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社會學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現象的學科,研究範圍小至個人日常,大至全球化趨勢發展。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對各種社會現象的分析和觀察能力,並能從社會結構面和制度面來理解不同社會行動的方向與可能性,特別是社會結構與制度將會如何制約人們的行動,而人的行動又會如何可能改變既有的社會結構,從而提出具客觀性與批判性的觀察與分析。
學習內容包括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政策規劃與行政等領域。
如果你學習社會學,你可以學到如何去洞悉人們在群體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行為差異。透過社會學批判思維的訓練,洞察社會現象中的不公不義行為,作出行動來改變社會。

相似學類比一比

社會學類與政治、經濟、心理、社會工作、人類學共同構成社會科學的基礎,強調從行動者所處的社會結構與制度脈絡來思考人類行動的原因與可能性,研究整體的社會現象。
本學類容易與政治學類、經濟學類、心理學類、社會工作學類等混淆。
政治學類:研究國家與政治制度。
經濟學類:研究生產、交換與分配。
心理學類:研究個人心理狀態與行為,將社會現象視為脈絡;社會學類則是研究一群人的行動與現象。
社會工作學類: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藉由政策制定、團體與個案工作等助人方法,協助弱勢團體改善不利處境;社會學類則以了解與改造社會結構性問題為目標。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對周遭的事物抱持好奇心、願意思考這些事情到底如何運作的規則,並且想要為他人或自己權益發聲,且對於政府和社會服務充滿熱誠,那麼社會學類將會是適合你的學類。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在大學裡有很多社會學理論,需要應用在自己身處的社會,並且進行說明與描述自己對於這些社會議題的觀點與想法
●在大學裡需要走訪與一些社會議題攸關的人事物
●調查一群人的想法,例如:老年人對於婚姻平權的看法與反應
●關注社會時事以及發展走向
●經常從事社會實踐與服務,例如:到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擔任志工或實習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社會人類 傳播媒體 心理學 歷史文化

必修或核心課程?


●社會與人文領域:社會學(理論)、社會心理學、社會實踐/論文/實習
●文化與族群領域:性別研究、多元文化通論、特定族群議題
●政策與行政領域:政治學、社會福利概論、政策規劃與執行、社區組織與發展
●研究方法領域:社會統計學、社會研究法、質性研究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社會學等於社工 !?


本學類運用系統性方法分析,設計改造社會方案,社工則執行個別助人專業。

只能從事社會運動 !?


社會學類主要在於培養學生洞悉社會現象的觀察力與分析能力,對於日常生活及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除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政風公職之外,資料調查分析可廣泛應用於職場,也容易創業。

僅能從事非營利組織或是社工性質工作 !?


畢業生雖常在非營利組織、高齡服務機構、幼兒服務機構工作,但亦有諸多畢業生在營利機構及企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或是行政管理部門工作,同時社會企業與傳播媒體亦是諸多畢業生的就業選項,甚至到政府機關擔任公職人員,或是自行創業,因而生涯發展多元。

就業困難 !?


社會學類屬於通才教育,職場上可對應的工作很廣,除了從事社會行政、勞工行政、人事行政等公職之外;學習數據分析、調查研究方法可廣泛應用於職場,在就業市場上十分自由,從行政、人事到方案企劃以及資料分析,可廣泛應用於公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亦有許多畢業生從事新聞、傳播與社會企業工作;也容易進入創業的路徑。具有熱情的畢業生仍是可以透過參與社會上蓬勃發展的各類非營利組織來倡議社會議題,促進社會的進步。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6.92% Complete
16.92%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5.00% Complete
15.00%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3.85% Complete
13.8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3.08% Complete
13.08%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1.92% Complete
11.92%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23% Complete
9.23%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8.85% Complete
8.85%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8.08% Complete
8.08%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公民與社會
26.25% Complete
26.25%
國語文
16.67% Complete
16.67%
英語文
16.25% Complete
16.25%
數學
10.42% Complete
10.42%
歷史
5.42% Complete
5.42%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36.25% Complete
36.25%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23.33% Complete
23.33%
現代社會與經濟
6.25% Complete
6.25%
英語聽講
5.42% Complete
5.42%
英文閱讀與寫作
5.42% Complete
5.4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2.92% Complete
12.92%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42% Complete
10.42%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9.17% Complete
9.17%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75% Complete
8.7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8.75% Complete
8.7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8.75% Complete
8.7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33% Complete
8.33%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83% Complete
5.83%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42% Complete
5.42%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42% Complete
20.42%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9.58% Complete
19.58%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42% Complete
10.42%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9.58% Complete
9.58%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9.17% Complete
9.1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7.92% Complete
7.92%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7.08% Complete
7.08%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08% Complete
7.0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整體理解一個社會現象:社會學需要對人與群體的關係有敏感度,透過新聞與報紙觀察人們可能會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問題,重要的是開始練習思考這些社會議題顯示的問題,並多面向討論背後的成因。社會上有很多族群議題、爭議議題,建議你選擇幾個題目,並擇定好你的觀察方式(因為觀察也是有它的價值在裏頭),試著觀察到你原本不知道的線索,去豐富你對社會現象的認識。


觀察特定族群的困難:嘗試組織或是參與一個班級性或學校性協助特定族群的活動,例如:為無家可歸者捐贈衣物、關懷獨居老人等。在你的投入下,會更清晰地看見特定族群的困難與他們的需求。建議你將這樣的觀察視角,關注在社會結構或是條件的影響,並試著抽取特定族群的結構型影響要素或是機制。


閱讀一些社會改革的案例:閱讀一些社會改革家的經歷與相關思想,以及他們如何進行社會改革,如:費南多.卡多索(前巴西總統)、麥爾坎.X(人權運動)、蘇珊.安東尼(女權運動)。


讀一本社會學科普書或瀏覽科普網站:其實社會學常常會發生在生活周遭,讀一本社會學科普書(例如:《見樹又見林》)或瀏覽網站文章(例如:「巷仔口社會學」),並試試看對照自己的經驗。


學好數學統計:數學統計是社會學重要的一門學科,數學課時盡力學習好機率與統計相關章節,也可以嘗試閱讀一本應用數學科普書。


採訪一位社會系畢業學長姐:準備5-8個問題,了解他們的求學、求職之路與過程中遇到了哪些障礙,另一方面體驗實地採訪這項社會學常使用的研究方法。


投入社會議題:關注至少一項社會議題,行有餘力,可以試試看參與的更深入一些,例如:女權運動、性別平等、人權議題等等。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