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美國威大密爾瓦基分校電機與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資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1 上午 11:07:17

學系特色

本學程為提升學生跨國學習機會、打造全球型專業人才,學生透過2+2學程至海外學習專業及通識課程與兼具語言與電資相關課程之訓練,培養學生之國際視野工程能力,增進跨文化思維,成為與國際接軌且具獨立性的全球型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中原大學美國威大密爾瓦基分校電機與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結合本校電子、資訊、電機等三學系之基礎電機與資訊知識,大三、大四階段學生至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學習,透過該校專業及通識課程與兼具語言與電機與資訊實務之訓練,培養學生電資工程能力,增進跨文化思維,打造國際職場上的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材料的製程與應用上,而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以及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
此外,與國際接軌是目前的趨勢,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與電資學院電子、資工、電機各系差異為:課程設計為跨領域課程規劃、全英語專班授課、部分課程邀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教師親自來台授課、大三-大四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工學院就讀,其餘所學的內容無太大差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資、工程相關背景畢業的學生,其競爭力高,但人才在市場需求也是最多,不論是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抑或是貼近生活的數位科技、自行創業等等。若從本學程畢業之學生也可從事教學或研究工作,包括各公私立大專院校擔任教職,或在中研院、中科院、工研院、中華電信、資策會等研究單位。其能從事的職業範圍極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出國念大學是國內學制高中生不容易選擇的升學管道。中原大學美國威大密爾瓦基分校電機與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設立此學位專班,4年即可獲得中原大學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電機與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文憑並與國際接軌、打造具獨立性的全球型專業人才。讓國內學制高中生有留學海外機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程以培植未來台商及跨國公司所需之科技人才為目標。中原大學電資學院為全國唯一院內所有學系均已取得國際認證之學院。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工學院更於2019年名列全美最佳工學院第116 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工學院排名世界第301-400 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4062

信箱:jiaxian@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計算機概論(一)
    • 電機導論
    • 技術寫作
    • 普通化學
    • 電資導論
    • 微積分(二)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環境藝術
    • 計算機概論(二)
    • 西洋弦樂器演奏賞析
  • 大二必修
    • 微積分(三)
    • 工程數學(一)
    • 普通物理(二)
    • 普通物理實驗(二)
    • 電路學(一)
    • 電子學(一)
    • 全球化大議題
    •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 微處理機實驗
    • 電路學(二)
    • 訊號與系統
    • 機率與統計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學生於大一、大二階段學習涵蓋本校電資學院基礎與進階課程,而大三起至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學習階段,除了既有的電機與資訊專業課程外,也關注通識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微機電工程師

    • 從事微機電元件或產品的研發、設計、測試、維護等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機電技師╱工程師

    • 操作、檢測及維護自動化控制機電設備或伺服機械,並協助工程師測試和設計機器設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25% Complete
2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20% Complete
2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0% Complete
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