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導諮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輔導諮商是運用心理學原則,在對個體的認識、同理的基礎上,探究與協助個體面對社會、人際、個體的困擾與阻礙,以助於身心發展與情緒處理,可以透過個人晤談、團體討論的介入方法,或是採取社會科學的相關研究方法來研究人,讓人更良好的身心發展。
學習內容以普通心理學、諮商理論、教育與心理統計學、人格∕發展∕社會∕認知心理學等理論為其根基,在對個體心理學上有所了解後,深入不同層面之主題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兒童與青少年輔導、婚姻與家庭治療、企業的組織心理學等。
如果你學習輔導諮商,你可以學到如何有效傾聽、理解對方,陪伴對方度過低潮,或是如何幫助對方朝向潛能優勢發展的理論與方法。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以從人群服務之整體觀點出發,以尊重、友善、包容為主要精神,分別以教育、諮商與輔導為經,家庭、社區、學校及企業為緯,透過家庭教育、各種心理學學派諮商的方式實務演練,規劃完整服務培育課程。
本本學類容易與社會工作學類、心理學類混淆。
社會工作學類:主要強調強調社會資源的提供與轉介。
心理學類:較著重心理學理論的學習,取向上更強調生理層面或科學的探究,在助人應用向度上另包含臨床、工商等領域。
皆為了瞭解人、幫助人的專業領域。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於協助人渡過生活中的難關,期待你能夠觀察、理解他人,接納多元觀點,願意幫助他人度過低潮,協助他人發展自身的優勢長才,那你會很適合就讀諮商與輔導學類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除了傳統心理科系具備的基礎心理學、心理測驗、研究方法等課程外,尚提供豐富、有系統的心理學應用領域課程,例如:諮商輔導、學校輔導、社區心理服務、或員工協助等
●大三、大四開始有較多的實習與督導,例如:個別諮商實習、團體諮商實習等,著重體驗、操作、問題反思、對話與社會場域參訪和實作之實務教學,強化心理學理論與應用之整合學習。課餘時間或專業學習之外,也鼓勵大家參加相關的機構志工服務、學校或社區實務實習等,增加實務經驗
●課程注重培養你的內省與人際合作能力,因此有較多反思與心得作業,協助你整理自己生命經驗,能讓你在助人時不被自己的經驗干擾。團體討論的報告也很多,嘗試表達、彙整彼此觀點並取得共識,這也是未來在助人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
●各大學可能會依照自己學校擁有的系所開設不同領域的跨領域學程,如朝向「員工協助方案」、「國小輔導教師」、「中學輔導教師」、「社區諮商輔導」或「人力資源與管理」等方向,結合諮商輔導在學校、社區或企業組織的對人的關懷和實務運用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治療諮商 心理學 社會人類 教育訓練

必修或核心課程?


●心理學: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社會心理學
●測驗與研究:心理與教育統計、心理測驗與評量、社會科學研究法、專題研究
●諮商:輔導原理、諮商理論與技術、助人專業倫理、團體輔導、團體諮商與實務、諮商實習、輔導方案設計與評估、危機處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學習讀心術 !?


事實上是透過不同的理解、傾聽、陪伴,去了解他人。

只能當心理諮商師 !?


若在學期間取得師資培育生資格,可擔任輔導教師或一般教師,若非師資培育生畢業後可擔任家庭教育專業人員、社區輔導預防人員、生涯輔導師、職涯輔導人員、觀護人、監獄官、人事行政人員等。而在台灣心理諮商師須具備諮商相關系所的碩士學位才能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0.38% Complete
20.38%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8.85% Complete
18.85%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4.23% Complete
14.23%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3.85% Complete
13.85%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0.00% Complete
10.0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9.62% Complete
9.6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8.85% Complete
8.8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19.23% Complete
19.23%
生命教育
14.62% Complete
14.62%
英語文
13.85% Complete
13.85%
生涯規劃
12.31% Complete
12.31%
公民與社會
11.92% Complete
11.92%
數學
10.38% Complete
10.38%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8.08% Complete
18.08%
思考:智慧的啟航
15.38% Complete
15.38%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13.08% Complete
13.08%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10.77% Complete
10.77%
數學乙
8.85% Complete
8.85%
英文閱讀與寫作
7.31% Complete
7.31%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00% Complete
15.0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77% Complete
10.77%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8.85% Complete
8.8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46% Complete
8.46%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8.46% Complete
8.46%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8.46% Complete
8.46%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7.31% Complete
7.31%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31% Complete
7.31%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6.15% Complete
6.15%
more...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38% Complete
15.38%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2.69% Complete
12.69%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2.31% Complete
12.31%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1.92% Complete
11.92%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9.23% Complete
9.23%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85% Complete
8.8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08% Complete
8.08%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7.31% Complete
7.31%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7.31% Complete
7.31%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6.92% Complete
6.9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擔任學校輔導工作的協助者:你可以主動爭取至學校輔導室進行志願服務,觀察學校的心理健康推廣都在做些什麼,並了解輔導老師對於受助者的幫助來自哪些心理學原理。嘗試使用這些想法或是觀點,來觀察生活周遭的他人。


寫下對自己的觀察與記錄:此時最好的研究對象就是你自己,觀察自己的正、負向情緒以及思維想法,對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有所覺察,你可以更敏銳地覺知別人的狀態。


關心社會環境對人的影響:多了解公共議題、歷史脈絡、人文風情,譬如:性別平等議題、勞工權益問題、社會階級經濟結構對人造成的影響,藉此,你可以感受到一些需要協助的對象,所面對的壓力遠高於你的想像,將這些觀察跟學校的輔導老師分享,並且嘗試獲得輔導老師的回饋。


多看科普心理學知識:科普心理學知識是你對心理學原理入門的好方式。你可以將這些知識用來觀察你周遭的他人,讓你對人的觀察和理解更加深刻。


嘗試發言或觀察他人發言的邏輯: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觀察自己的想法邏輯與他人的差異,語言邏輯的捕抓能力,以及對於語言所指涉的意義範圍的指認,是有助於你觀察到他人在思考什麼的起點喔,這需要長久的培養,建議你現在可以開始記錄下你與他人的對話,試著分析看看,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