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醫藥衛生學群 牙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15:12

學系特色

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學系之前身為臺北帝大附屬醫院齒科學教室。光復翌年郭水前主任於醫學院講授齒科學,此為臺灣牙醫學教育之濫觴。民國42年牙醫學系成立,並於民國44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學生。本系成立時間較早,師資陣容完備,具國際視野;學系開設課程領域多元,提供完整而嚴謹的牙醫訓練。本系承襲過去優良的傳統與成就,持續開創新局,提供優質牙醫學教育。


學科意涵

牙醫學系屬醫藥衛生學群相關科系,是以關注口腔相關疾病的預防、診斷與治療,不只侷限於口腔,亦關注口腔與全身系統性疾病的關聯。牙醫學範疇相當廣泛,目前已有十專科,包含:家庭牙醫科、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牙周病科、牙髓病科、牙體復形科、贋復補綴牙科、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及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等專業領域,專業分工,促進人民口腔健康的科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藉由參加營隊及學長姐的分享,釐清自己選系方向。
2.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學習團隊合作。
3.培養多元興趣及跨領域學習能力
4.具備抗壓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牙醫學系、牙體技術學系及口腔衛生學系,像一系列的家族,都跟"齒"有關。牙體技術學系著重技術培養,口腔衛生學系為教導及推廣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而牙醫學系是除了口腔治療、診斷與保健外,尚須具備全人醫療照護能力,未來更須取得牙醫師證書使得執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就讀牙醫學系不僅只能當牙醫師(擔任各公私立醫院牙醫師或自行開業),亦可從事教學研究工作或進入公職體系,制定口腔政策,服務大眾。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就讀牙醫學系,以為只是看牙齒。但牙醫學系學習的是口腔整體概念,甚至有些會跟全身性系統疾病相關,希望能培養一位全人口腔照護的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抗壓性、同理心、團隊合作等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23456#67718

信箱:dent@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通識教育養成
  • 大二必修
    • 牙科基礎課程,如牙體形態學、牙體復形學
  • 大三必修
    • 醫學院區的基礎醫學課程
  • 大四必修
    • 牙科各領域課程
  • 大五必修
    • 初階臨床實習課程
  • 大六必修
    • 臨床實習課程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本系專業課程皆為必修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牙醫師

    • 具備牙醫師資格,可擔任各公私立醫院牙醫師或自行開業。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進入政府醫療相關公職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