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資訊傳播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大眾傳播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資訊傳播」學類是指將資訊以有利人們觀看閱聽的數位內容形式呈現,並且強調資訊與人群互動、資訊傳遞與資料庫運用的資訊科技與媒體設計結合的知識領域,並且結合傳播與行銷所形成的新興領域。
主要學習資訊類與設計類知識與技能,也會夾雜一些傳播概念及理論。資訊傳播學類可分為三大領域:多媒體整合、資訊網路、學習科技,專業領域涉及網路與社群媒體、數位影像處理、互動多媒體、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人工智慧技術、人機介面設計影音製作、3D動畫設計以及虛擬攝影棚的應用。
如果你選擇資訊傳播學類,你會學習資訊、設計與傳播跨領域知識。你可以學習各種程式語言與多媒體軟體工具,利用電腦進行繪圖、動畫與影片製作、分析照片及影像處理、開發互動裝置藝術,還能進行遊戲企劃與實作出電腦遊戲,甚至進而學習AR/VR的應用、手機App開發、人工智慧應用開發、網路商場的建構,多元培養出各種科技與設計能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資訊傳播學類著重邏輯思考以及資訊整合,以數位內容製作與資訊傳播為核心,跨領域整合資訊科技應用、媒體設計與網路傳播行銷技術。其中以「多媒體整合」、 「資訊網路」、 「學習科技」為三大發展方向,培養基本的資訊技術及媒體內容製作能力。
本學類易與資訊工程類、資訊管理類、大眾傳播學類、新聞學類混淆。
資訊工程類:專精於電腦系統、軟體開發。
資訊管理類:擅長資料的蒐集,並且有條理地整理出有價值的資料。
大眾傳播學類:擅長廣播、電視或電影節目製作。
新聞學類:專攻報紙、電視新聞。
本學類與其他學類,除了課本上的學習之外,都會透過電腦實作,從做中學的學習方式。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樂於運用觀察力、邏輯規劃能力,設想一個資訊互動的運用過程,喜歡研究各種技術原理,願意創造工具來解決困難,能夠思考到資訊科技、影音互動、圖面美感等資訊傳遞過程,如果你喜歡將資訊運用數位媒體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那麼資訊傳播學類將會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資訊傳播學類的課程跟電腦有著緊密不分的關係,會時常在電腦上操作學習與設計作品,幾乎接觸電腦的機會比接觸課本還要多,讓學習到的知識更實用
●資訊傳播學類的課程包含媒體企劃與介面設計,學習製作更具內涵與質感的多媒體影音作品
●資訊傳播學類的課程掌握著多種類型的科技技術,不侷限在某種領域上,反而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各種不同技術,透過學習過程中的腦力激盪,甚至能激發出前所未有的科技發展
●資訊傳播學類透過「專題研究」或「畢業製作」的訓練,讓同學組成團隊,長時間聚焦做一個題目,過程中不只能將大學課程所學的理論做實作應用,也能培養團隊合作研發的能力
●資訊傳播學類除了課程豐富,在大學生活中也時常舉辦各種豐富的活動,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下,也時常舉辦各種活動,促進同學之間的感情,也讓學生的大學生活能夠充滿難忘的回憶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傳播媒體 藝術 設計 網路電信 本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本課程領域:計算機概論、微積分、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線性代數、藝術基礎、設計概論、平面設計、創意方法
●多媒體整合領域:電腦繪圖、動畫概論、數位影像處理、電腦視覺、電腦圖學、電腦遊戲製作、3D動畫、人機互動設計概論、展示科技、跨媒體整合
●資訊網路領域:電腦網路導論、Web程式設計、JAVA程式設計、網際網路程式設計、資訊安全導論、雲端應用程式
●學習科技領域:多媒體導論、傳播理論、資料檢索、媒體實務、社群媒體、人工智慧、態度說服與服務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是一般科技類課程 !?


程式語言只是其中一種課程,也會有設計與傳播相關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學習介面設計、社群媒體、互動媒體技術和人工智慧應用技術。

只能往媒體產業發展 !?


所學涵蓋資訊技術、視覺設計、互動科技、數位傳播之整合訓練,可發揮所長至平面設計、影視動畫、遊戲設計及軟體開發等重要產業。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20.50% Complete
20.50%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8.00% Complete
18.0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00% Complete
17.00%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15.50% Complete
15.5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00% Complete
15.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5.50% Complete
5.5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資訊科技
16.00% Complete
16.00%
國語文
14.50% Complete
14.50%
英語文
11.00% Complete
11.00%
藝術生活
10.00% Complete
10.00%
數學
8.50% Complete
8.50%
生活科技
8.00% Complete
8.00%
美術
7.00% Complete
7.00%
公民與社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7.00% Complete
27.00%
新媒體藝術
11.50% Complete
11.50%
基本設計
8.00% Complete
8.00%
進階程式設計
8.00% Complete
8.00%
科技應用專題
7.50% Complete
7.50%
英語聽講
7.50% Complete
7.50%
數學乙
7.00% Complete
7.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50% Complete
10.5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9.50% Complete
9.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00% Complete
9.0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7.50% Complete
7.5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7.50% Complete
7.5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50% Complete
5.5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50% Complete
5.5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1.00% Complete
21.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8.00% Complete
18.0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50% Complete
15.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00% Complete
11.0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9.50% Complete
9.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00% Complete
7.0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00% Complete
6.0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6.00% Complete
6.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程式設計能力:程式設計能力是靠長期累積培養,現在已經有很多高中、國中、甚至國小都已經開始學習簡單的程式設計。網路有許多教導程式寫作與邏輯的基礎教材,建議能夠先透過接觸了解,並試著學習動手寫程式。


關注資訊科技發展:由於資訊傳播學類課程內容幾乎都跟資訊平台與應用有關,尤其是重要資訊科技應用發展及未來趨勢,課程內容也會隨之作適當的調整。可嘗試關注最新科技的發展應用,並可嘗試分析不同平台的差異,並且可思索自己是否喜歡獲取此類的資訊。


自我表現的訓練:可學習開設網頁放上自己的各種作品,或拍攝影片上傳影音平台。除了可以藉此訓練自己的寫作、表達能力或是說話技巧,也可以透過與網友的互動,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及情緒管理能力。


英語能力的提升:由於很多最新資訊應用與技術文件還是以英文為主。透過對於英語能力的提升,對於資訊傳播學類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不會因為受到語言的障礙導致學習上受到侷限。


熟悉電腦操作:熟習電腦操作及軟體使用,將來學習會更得心應手。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