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都市計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7 下午 02:01:44

學系特色

本系設於1971年,為國內第一所都市計劃系,後成立碩、博士班,提供完整規劃教育。本系設立乃為培育規劃設計專才,解決都市與區域等規劃議題,確保城鄉永續健全發展。教研領域從市街規劃擴及社會、經濟、交通、設計、科技與空間資訊應用。對城鄉發展議題的系統性分析、在學理方法的紮實研究與實踐力為主要特色。


學科意涵

都市計劃係致力於營造與推進街區、社區、城鄉、區域與國土環境品質、競爭力及公平正義之專業。學習範疇同時包含實質環境(如:土地使用規劃、都市設計、不動產開發、工程建設、交通運輸等)、非實質環境(如:人口、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美學等)與空間資訊應用分析三大面向,為跨領域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自主學習最好的訓練方式是針對課堂知識進行延伸性閱讀。在進行前請嘗試研擬學習計畫,包含設定學習目標、達成目標的方式、彙整學習成果以及時程規劃。以高中地理第二冊第三節內容提到「都市更新」為例,設定學習目標為瞭解都市計畫與都市更新的關係,達成目標方式是查詢「都市計畫法」與「都市更新條例」的法條內容。透過實際閱讀法規後,記錄成果並將獲得的資訊與教科書內容進行整合。透過反覆不斷的自我學習,可挑戰不同達成目標的方式,如閱讀實務報告書、訪問老師、蒐集社會議題等。在延伸性閱讀的過程中,將有助於自我更瞭解都市計畫的內涵,同時也能培養多元的學習方法與自我規劃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都計專業涵蓋各尺度空間的規劃設計,大至國土計劃、鄉村規劃、都市設計、社區計劃,小至土地與不動產開發經營管理。教學研究呼應當代思潮,如氣候變遷、韌性城鄉、智慧城市、健康社區,強調環境永續、公平正義、經濟發展議題。較之建築專業,操作空間尺度更大;較之土地規劃與行政專業,探究議題與執行面向更廣。著重學生組織論述、邏輯思辨、實作及跨域整合不同專業(如土木、水利、建築、測量、地政、景觀、公共行政、交通管理。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都計系的畢業出路十分廣泛。本系教學訓練特別強調系統性規劃思維與團體合作能力,得以培養學生的組織、邏輯思辯與整合領導能力,因此畢業生畢業出路不限於公務人員,特別是大型企業之專案管理或跨域整合部門爭取的人才,極受重用,富有職場競爭力與發展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都計系與建築系、地政系學習內容不同,建築系著重建築物視角進行周圍景觀的設計,地政系以側重土地規劃與相關行政管理事務,都計系強調跨領域整合下,其範疇含括社區、都市、鄉村乃至國土等不同尺度的多面向空間發展議題,結合理論、分析方法與實作課程,著重空間規劃邏輯與整合組織能力的培育。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教學強調計畫科學與跨領域專業整合,可供學生養成優秀的邏輯思考、統整協調、企劃執行、口語與圖文表達、數位科技應用等新世代必備的工作能力,並能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及其他事務。
2.本系教育目標為培養兼備工程、管理、人文與美學素養的都市及區域規劃設計人才,歡迎關心公共事務、服務熱忱,並具有跨領域、多元學習興趣的同學加入。
3.本系學習內容包含設計與書圖製作、田野調查,需具備色彩、圖像辨識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分機54200

信箱:em54200@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都市計劃概論
    • 設計概論
    • 圖學
    • 微積分
    • 經濟學
    • 統計學
    • 都市社會學
    • 基本設計(一)
    • 基本設計(二)
  • 大二必修
    • 規劃分析方法
    • 都市土地使用計劃
    • 都市交通計劃
    • 都市設計
    • 都市及區域計劃法規
    •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一)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
  • 大三必修
    • 區域計劃概論
    • 都市經濟學
    • 都市財政學
    • 都市工程學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三)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四)
  • 大四必修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五)
    •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
    • 校外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都市及區域規劃
    • 都市環境概論、都市發展史、都市及區域政策、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土地及地籍法規、都市更新、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海洋空間規劃概論、SDG11永續社區調查分析、法國都市之規劃與發展、實作訪談與資訊轉譯、參與科技-引導與協作技術
  • 都市設計與發展
    • 敷地計劃、都市美學、都市再生概論、景觀規劃、都市設計案例分析、都市設計競圖工作坊、國際都市設計競圖、建築概論、建築計劃
  • 產業經濟發展
    • 產業發展與空間規劃、空間政治經濟學、科技與都市發展、不動產投資與財務分析、SDG11鄉村產業永續發展研究
  • 社會發展
    • 社區計劃、社區規劃與地方行銷、環境心理學、永續都市與地方行銷實習
  • 交通規劃
    • 區域交通計劃、交通工程與公路幾何設計、運輸系統經營管理
  • 都市工程
    • 公共設施計劃、都市防災
  • 生態環境
    • 生態學、地形學、環境地質學
  • 資訊科技
    • 計算機概論、電腦繪圖、衛星遙測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並可參加國家考試取得都市計畫技師證照執行簽證業務。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如:各級政府機關之都市計畫技術類科公務員、國營事業機構土地資產、企劃等相關部門專職人員。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應⽤數學統計、資料探勘、圖像化資料呈現等技術於大數據空間資料分析專業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