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化學工程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化學工程學類是將物質資源經由適當程序轉變為高價值的產品,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物科技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製程並經濟地大量生產為最終產品。
學習內容包含化學、物理、生物科技、數學與經濟方面等原理。另外亦包含設計大規模的生產裝置和程序轉化化學品、原料、細胞、微生物等,以成為有用形式的產品。
如果你學習化學工程,你可以學到工程量產的相關知識與技術。你會運用你的數學及物理學知識,設計一個最節省成本的流程以生產各式化學原料或產品。其應用範圍涵蓋石油化學工業、特用化學品、生物技術、製藥、材料與半導體製程、食品工業、能源科技等多面應用。因應產業進步,現在更有尖端材料製程、綠色化工製程、粉粒體及膠體科技,亦衍生至生化及生醫工程、程序控制與奈米材料等新興領域。

相似學類比一比

化工學類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物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產品與製程,相關訓練則著重於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及操作。
化工學類常與化學學類搞混。
化學學類:較偏重在化學學科理論上的學習;然而,化工學類的學習範疇則需進一步拓展至工程應用。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愛探究原因、解決問題、專注投入、能與他人一同合作,且對化學及工程運作願意嘗試與實作。若你對生技、美妝、光電半導體、能源、食品、製藥或醫療器材等領域的發展感到興趣,那這個學類應該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大學課程中物理領域課程比化學領域課程高出許多
●課業負擔重,需大量閱讀原文書
●考題多元,需靈活運用所學,分析問題後方能解決
●化工領域能夠延伸的領域眾多,像是材料、生物、能源或高分子等。在大學階段或許有機會接觸這些延伸領域,發展除了化工以外的第二專長,職涯發展非常廣泛
●有大量與數學計算和電腦程式相關的學習課程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數學 化學 物理 工程科技

必修或核心課程?


●數學:微積分、工程數學、程序控制
●物理:普通物理學、材料力學、物理化學、化工熱力學
●化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化學反應工程、化學工業程序
●化學工程:質能平衡、單元操作
●程序設計與程序工程:工程圖學、電腦程式、程序控制、化工程序設計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強記化學式或反應便可學好化工 !?


事實上,化工學類之專業科目的學習需同時結合化學、物理、數學等學科的綜合知識才能有效地進行工程應用,因此理解思考的學習方法比強記背誦更重要。

只需了解化學及材料原理 !?


化工學類主要提供化工及材料製程原理、設計與操作,涵蓋流體輸送、熱質傳、化學反應、單元操作、程序設計之整合訓練,以及奈米材料、高分子材料、光電材料、半導體製程等多方應用。強調實做實驗與程序設計,培育學生解決化工與材料問題之能力。

畢業只能投入傳產或石化業 !?


其實並不盡然。近年來化工學類學生投入生物技術、生醫製藥、半導體製程廠、材料研發、能源科技和專利智財權等領域的比例逐年上升,這顯示了化工學類畢業後在各種工程領域都表現得相當傑出,因此職涯發展相當廣泛。

與化學學類課程相近 !?


化工學類強調的是工程領域的學習,有大量與物理及數學相關的課程。化學僅是其中背景知識的一環。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56% Complete
20.5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22% Complete
17.2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3.61% Complete
13.6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33% Complete
13.33%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0.56% Complete
10.56%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17% Complete
9.17%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33% Complete
8.33%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56% Complete
5.56%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物理
18.61% Complete
18.61%
數學
18.33% Complete
18.33%
化學
18.06% Complete
18.06%
英語文
12.78% Complete
12.78%
國語文
8.89% Complete
8.89%
生物
7.50% Complete
7.50%
資訊科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20.28% Complete
20.28%
力學二與熱學
13.06% Complete
13.06%
化學反應與平衡一
8.89% Complete
8.89%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8.61% Complete
8.61%
力學一
7.78% Complete
7.78%
英文閱讀與寫作
7.22% Complete
7.2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28% Complete
10.2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7.78% Complete
7.78%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39% Complete
6.39%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39% Complete
6.39%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39% Complete
6.39%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11% Complete
6.11%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83% Complete
5.83%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83% Complete
15.83%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3.06% Complete
13.06%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2.50% Complete
12.5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39% Complete
11.39%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56% Complete
10.56%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9.17% Complete
9.17%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61% Complete
8.61%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06% Complete
8.06%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94% Complete
6.94%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熟悉實驗室的操作:多參加一些科研社團,增加自己在實驗室操作的機會,除大學階段課程所需,未來於就業或研究生涯亦有幫助。


增強你的邏輯推演:化工學類經常需要解決工程現場或是研發過程所遇到的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除了本科專業外,良好的邏輯能力可以協助快速找到問題發生點。建議你可以多參加相關的課程與社團,例如小論文寫作、辯論社。


增強你的溝通能力: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是多方與各路人馬討論協調的過程。這方面的經驗可以藉由課外表現來增強,例如:協調並完成一次班級性的活動、在社團中發想並完成一個專案活動等。


精進相關章節的課程知識:在大學階段有很多基礎課程的雛型都能在高中課程找到,你可以嘗試與數學老師請教微積分的相關進階資源、或是與化學老師請益有機化學的進階學習資料。若要更近一步學習,除了網路課程、線上課程或圖書館,均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以取得。這些進階學習資料可以幫助你銜接大學課程。


加強英文能力:最新的知識與資訊經常是以英文呈現,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化工領域亦是如此。英文能力應平衡發展,除了一般容易接觸到的讀與寫以外,聽及說的能力亦要維持相對應的水準。你必須把握高中的英文課程學習機會,奠定基本的讀與寫基礎。若學校有英語文相關的社團,可以試著參與,在社團當中嘗試練習以英文發表想法、或是訓練英文聽力,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