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牙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5 下午 01:27:58

學系特色

臺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為台灣唯一由口腔醫學院所設立之牙體技術學系,
學院下有完整之牙醫、牙體與口衛口腔教育體系,並配合附屬三家醫院牙科部,深化臨床、教學與研究基礎。
同時積極推動國際化交流與互訪活動,鼓勵學生前往海外進行見實習,
期待透過技術、藝術與學術之整合教學,培養兼具臨床技能、研發能量與國際觀核心能力之優秀人才。


學科意涵

牙體技術學系:以傳統牙技為基礎,是指從事口腔外牙醫醫療用之牙冠、牙橋、嵌體、矯正裝置、義齒之製作、修理或加工業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對於雕刻或素描等立體空間的訓練
2.對於色彩及光線辨識度的養成
3.對於手作類別的靈活度與專注力訓練

可參閱附件學習準備建議方向,了解更多~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口腔醫學院下有牙醫學系、牙體技術學系、口腔衛生學系。
一、牙醫學系屬於口腔醫療技術、畢業後可考取牙醫師執照,進行口腔內的醫療行為。
二、牙體技術學系屬於口腔內贋復物製作、畢業後考取牙技師執照,與配合牙醫診所接洽,製作病人的假牙。(不得直接在病人口腔內進行醫療行為)
三、口腔衛生學系屬於口腔衛生教育,主要為口腔預防保健工作,預防民眾口腔疾病。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誤以為牙體技術學系仍然是低薪超時的職業類形
2.誤以為未來職場領域將被數位科技所取代
3.切勿認為只有牙技師一途可走,未來是相當多元,就算不走本科系,也一樣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規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經過牙體技術學大學四年學習之後就能即時進入領域生產線,忽略不斷努力與累積經驗的重要性。
且畢業後也需經過學科和術科的練習先考取到正式執照後,才能進入業界從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牙體技術為傳統產業轉型,從以往的師徒制轉變為國家證照考取制,在大學四年的過程中,每位同學都將學習到如何完成相關修復物的製作,進入職場領域後,更需持續精進自我技術的表現。有機會能在學習過程中多發掘自己有興趣的面向,作為將來職場選擇的參考。
為使考生能更了解牙體技術學系特色以及入學管道,歡迎至本系官網參考「懶人包」與「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指引」:https://pse.is/5n2ebq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7361661分機5119

信箱:iris5319@t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口腔基礎醫學、牙體形態學、牙科材料學
  • 大二必修
    • 固定補綴學、牙科陶瓷技術學
  • 大三必修
    • 局部補綴學、牙科矯正學
    • 全口補綴學、數位口腔工程
  • 大四必修
    • 兒童牙科技術學、臨床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牙體形態學
    • 認識口腔內不同牙齒的形態,並進行形態雕刻的練習。
  • 牙科材料學
    • 認識各種能應用於口腔內的材料與物質。
  • 固定補綴學
    • 固定義齒的製作流程與步驟
  • 全口補綴學
    • 活動局部假牙和全口假牙的製作流程與步驟
  • 牙科陶瓷學
    • 製作假牙的流程與步驟
  • 數位口腔工程
    • 利用數位牙技CAD/CAM的方式製作假牙的流程與步驟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牙體技術師

    • 承接牙醫診所之臨床案例,製作各類假牙


  • 醫學研究人員

    • 從事牙科領域的資料統計、研究分析、檢驗成效之人員。


  • 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

    • 從事牙材等醫療產品機構設計及開發、牙科醫療產品製程及功能驗收測試,並負責相關認證申請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