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只是食材,別忘記你才是主廚!!!

2022/7/15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鄭皓騰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只是食材,別忘記你才是主廚!!!

一、我是你的菜?

今年審查跟以往有很多的不同,除須熟悉新系統、審查時間較短外,又必須注意同學們身分別不同下的評分標準,如應屆、非應屆、確診考生等,光申請入學審查前的資料蒐集、系內溝通與注意事項研擬等前置作業規劃,對於審查老師而言是個蠻艱辛的挑戰。

整體而言,透過線上書審系統,確實對評分上有所助益,如各學期的學習表現與課程選修紀錄,可清楚瞭解同學們於高中各階段的學習紀錄與特性。在學習歷程檔案涉及領域相當多元的情況下,展現出同學們跨領域學習的潛力外,但也較能鑑別考生於選填志願的順位,但適性程度仍需透過面試才能確認。可能今年同學們準備時間較短,尤其在對推甄科系的理解程度上有蠻多增進的空間。換言之,各科系所提供的資料準備指引,某種概念上可比喻是一份沒有正確答案試卷,期望同學們理解並思考,透過適當的資料準備方式與內容呈現據以回應。過於明確的審查準備指引,對考生而言不一定是件好事。不僅家長與考生們擔心能不能錄取,老師們更擔心學生對於課程特性下的適應程度。

二、無菜單料理?

由於本系於資料準備指引上有規範頁數,考生們必須思考如何彙整審查資料外,其整理與呈現方式又如何讓老師們能快速掌握重點。相反而言,若未依照指引準備,有可能被老師們視為不符資料格式而扣分的風險,當然這也能反映出考生的人格特質(苦笑)。

在眾多審查資料中,有位考生除符合上述需求,而學習歷程資料內容與本系適性相當吻合外,所選擇的圖片又能適切輔佐說明,圖文表三者間皆能互相搭配。雖然該生並非選擇本系為第一志願,但能感受到同學準備審查資料的用心程度。在學習歷程檔案選擇上,當然無法每項資料都與科系有直接關聯性,但從學習歷程自述的版面安排與圖文表達上,其實很容易觀察出同學們的用心程度,相信「認真」絕對是所有科系渴望找尋得的人才,也絕對是攫取高分的不二法門。

三、下一次,想要來點...

未來高中生如何準備書審資料的建議中,由於考前就確立志願的同學仍不在多數,建議各位同學可透過文字說明,嘗試引導老師們的審查方向,並評估在目前有的備審資料下,明確鏈結與科系所需要的個人特質與能力。切記重點不在於全部具備,而是證明具有相當的潛力以及貫徹的個人特質。再者,每項備審資料間的連貫性也相當重要,各項審查資料項目彼此間不是分開的。最後,對於很早就確立方向的同學們,大學各系所舉辦的營隊並非是唯一的管道,可透過高中課程學習範疇,主動與心儀的科系聯繫,相信在老師時間許允的範圍內,都很樂意協助大家。

 

最後,身為本系招生種子教師一定要幫忙打個廣告:「本系為國內第一所都市計劃學系,提供學、碩、博士完整學制。教學特色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使學生具備邏輯思考、人文關懷、跨域創新整合及大數據分析與空間資訊應用能力,厚植生涯發展競爭力」,期許以後可以看到大家。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