刊等,提供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學習領導者之管理組織、帶領團隊等觀念知識,除了藉此了解餐旅產業,也可透過業界專家的分享對於未來個人職涯更具規劃。


餐飲相關社團參與:烘培、廚藝、飲調、咖啡等等社團參與,提升餐飲相關知識,和同好們一起針對有興趣餐飲相關內容,相互切磋,彼此學習。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