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醫學檢驗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醫學檢驗學類是結合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檢驗及生物技術之課程,培養專業的臨床檢驗及醫事技術人才。從臨床檢驗的執行、流程管控,到監控整體的檢驗品質,以及檢驗技術研發和儀器相關方法評估等,都屬於醫學檢驗的範疇。
學習內容包含:一般實驗室流程控管及使用、實驗數據分析、生物統計應用、血液學、微生物學、免疫學、臨床生物化學、尿液分析及鏡檢學、生理與病理學以及醫學分子檢驗等專業理論及實驗操作。
如果你學習醫學檢驗,你可以學到臨床檢驗相關知識,包含檢體採集、傳送條件、實驗操作、數據判讀及病源鑑定、了解臨床指標意義等。畢業後,可考取專業醫檢師證照,對於未來踏入職場,無論是進行臨床檢驗工作或生技相關行業,皆有所助益。

相似學類比一比

醫學檢驗學類聚焦於醫學檢驗與生醫研究以及相關生物技術,藉由科學方法與高精密的儀器來進行檢體的檢查分析,也因本學類屬醫療專業學類,畢業後可考取專業醫檢師證照。
容易與生物科技學類相混淆。
生物科技學類:利用生物體本身或其產生的物質應用到食衣住行等多元產業上,以生物科學知識為基礎,整合跨領域知識做跨領域產業之技術應用或產品、治療方法研究開發等。
皆須學習生物技術之相關課程,並透過實驗的操作瞭解相關知識。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擁有解決及分析問題的能力,並對問題的原因充滿好奇,且能注重細節、深入思考,嚴謹解決實驗所面臨的問題,依據具體問題,採用相對應的工具,執行檢驗作業,更需具備與他人溝通之能力,面對他人的提問與不解,能井然有序、不紊亂的說明。若你具有以上特質,很適合選擇醫學檢驗學類。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除了學習基礎醫學課程外,也進一步以臨床課程及各種實驗課程培養實務操作能力,將所學之理論以及臨床意義與實驗結果聯繫起來
●醫院實務實習,藉由見習臨床工作,了解檢驗室實際運作模式與管理流程
●暑假期間,至生技相關產業或實驗室觀摩,提早了解業界脈絡
●參與醫療相關社團活動,如醫療服務社等,與其他職類學生(醫學系、護理系、物治、職治等)共同合作,以團隊形式互相學習,教學相長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化學 醫學 生命科學 外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課程: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寄生蟲學、生理學、解剖學、病理學、生物統計學
●臨床課程:臨床血液學及實驗、臨床生理學、臨床血清免疫學及實驗、臨床微生物學及實驗、臨床生化學及實驗、臨床病毒學及實驗、實驗室品管
●實習課程:臨床生化、血液、血庫、鏡檢、血清免疫、病毒、微生物、生理、分子診斷、病理切片與細胞診斷實習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學驗血驗尿 !?


醫檢專業包括生理檢查:如心電圖。 實驗室檢驗:對病人的各式各樣檢體進行檢驗,包括輸血或器官移植前的配對檢驗、親子鑑定等。但因最大宗的病人檢體是血液和尿液,因此容易被誤解為本學類只學驗血驗尿。

以為課業輕鬆 !?


醫藥衛生學群因為面臨臨床工作的訓練,課程內容皆必須嚴謹且紮實。此外為培養學生在生技產業或學術發展的能力,相關專業課程也相當豐富。

偏重醫檢師的養成教育 !?


內容涵蓋生物醫學、檢驗技術與生物技術多個面向,而非只有單一注重醫檢師之養成教育。

只能當醫檢師 !?


畢業學生的生涯發展是多元且全面性的,出路非常寬廣,除醫學檢驗與生物科技領域外,舉凡任何生醫相關或其他職場皆適合本學類畢業學生投入與發揮,亦可繼續從事學術研究發展。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1.54% Complete
21.54%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38% Complete
15.38%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4.23% Complete
14.23%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08% Complete
13.08%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0.38% Complete
10.38%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46% Complete
8.46%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46% Complete
8.46%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6.15% Complete
6.1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生物
18.08% Complete
18.08%
化學
14.23% Complete
14.23%
英語文
13.46% Complete
13.46%
國語文
8.85% Complete
8.85%
數學
8.46% Complete
8.46%
資訊科技
8.08% Complete
8.08%
健康與護理
5.77% Complete
5.77%
生命教育
5.00% Complete
5.00%
生涯規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細胞與遺傳
19.62% Complete
19.62%
英文閱讀與寫作
11.15% Complete
11.15%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11.15% Complete
11.15%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1.15% Complete
11.15%
英語聽講
6.92% Complete
6.92%
數學甲
6.15% Complete
6.15%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00% Complete
10.0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85% Complete
8.8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8.46% Complete
8.46%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69% Complete
7.69%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7.69% Complete
7.69%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6.54% Complete
6.54%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6.15% Complete
6.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77% Complete
5.77%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38% Complete
5.38%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6.54% Complete
16.54%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4.62% Complete
14.62%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2.69% Complete
12.69%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77% Complete
10.7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77% Complete
10.77%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9.23% Complete
9.23%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8.08% Complete
8.08%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7.31% Complete
7.31%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77% Complete
5.7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科學能力:在化學、物理、生物課程中,為自然科學打下堅實的基礎,並培養實驗技能。


呈現清晰且條理的實驗結果:實驗報告的目的是解決某個特定已存在的問題,使用科學觀察的方式找出難題的原因並加以解決,你可以把握每次統整及撰寫報告的機會,以清晰、有條理之方式呈現報告結果。試著把自己的思考邏輯記下自己的特點,並且對照於報告後的回饋,看看有哪些能讓自己更好。


培養電腦技能:在資訊相關課程上,多多練習文書處理軟體、數據運算等技巧,對於未來職場將經常運用到它進行數據分析與判讀。


練習組織筆記:將課堂中所獲得之新知,經理解與消化後,以簡潔扼要之方式呈現,訓練組織統整能力。


閱讀國內外科學期刊文獻:掌握各種科學新知的動向,培養創新及思考能力。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