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運動管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遊憩運動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運動管理是指運動組織內的管理人員,運用一般管理的理論、技術與方法,經由規劃、組織、人員晉用、領導和管制等五大功能的發揮,並善用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資源,以達成經營運動事業,提供大眾參與運動、觀賞運動或提供運動服務的一種動態的過程。
學習內容包含管理學基礎、運動科學基礎、運動管理基礎、資訊與媒體基礎、運動健康指導、運動治療、運動健康行銷企劃等領域。
如果你學習運動管理學類,你除了可以學會如何籌劃與營運各大運動競賽或體育組織,例如籌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全大運、經營健身工廠等。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主要以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資源,達成經營運動事業,針對場館設施、運動賽事、運動課程提供推廣及服務,屬組織管理性質。
本學類容易與體育、休閒管理學類搞混。
體育學類:重視實作與應用層面,對各學科的理論意涵做正確理解,培育體育運動領域全方位及領導人才。
休閒管理學類:針對民眾在休閒時進行的戶外/室內活動,提供企劃與執行的方案,並開發、經營、管理休閒活動所進行之場所或商務行為,偏重休閒觀光、遊憩規劃與行銷。
同為運動相關學類,與運動相關人員皆有所接觸,也須了解各種運動型態狀況,以達到精準服務的目標。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有積極熱血、動作迅速敏捷且樂於群體合作,且對於運動賽事感到興趣,並且能夠喜歡為協助運動團體建立一個運作計畫與機制,會想要學習與健身、商務、法律等等的相關知識,你就是適合運動管理學類的人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運動管理學、經濟學、運動資訊管理、運動傳播等課程扎實以提升管理能力及行銷規劃能力
●瞭解人體各個部位,學習基礎運動知識及技能,如人體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
●為能準確辦理各類運動賽事及課程,需了解各類運動基礎規則及技能
●學習如何統籌及推廣運動賽事、運動中心、運動課程,並學習體育組織相關法律問題
●將所學技能及知識,運用在實務上,進入運動相關產業進行實習課程,及早為投入職場準備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管理 本國語文 教育訓練 人群服務

必修或核心課程?


●體育領域:人體解剖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理學
●管理領域:運動組織與行政、運動賽會管理、運動行銷管理、財務管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以為是體育學類或休閒管理學類 !?


本學類非培養體育師資及優秀運動競技選手,主要學習運動產業經營管理之知識,對於具有體育專長之同學,延伸訓練其對運動組織及運動產業之經營管理技能。

以為畢業後只能當健身教練 !?


本學類偏向學科,所以學生的生涯及出路更為廣泛,例如:運動行銷、運動旅遊、運動產品設計、賽會辦理、職業運動經紀人、主題樂園及運動場館經營等。故可知出路廣泛,多也從基層員工、幹部做起,但卻可因管理概念而攀升更快。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23.75% Complete
23.7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7.08% Complete
17.08%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1.67% Complete
11.67%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1.25% Complete
11.25%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0.83% Complete
10.83%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0.42% Complete
10.4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5.83% Complete
5.83%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83% Complete
5.83%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15.83% Complete
15.83%
國語文
14.17% Complete
14.17%
體育
12.50% Complete
12.50%
健康與護理
11.25% Complete
11.25%
生涯規劃
5.83% Complete
5.83%
資訊科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6.25% Complete
26.25%
運動與健康
22.92% Complete
22.92%
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
11.67% Complete
11.67%
健康與休閒生活
8.75% Complete
8.75%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7.50% Complete
7.5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1.25% Complete
11.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83% Complete
10.83%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58% Complete
9.58%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7.92% Complete
7.92%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6.67% Complete
6.6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67% Complete
6.67%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67% Complete
6.67%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8.75% Complete
28.7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3.33% Complete
13.33%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83% Complete
10.83%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9.17% Complete
9.17%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9.17% Complete
9.17%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7.50% Complete
7.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67% Complete
6.67%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83% Complete
5.8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擔任運動志工:協助學校舉辦運動賽會,可實際接觸宣傳、行政、財務等各方面事務。


加強外語溝通能力:運動管理極需與外界溝通,不免與外國人接觸,增進外語溝通能力,可提高辦事效率。 例如:每日背單字,增加單字量,同時找一位或一群同儕每日進行外語對話,並且互相修正錯誤;或是尋找一位國外人士每周進行2-3次對話,增進外語對話能力。


嘗試規劃一個運動賽事:嘗試規劃一個短期的運動賽事,讓你身邊的朋友一起參與,並且進行相關的行銷宣傳與人員管理的運作,這讓你未來能夠更準確的掌握各類運動賽事的重要環節。


為學校活動設計宣傳:運動管理中也包含運動賽事或運動課程的宣導行銷工作。你可以在學校的相關活動中練習相關的行銷、推廣、宣導技巧,甚至引入消費心理相關的知識,觀察你的行銷活動,實踐你在廣告文案及促銷方式的創意,能否達成你最終的目標。


研讀基礎學科知識:生理相關知識是重要的基礎,建議你可以從健康與護理、體育、生物等課程中,關注人體肌肉、骨骼、體能促進、心理健康等基礎學科知識,並且以圖像的方式記憶。


嘗試應用生理運動知識:不論是職業級賽事或是校園競賽活動,良好的管理流程才能體現運動管理的價值,小至運動員的生理運作限制、不良反應的預防與記錄觀察,大至賽事的流程管理流暢性,建議你可以選定一個主題,具體參與並提供協助,反思你在這個協助活動中,哪些是你能更讓運動員或賽事更好之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