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運輸物流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管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運輸」是指人或是貨物通過運輸工具由甲地移動至乙地的過程。運輸需求通常是為了經濟活動而衍生的需求行為。「物流」是指為滿足用戶需要而進行原料、庫存至最終產品及相關訊息從起點到終點間的有效流動,包含計劃、管理並控制過程。
課程大致為「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兩大類。在「基礎知識」課程方面,包括工程(例如運輸工程、交通工程)、科技與資訊(例如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以及管理(例如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作業研究);「專業知識」課程將包含陸、海、空各種運輸相關的旅客運輸、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智慧運輸及運輸政策規劃等。
運輸與物流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領域。如果你學習運輸物流學類,你會學到各項運輸及物流系統如何有效地運作並提供服務,及對社會生活所產生之影響與效益。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主要為培養運輸與物流專業人才,除必須具備相關運輸專業能力外,還必須具備足夠的資訊能力、數理能力、科技能力與管理能力,以因應與時俱進的交通運輸發展。
本學類容易與企業管理、土木工程學類或都市計畫學類互相混淆。
企業管理學類:傾向公司經營管理。
土木工程學類:該學類中常設有交通工程組,組內課程如道路工程、橋樑與隧道工程、軌道工程等。但運輸物流學類工程相關課程,如交通工程、運輸工程等,偏向規劃與管理,並非偏向工程,未涉及複雜的數學分析。
都市計畫學類:是以都市之整體交通計畫或區域整體運輸規劃為主,學習重心著重在交通如何與都市計畫中的土地使用有效整合。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不畏懼思索問題,有良好邏輯推理及數理能力,且有敏銳的社會需求觀察力,享受溝通、計畫和問題解決的過程。此外也期待你喜歡與人群相處、擅長與人合作,共同完成事情。希望學生們在面臨各種議題時,能較有全面性的思考藍圖,能思考運輸與公共議題之間的關係喔。尤其如果你是特定的交通迷(例如鐵道迷、航空迷)更是理想的學習學類。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在學期間有許多參訪機會可以到平常無法進入的管制區域,如機場跑道、貨櫃裝卸碼頭、高鐵列車維修機場等
●修學期間提供政府部門、相關企業之實習機會,可讓同學提早為就業作準備
●課程規劃將高普考交通類科必考科目納入必修或選修課程中,協助學生準備相關類科之公職考試。另外,高考交通工程類科是其他科系難以跨考的,錄取率高
●師生均積極參與國內相關交通運輸建設規劃、營運管理、全球運籌管理及運輸科技之學術與實務研究,並鼓勵學生參與各項研究計畫
●國內運輸物流學類內學系的互動關係良好,跨校之交流活動頻繁,每年均會舉辦大型之學術及球類聯誼交流活動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交通運輸 數學 管理 外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管理學院必修與交通運輸基礎課程:運輸學、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管理學、微積分及線性代數、作業研究、計算機概論
●旅客運輸領域:公共運輸、軌道運輸、航空運輸、運輸風險與危機管理、觀光管理
●物流及供應鏈管理領域:物流運籌管理、國際物流、供應鏈管理、倉儲與存貨管理、採購物流、運輸與配送管理
●智慧運輸科技領域:交通工程、運輸工程、智慧型運輸系統、運輸安全、車流理論、交通管理與控制
●運輸政策與規劃領域:運輸規劃、運輸管理、運輸經濟、交通政策、運輸網路概論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都在學習道路交通指揮 !?


交通管理所學習的是各類運具(如公路運輸、軌道運輸、海運、空運、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智慧型運輸科技等類)如何運作的專業交通知識。道路交通指揮的學習則屬於警察大學交通相關學系學習範圍。

運輸物流的學習內容很簡單 !?


運輸是非常複雜的系統與問題,學習運輸主體、時空特性、如何完善有效率運作與管理。課程重視邏輯思考、數量方法、統計數據分析、規劃與問題求解、資訊應用能力。

只能學到理論,無法實作 !?


運輸及物流專業領域著重理論與實務整合並重的學習,課程從工程、科技到管理,涵蓋陸運、海運、空運、捷運、機場與港埠物流、公司企業物流等的整合性學習。強調做中學,使學生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強調實作能力的展現。

畢業後只能從事運輸服務 !?


實際上,本學類畢業生出路非常廣,可任政府機關公職、國營事業、公民營交通運輸業、顧問公司或一般企業,擔任中、高階運輸專業人員、規劃、科技與管理人員。此外,在各類企業中通常亦設有運輸、物流或供應鏈管理部門,均需依賴交通物流學類培養的專業人力。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8.93% Complete
18.93%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7.86% Complete
17.8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5.00% Complete
15.00%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2.50% Complete
12.5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0.36% Complete
10.36%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9.64% Complete
9.64%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21% Complete
8.21%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28.93% Complete
28.93%
數學
15.71% Complete
15.71%
國語文
13.21% Complete
13.21%
資訊科技
10.71% Complete
10.71%
地理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英語聽講
21.79% Complete
21.79%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1.79% Complete
11.79%
數學甲
8.21% Complete
8.21%
英文閱讀與寫作
7.14% Complete
7.14%
進階程式設計
6.79% Complete
6.79%
第二外國語文
6.79% Complete
6.79%
數學乙
6.43% Complete
6.43%
專題閱讀與研究
6.07% Complete
6.07%
科技應用專題
5.36% Complete
5.36%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36% Complete
10.36%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00% Complete
10.0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79% Complete
6.79%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43% Complete
6.43%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6.07% Complete
6.0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07% Complete
6.07%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71% Complete
5.71%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36% Complete
5.36%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36% Complete
15.36%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2.86% Complete
12.86%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43% Complete
11.43%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07% Complete
11.0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00% Complete
10.0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9.29% Complete
9.29%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8.21% Complete
8.21%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8.21% Complete
8.21%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50% Complete
7.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07% Complete
6.0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觀察能力:培養對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的觀察能力,嘗試找出現有課題並思考可行的改善方式。


訓練邏輯思考能力:除了透過推理與數理邏輯測驗外,你也可以嘗試對時事議題進行論述分析,透過議題釐清、了解正反兩方的論點、資訊蒐集、思考並作出結論等過程來訓練邏輯思考力。


提升外語能力:課餘時間可多利用數位學習資源加強外語之聽、說、讀、寫能力。


組織領導能力:透過擔任班級幹部、社團幹部、加入學生會或活動負責人都可以提升團隊領導的經驗與能力,並於過程中掌握細節並且有系統的完成各項任務。建議可以挑出重要的專案,詳細記錄辦理過程、自省及啟發。


嘗試規劃出最快速的交通運輸活動:依據交通運輸的基礎知識,設定一個起訖點之後,找尋不同時間點上,能夠最快能到達的路線,因而你至少需要不同的路線、乘車載具等資訊,接著你需要找到不同時間的車流量與車速,還得依據車體的大小規模走適合的路線喔。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