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雄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呼吸治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7 下午 01:51:45

學系特色

1.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除基礎研究、胸腔內外科臨床專任老師,亦是全國唯一具專任新生兒呼吸治療領域教師的學系。
2.國內實習合作場域達29間,其中12間為醫學中心,合作醫院遍及全台。
3.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新加坡中央醫院等院合作,提供學生豐富的海外實習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4.呼吸治療師考照率全國第一,擁有最多全國榜首。
5.具備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及校級模擬醫學教育中心。


學科意涵

呼吸治療是一項具有獨特專業性的應用科學,在醫師照會下對於心肺功能缺損或異常者給與診斷、治療及照護。呼吸治療師能在重症加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慢性呼吸照護病房、居家照護機構、門診及相關檢查室,執行與呼吸系統相關疾病之評估、治療及照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培養人與人間的友善互動:呼吸治療為醫療照護的成員之一,除了關懷、同理受照護的對象外,亦需要團隊合作、跨領域溝通。同學在學期間,可藉由擔任班級幹部、參加社團活動、至校外擔任志工,培養友善互動、有效溝通的能力。
二、準備基礎技能:醫學知識日新月異,主動尋找學習資源、閱讀理解為學習之基本能力。可以針對國文、英文與自然、數學等領域科目進一步學習,替未來打下紮實基礎。
三、拓展專業知能:呼吸治療除了在醫院工作,亦能走入社區講授預防保健、健康促進。也能從事醫學研究、儀器研發、大學教授等工作。同學可以多注意呼吸治療相關新聞、參加呼吸治療線上課程或呼吸治療營隊等,了解呼吸治療的專業與學習內容。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呼吸治療是一項具有獨特專業的臨床應用學科,要成為搶救呼吸的高手,需具備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同理心、責任感及終身學習能力之特質。
物理治療是以一種利用聲、電、水、冷、熱、力、光等物理因子來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
職能治療師會運用經設計而有治療性的活動,使患者藉從事活動的過程,以預防、矯治殘障,改善功能,提昇生活適應力及生活品質。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大眾以為本系只能以「臨床呼吸治療師」為唯一出路,然一位接受長期專業養成培訓的呼吸治療師,多具獨立思考能力的職別特質,故除考取證照至醫療院所就業外,增進自我的研究、語文、學術專業能力後亦可於教育界裡嶄露頭角;若為喜愛創新與發明者,則可投入研發先進實用的醫療設備,對於醫學發展與社會貢獻亦不容小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大眾以為學習過程多為憑空想像學習,實則本系為教材式學習。本學系教材式教學為初期學生基礎學習奠根基,並以數位學習方式增進學習動力及與趣,導入課程核心後,再依學期大網一一排入相關實作演練,如臨床儀器實做、情境演練及小組討論。到基本能力擁有後再進入醫療機構實習並於臨床教師指導下執行部份能力的實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呼吸整合性照護包括加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慢性呼吸照護病房及居家照護等四階段漸進式照護體系,呼吸治療師在不同分級照護之場域可發展其專才。另外,與全民健康與福祉為使命之國家政策發展相關之安寧緩和照護、高齡社會健康照護、健康促進與產業發展、智慧醫療、呼吸器創新開發、醫療耗材研究開發、創新創業管理,都是呼吸治療師未來可發展之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3121101 # 2325

信箱:resp@k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解剖學
    • 生理學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生物學
    • 呼吸治療導論
  • 大二必修
    • 生物統計學
    • 基本呼吸治療及設備學
    • 心肺解剖生理學
    • 呼吸疾病學
    • 胸腔影像學
    • 內科學概論
  • 大三必修
    • 外科學概論
    • 小兒科學概論
    • 呼吸器原理及應用
    • 呼吸治療藥理學
    • 睡眠醫學
    • 小兒呼吸治療學
    • 新生兒呼吸治療學
    • 神經科學概論
    • 臨床心肺檢驗監測學
  • 大四必修
    • 綜合臨床實習
    • 綜合臨床實習-重症
    • 長期呼吸照護學實習
    • 小兒呼吸治療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呼吸治療專業
    • 疾病營養學、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胚胎學、基礎心電圖、呼吸治療個案分析能力訓練、小兒呼吸治療臨床技能、進階呼吸治療學
  • 呼吸治療研究
    • 呼吸治療研究導論、呼吸治療研究方法入門
  • 儀器研發
    • 呼吸治療儀器設備研發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呼吸治療師

    • 取得呼吸治療師證照,提供患者呼吸功能復原照護、各種醫療氣體治療之操作、呼吸治療器材之使用與維護等醫療工作。


  • 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

    • 從事醫療產品機構設計及開發、醫療產品製程及功能驗收測試,並負責相關認證申請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