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數據統計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數理化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統計是資料科學的主軸之一,側重於資料的蒐集、整理、歸納、分析與最後的呈現。透過對資料的量測,以及對不確定性的認知與管控,來了解資料背後的意涵、找出最佳的組合、預測事件的結果或協助決策的制定等。
學習內容以統計之理論應用、程式語言為學理主軸,例如數理統計學、線性代數、微積分、機率論、統計軟體與程式語言等。針對不同的實驗狀況與資料型態規劃相關課程,例如抽樣調查方法、迴歸分析、實驗設計與變異數分析、多變量分析、時間數列分析、無母數統計、類別資料分析、存活分析、大數據資料分析等。
如果你學習數據統計學類,你可以學到完整的統計理論架構,各種統計分析工具,以及統計軟體與相關程式語言,也可接受數據分析能力的養成,以及與各產業或學科合作溝通的能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數據統計學類旨在學習如何蒐集、整理、歸納與分析資料,以及呈現分析結果的能力。
本學類易與數學學類、資訊管理學類、資訊工程學類、會計學類、財經統計學類混淆。
數學學類:以學習理論為主,內容較為抽象。
資訊管理學類、資訊工程學類:以寫程式架構系統與程式設計為主。
會計學類與數據統計學類屬全然不同之領域。
數學學類、數據統計學類、財金統計學類都以數學為基礎;而資訊管理學類、資訊工程學類與數據統計學類皆以程式語言作為工具。
財金統計學類:強調將統計理論應用於金融實務。
財經統計學類和數據統計學類都是以統計理論為基礎,並強調分析數據的能力。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備組織及計算能力,能快速且正確的運算,且能透過表格、圖形、數字進行邏輯推理,具備歸納能力,能專注投入,使命必達並具備多元客觀想法,要能收集完整且正確的資訊後,依據資料呈現的統計結果與證據,再做決定。如果你是喜歡深入思考,審慎依據證據說話,能夠冷靜嚴謹,那麼你就是很適合數據統計學類的人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掌握自己的口語表達和論文寫作技巧,以便與人交流並作為團隊的一員工作
●設計研究,收集和分析數據,並能將分析結果的報告清楚的報告或轉換成明顯易懂的數據,有助於他人了解
●參與教授的研究計畫案或委託調查案件,實際體驗統計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該分析工具適用之領域等
●參加校內外資料分析競賽或是大數據資料分析競賽,學習如何使用不同的分析工具、如何團隊合作、如何發覺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如何有效的呈現分析結果等
●修讀任何自己有興趣,統計相關或是非相關的課程,以擴充自己知識的廣度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數學 資訊電子 經濟會計 生產作業

必修或核心課程?


●數學基礎: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論
●統計基礎:統計學、數理統計學
●統計應用:抽樣調查方法、迴歸分析、實驗設計與變異數分析、多變量分析、時間數列分析、無母數統計、類別資料分析、存活分析、貝氏統計、大數據資料分析
●程式設計:統計軟體應用、管理資訊系統
●商管共同科目:會計學、經濟學、企業管理、資訊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風險管理、人資管理、作業管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高中數學好就沒問題 !?


除了高中所學的機率外,現更要注重邏輯推理,另學習問卷設計調查、程式設計、統計套裝軟體使用與商業數據分析的報表解讀。

只能當會計師 !?


精算師是熱門的出路之一。現今大數據分析是一大趨勢,可跨領域於各大企/產業、政府部門或非營利機構就業。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4.06% Complete
24.06%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23.13% Complete
23.1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7.19% Complete
17.19%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1.56% Complete
11.5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9.38% Complete
9.38%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6.88% Complete
6.88%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36.56% Complete
36.56%
資訊科技
24.06% Complete
24.06%
英語文
14.69% Complete
14.69%
國語文
10.00% Complete
10.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24.38% Complete
24.38%
數學乙
18.13% Complete
18.13%
進階程式設計
16.56% Complete
16.56%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8.75% Complete
8.75%
英文閱讀與寫作
7.19% Complete
7.1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6.88% Complete
16.88%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2.50% Complete
12.5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94% Complete
10.94%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7.81% Complete
7.81%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88% Complete
6.88%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88% Complete
6.88%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6.56% Complete
6.56%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25% Complete
6.25%
more...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3.44% Complete
13.44%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3.13% Complete
13.1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1.88% Complete
11.88%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94% Complete
10.94%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94% Complete
10.94%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31% Complete
10.31%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00% Complete
10.0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13% Complete
8.13%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6.88% Complete
6.8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學習數學相關知識:可利用數學課程訓練自我數理運算及邏輯能力。


選修資訊相關課程:利用資訊科學類課程訓練自我程式撰寫能力,有助於加強邏輯能力,以及統計軟體的操作能力。


依據統計的知識來思考:探索自己所關心的、遇到的事情(如哪個時間去便利商店,才不會遇到人潮擁擠),引用統計學概念,來思考事情運作的面貌。


培養寫作技巧:作為統計學家是須要解釋數據並向其他人解釋結果,且盡量能以簡單明瞭的文字敘述讓人們了解,所以培養良好的語文和語言課程溝通技巧,以提升報告敘述能力。


關心時事:注重新聞,很快就會發現如何在許多學科中使用統計數據的例子。例如可能影響保險業、健保費用、貨幣匯率等的社會變化。


了解統計軟體或是功能:作為一名統計學家,你會經常使用它們。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