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方語文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東方語文學類包含東亞語文之韓語、日語、斯拉夫語以及中亞與中東之土耳其語與阿拉伯語。課程內容旨在訓練語文能力,傳授相關政經、文化、文學知識,培養與使用上述語言的國家溝通交流人才,以及精通這些國家、地區事務之研究人才。
依照不同的語言主修,可學到不同地區的語言與文化,在語言上包括聽、說、讀、寫,進階一點的話,還包括口筆譯學習、語言文法研究等能力;在文化上包括文學、社會、歷史、政治等範疇。
如果你學習東方語文,你可以學到使用一到多種不同的語言,並且不用再仰賴中文字幕,也因為不只會一種語言,在網路平台上,不僅是享受娛樂,甚至是搜尋文獻資料,都有更多的搜尋結果可以參考。在享受國外各種影視娛樂產物的同時,還能認識該國家的社會文化,省思與臺灣的不同之處。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不僅學習聽說讀寫譯,更透過基礎課程中的各項主題,使學生能充分學習到不同國家間的文化差異。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搞混。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有探究性格,願意接受新未知的挑戰、情境或學習內容,這個學類需要你具備有多元客觀的文化尊重,願意接納外部意見,思考保有彈性;再來是擁有基本的閱讀能力、語文運用,能閱讀及了解文字資料,並正確運用語文詞彙及文法;如果你喜歡與不同東方文化的人互動,且善於發現不同語言下的人類行為,那麼你會很適合這個學類。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計畫性的學習單字與文法
●訓練該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
●精通語言,學習閱讀各國歷史上的文學作品、詩詞歌賦
●認識該國(日本、韓國、阿拉伯、俄羅斯、土耳其等)的歷史文化以及與台灣的關係
●理解何謂口筆譯,透過大量練習達成不同語言間的轉換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外國語文 本國語文 歷史文化 傳播媒體

必修或核心課程?


●共同必修:東方語文學類各學系差異甚大,因此在必修課程上,並無共通的課程
●其他課程:東方語文學類下的各語言科系,各有不同的必修與選修課程,雖然同樣都需要習得「聽/說/讀/寫/譯」的能力,然而受不同國家語言的使用習慣,與文化風俗的不同,各科系的訓練與學習方式也會大相逕庭,可直接參考該科系的資訊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著重語言能力訓練 !?


除語言學習外,也須透過各類文化課程,進一步探索該民族的文化與思維方式。

只能從事翻譯工作 !?


精通外語更具國際競爭力,就業方向多元化,舉凡導遊、外商、公職等皆為出路之一。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25.56% Complete
25.56%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5.00% Complete
15.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4.44% Complete
14.44%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2.22% Complete
12.2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1.11% Complete
11.1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9.44% Complete
9.44%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5.00% Complete
5.0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27.78% Complete
27.78%
英語文
22.78% Complete
22.78%
歷史
14.44% Complete
14.44%
地理
11.11% Complete
11.11%
生涯規劃
8.33% Complete
8.33%
公民與社會
7.22% Complete
7.22%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46.67% Complete
46.67%
英語聽講
13.33% Complete
13.33%
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
9.44% Complete
9.44%
現代社會與經濟
6.11% Complete
6.11%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8.89% Complete
18.89%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2.78% Complete
12.78%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1.67% Complete
11.67%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1.11% Complete
11.11%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78% Complete
7.78%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6.67% Complete
6.67%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1.11% Complete
21.11%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3.89% Complete
13.89%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3.89% Complete
13.89%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0% Complete
10.0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8.33% Complete
8.3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78% Complete
7.7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78% Complete
7.78%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7.22% Complete
7.22%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6.11% Complete
6.11%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提升中文能力:不管想學習哪一種外語,培養自身國文能力非常重要,像是平時多閱讀書籍、報章雜誌,就是很好的學習方式。若未來想從事翻譯相關工作,勢必需要做語言間的轉換,不僅需要精通外語,這時如何以母語「表達正確原意」便非常重要。


學好英文:若是想學習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學好「英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像是日、韓文引用了非常多的「英文外來語」,若是本身英文底子不錯的話,在學習日、韓文的過程中絕對是事半功倍。目前學校所提供的英文課程,足以培養學生的英文能力。


將第二外語融入生活:語言的學習不僅僅只是將書上所記載的文法單字記熟而已,最重要的是融會貫通,以近乎母語程度為目標,在與外國人交談時、翻譯時,才能更顯得自然。像是閱讀由第二外語所撰寫成的報章雜誌、影視戲劇,都能多少培養語感。


培養寫作能力:語言有「聽說讀寫」四大指標方向,若未來在國外工作生活,可能有編寫電子書信、撰寫報告的需求,因此書寫能力的重要性也不亞於聽說能力。像是加入學校的寫作小組、創立部落格練習書寫等,都能培養對語言的敏銳度、提升寫作能力。


訓練語文雙向應用的實力:你可以參與讀書會、社團、文學性質的組織等,長時間閱讀特定外文書籍,並與團體成員一起討論觀後感,表達你的個人想法,除了有閱讀輸入的練習,也有透過表達產出的輸出,增進語文雙向應用練習。


分析文句結構:你可以試著歸納各類文本的句型結構,像是文字、影視、廣播等,試著整理談話內容的編排結構,推敲句型應用的邏輯,例如:主詞、動詞、形容詞在不同語意、描述情境時的位置安排,並且嘗試以相同的文句結構,創新一篇其他脈絡下的文學表達。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