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會計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會計又稱為商業語言,用來呈現企業組織經濟及商業活動下,包含財務與非財務等的會計資訊(特別是財務性資訊)給決策者進行判斷、記錄、分析、溝通相關營運狀況,協助管理者制訂審慎的判斷與決策。會計學類包含對經濟個體活動之衡量與紀錄、財務報表之整理與編製、審計查核等。
應具備分析企業財務與經營狀況、設計及執行內部控制與稅務規劃之能力,亦應具備成本管理會計知識,協助企業進行經營決策,以及查核企業財務報表之能力。
如果你學習會計,你可以學到如何去收集、紀錄、分析、詮釋和溝通有關員工和組織的財務表現及風險資訊。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會計學類涵蓋內部控制的設計、管理績效的監督考核及稅務相關法規的介紹和應用,重視實務探討,培養對企業財報研究及分析的能力,並視各項投資與決策對於企業財務報表上的影響。
本學類容易與財務金融學類、財經統計/數據統計學類及財稅學類四種學類互相混淆。
財務金融學類:主要為客戶尋求資金來源與有效運用資源並注重市場動向,學習運用有限資金創造高報酬及關心風險管理,利用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於市場上操作及分析數據。
財經統計/數據統計學類:主要是統計理論相關的領域及較深入的數理知識,培養專業的統計分析能力,落實市場調查、各單位統計支援等。
財稅學類:主要為各類稅法及政府部門財務的運用。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多關注到細節並善於分析、了解數字之運用及擁有好的推理能力,並有系統的完成事務,如果你在閱讀及了解數學、文字資料時,善於想像並能將其類化、歸類,喜歡能夠掌握細節變化,那麼你將非常適合會計學類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會計是一門專業,而不只是行業,而要讀懂這門專業必須要花很大量的時間。從初級會計到中級會計,又延伸出高級會計、成本會計,以及審計學,這些學科都會伴隨著大量的考試。
●研讀稅務法規,會計和稅務息息相關,若想做一個優秀的會計人,除了會計知識,稅務知識更是不能缺乏
●能夠獨立編製出四大財務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並藉著四大報表,評估一間公司的效能及收益。
●某些部分的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會是審計員,而此時熟悉一般公認審計準則便非常重要。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經濟會計 管理 數學 法律政治

必修或核心課程?


●管理學院基礎課程:會計學原理、經濟學原理、微積分、商事法、管理學、統計學
●會計師專業領域:中級會計學、高級會計學、成本及管理會計學、審計學
●公司會計領域:政府會計、稅務會計、稅務法規、公司法與商業會計法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數學要很好 !?


會計學的數學運算,幾乎只會用到加減乘除。相較於數學能力,會計學類更注重學生能否了解會計準則規範。每個會計準則規範的背後皆有其原理及欲達成的目的,而為了了解這些準則,會計學類的學生須具備專業素養與理解能力。倘若不了解會計準則規範,數學再好都無法編出財務報表。

只能當會計師 !?


會計為所有商業交易基礎,因此未來的工作並不只限於會計產業,若熟知公司營運流程,懂得如何分析財務報表,也可以轉戰財金相關行業。同時,會計學類的學生也可從事租稅規劃工作,亦可擔任公職。並不一定要以當會計師為最終目標。

會計學類的工作就是記帳 !?


事實上,會計學類畢業所從事的工作大部分為審計工作,查核客戶公司並對其財務資料作出證據搜集及分析,以評估企業財務狀況,然後就資料及一般公認準則之間的相關程度作出結論及報告。記帳工作通常為高職會計畢業所從事。

會計人員將被AI取代 !?


事實上,雖然會計工作中重複性高、較不需判斷的項目,將漸改由AI處理,使會計工作不再繁瑣。但許多商業交易之會計處理,需具備高度專業判斷,此部份仍有賴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此外,會計人員若同時具備會計與資訊科技兩項專業,將可立於AI之上,成為AI的設計者。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1.15% Complete
21.15%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4.81% Complete
14.8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81% Complete
14.8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2.31% Complete
12.31%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2.31% Complete
12.3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9.81% Complete
9.8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31% Complete
7.31%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15% Complete
6.1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22.31% Complete
22.31%
國語文
20.58% Complete
20.58%
數學
17.31% Complete
17.31%
資訊科技
11.73% Complete
11.73%
公民與社會
8.85% Complete
8.85%
生涯規劃
8.08% Complete
8.08%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2.31% Complete
22.31%
英文閱讀與寫作
15.77% Complete
15.77%
數學乙
11.73% Complete
11.73%
英語聽講
9.62% Complete
9.62%
現代社會與經濟
8.65% Complete
8.65%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6.73% Complete
6.73%
專題閱讀與研究
5.96% Complete
5.96%
進階程式設計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96% Complete
10.96%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19% Complete
10.19%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62% Complete
9.62%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65% Complete
8.6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6.92% Complete
6.92%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6.54% Complete
6.54%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15% Complete
6.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77% Complete
5.77%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19% Complete
5.19%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6.35% Complete
16.3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4.23% Complete
14.2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3.27% Complete
13.27%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3.08% Complete
13.08%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77% Complete
10.77%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9.62% Complete
9.62%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8.27% Complete
8.27%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92% Complete
6.9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認真學習數學類的科目:認真上每一堂數學課,特別是與統計相關的章節。在學習方面,盡量不要以死記的方式去計算,而是要認真的思考,培養邏輯思維。在會計系中,你不需要會艱深的運算能力,而是需要擁有良好的邏輯,了解每個數字如何產生。


加強電腦文書與計算能力:經常練習電腦文書與計算軟體,尤其是Excel,需要能了解Excel的公式,懂得使用資料剖析、樞紐分析、篩選、及vlookup功能。


每日記帳:每天記下自己的收入與支出,建議使用Excel,並嘗試使用公式,在每個月月底時,確認Excel上的餘額與自己所擁有的資產是否相符。


閱讀商業週刊:了解現今的產業環境,並試著去深入書中所提到的商業名詞,例如B2B、AI、區塊鏈等等。


瀏覽公開資訊觀測站:定期觀看各大上市公司財務報表,並試著去了解當中的架構。


增加英語能力:認真上每一堂英文課。大學時的書籍大多為原文書,會計考試的題目也都是英文描述,可以利用準備多益,來增進自己的閱讀速度,以及單字量,多益考試內容多以商業英語為主,這些單字也和課本上的單字大致相同,若可以提早準備,上大學後的課程銜接會更順利。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