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食品生技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生物資源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食品生技主要探討農產品製造與貯存的技術、效率、安全性與成品效益。它結合生物、化學、物理及其他科學,學習如何把可負擔且安全的食品帶到消費者手上,讓消費者更安全更多樣的食品選擇。
食品生技學類主要學習食品分析、食品化學、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學、食品營養學、食品衛生與安全及食品工程等學問。
如果你學習食品生技,你可以學到如何在最有效率、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情形下,製作出最美味、最安全、最健康的食品。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著重於食品研發(食品加工技術及新產品開發)、食品品質監控(食品分析檢驗)、食品衛生安全(食品安全、食品微生物、食品法規)等專業知識的學習。
本學類容易與食品營養學類搞混。
食品營養學類:注重的是人體食用之後的消化、營養吸收、短期與長期的健康效益。
兩者都與食品有關,食品科技在處理食品吃以前的事,食品營養處理吃以後的事。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愛邏輯思考,喜歡動手透過科學試驗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樂意將專業的食品及營養知識,轉化為老少皆宜的食品安全與衛生的教育的訊息,熱衷於創造或挖掘出美味、健康且安全的食品。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使用各種科學儀器分析食品的成分與質量
●透過科學儀器與專業試吃測驗來找出食品最美味的黃金比例
●利用課本研讀或實際操作了解食品加工的過程與儲藏期間的變化
●學習食物中的微生物對人類的好處或危險,並瞭解如何發揮微生物的優點及或避免發生危害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生資食科 化學 生命科學 生產作業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食品科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微積分、生物學、物理學、生物統計、生物化學、食物學原理、營養學
●食品化學與加工:食品加工學、食品加工實習、食品化學、農產品加工、畜產品加工學、穀類加工學、蔬果加工學、水產加工、發酵學、食品包裝、食品添加物、食品檢驗分析
●食品工程:食品物理化學、食品機械、食品工程
●食品衛生安全與生物技術:食品微生物、食品衛生安全、食品生物技術、膳食設計與管理、食品機能學、保健食品開發、食品與藥物、儀器分析
●食品產品開發與管理:品評學、新產品設計與開發、食品法規、品質管制、會計概論、專案管理學、風險分析、媒體溝通、產業實習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食品只需重視營養說明 !?


營養只是食品的一部份,安全更不容忽視,本學類課程內容包含營養學,更具備食品加工 (製備) 與食品安全的理論、實作與應用課程。

就是在做食品烹飪 !?


食品加工是一門專業知識與技術,需充分了解食物原理及加工使用範圍,並應用於食品產業提升經濟效益與價值,是一門有趣的應用科學與藝術。

未來出入僅限於食品餐飲產業 !?


養成教育中融合多元跨領域專業知能,未來發展及出路很多元,包括食品或化學檢驗分析領域、食品新創與產品開發領域、食品安全防護與管理領域、保健食品研發領域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6.00% Complete
16.00%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5.50% Complete
15.5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5.50% Complete
15.5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00% Complete
13.00%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1.50% Complete
11.5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50% Complete
9.5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9.00% Complete
9.00%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7.00% Complete
7.0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19.00% Complete
19.00%
化學
17.50% Complete
17.50%
生物
13.50% Complete
13.50%
國語文
9.50% Complete
9.50%
數學
8.00% Complete
8.00%
物理
5.50% Complete
5.5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5.50% Complete
25.50%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11.50% Complete
11.50%
化學反應與平衡一
7.00% Complete
7.00%
細胞與遺傳
7.00% Complete
7.00%
英文閱讀與寫作
6.50% Complete
6.50%
力學二與熱學
6.00% Complete
6.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8.50% Complete
8.5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8.00% Complete
8.0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00% Complete
8.0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50% Complete
7.5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7.00% Complete
7.0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50% Complete
6.5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00% Complete
6.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6.00% Complete
26.0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3.00% Complete
23.0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50% Complete
10.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9.50% Complete
9.5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7.00% Complete
7.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50% Complete
5.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50% Complete
5.5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多關注食安消息:食物的問題層出不窮,可多關注食品安全的訊息,找到你感興趣的議題並嘗試蒐集相關資訊,如新聞媒體報導、相關科學文獻期刊,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他們對於同一議題的處理方式,寫下你所欣賞的立場以及你重視之處。


參與食品生技活動:參加生物與化學社團,可以增加自己在實驗室操作的機會,也能夠強化生物與化學的知識技能。參加烹飪或烘焙相關的社團,在過程中嘗試使用你的化學或生物知識,思考食物製作的過程中產生的變化,記錄下你的不同操作程序,能帶來哪些不同的變化。


精進英文技巧:多精進自己的英文寫作及溝通技巧,並嘗試閱讀食品生技相關的英文期刊、雜誌。寫下你的認識與注意到的專有名詞,能讓你快速連結、區辨特定觀念。


理解食品加工的應用面:在自然科學領域中,看重實務、連貫性,你可以嘗試閱讀食品加工技術的文章、書籍,理解不同加工技術的用意與安全性,並留意生活中你每天吃的食物、飲品,可能經過哪些加工技術,從生活中發現科學。


連結基礎科學知識:建議你在閱讀食品安全、食品製成相關的新聞時,從已學過的化學、生物等基礎科學,連結到可能相關的知識,例如:食品加工的技術、化學添加物的特性,病蟲害防治等。


參與實驗操作的流程:你可以透過參加課堂實驗、專題或其他學習活動,了解科學實驗的過程,包含主題的發想、基礎科學應用、實際操作驗證、成果撰寫等,有助於你未來進行自然科學的探究活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