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一般跨學類
跨領域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一般跨學類 是什麼?

一般跨學類是以基礎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知識為根基,讓學習路徑接觸到多元知識、技術領域,強調知識間的對話與銜接,或是特定領域的應用等,讓知識得以重構、轉化、應用等型態展現其特定價值。
其學習路徑的設計亦攸關個別學校機構的知識跨越型態,大多以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為核心,關注博雅教育形式(Liberal art & Science),如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資訊工程科學等各種科技工程等,採多方向跨領域的專業發展,輔以領域實作,專精於特定專長。
在課程規劃上,依賴各校以校或院級為跨領域邊界,關注課程間的學習路徑規劃,組合出獨特的知識價值。故在一般跨學類屬性之學系或學程的學習路徑差異性甚大,在學類層級中的各項指標,應多以課程的學習軌跡與路徑觀點來觀察專業發展,亦可細緻到各學系、學程層級的認識。

相關修課原則是什麼?

一般跨學類主要透過基礎知識與專業分流的跨領域的學習路徑,包含全校不分系的跨領域基礎課程學習,而後進入專業分流,以特定領域、學系進行專長訓練、知識實踐的養成,多關注學習軌跡的籌畫,惟各校有其獨特發展特色。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開發、挑戰自己的潛能,以人文藝術、社會與自然科學等基礎知識為觀點,熱切的、廣泛的去接觸多元化的領域。如果你富有創新探究的精神、熱愛觀察各種事物,且細心推敲事物的變化,那麼,非常歡迎你選擇一般跨領域學類的學習之路!以學習軌跡為培養自身,開創出屬於您獨特價值的知識屬性以及專長。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不需要有明確方向 !?


雖然課程設計上為跨域整合,讓學生能多面向嘗試、自由發展,但更需要同學關注自己的課程學習軌跡,透過知識的橋接、實踐,創造出更多的新可能,以及新穎的專長領域,所以如果忽略了課程學習軌跡、沒有方向,甚至無法自律的話,可能會感到更加焦慮。因此學習者更需要在學習路上,常常反思過去的學習軌跡,與創造下一步的學習規劃,探索出獨特的知識跨領域在自己身上的價值。

誤解沒有專業能力 !?


關注學習路徑的跨領域學習,最終是由你的知識實踐、專長學習,建構出你專精於特定領域的知識結構,因而你會擁有專業知識,更擁有跨域整合、解決問題的經驗。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