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工程科學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地球環境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工程科學是「工程」及「科學」的結合,不僅紮根於基礎科學理論,也注重理論於各類工程領域的應用。會使用數學和各個學科的科學原理來解決工程問題,含括船舶、能源、輪機、機電、奈米生醫、綠能科技等系統性的工程議題應用。工程科學因範圍廣闊,故也強調跨領域合作的能力,以培育學生成為高科技之系統整合人才。
學習內容著重各個學科的科學原理的探究,例如:微積分、物理學、地質學、計算機概論、工程力學、工程化學,也注重於現有產業的實際應用,包括資源開發工程、海洋力學、電子電路、應用熱力學、半導體製程技術,以培育學生擁有跨足資訊、能源及科技等跨領域專長。
如果你學習工程科學,你可以學到各領域科學相關的理論,以及應用這些理論來解決不同工程領域問題的技術和方法。

相似學類比一比

工程科學學類為融合機械、資訊、電機為一體,並做跨領域整合的科系。本學類易與機械工程學類及電機工程學類混淆。
三者基礎學科大致相同,唯工程科學學類著重系統整合,爾後可選擇專精研修,或者跨領域結合。
機械工程學類:關注於機械設計、製造、自動控制等領域。
電機工程學類:著重電力傳輸系統、電路與IC設計等。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透過分析來解決問題。為了使用科學知識解決工程問題,需要用到邏輯思考與數學運算,因此工程科學適合數學與邏輯能力強的學生,學生將學習使用嚴謹客觀的科學分析,去解決目前工程上遇到的種種難題。因為一個人的能力往往有限,團隊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更顯得重要。若你有具備整合各方意見的能力,也喜歡以科學分析事物,那麼工程科學學類就會是你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工程科學學類的學生通常畢業前會完成一個專題,可能是獨自完成也可能是透過與同學合作完成。專題不同於課堂作業,題目通常較困難,可能是該領域尚未解決的難題,或待發展的課題。考慮到學生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專題,通常會有教授或學長姐的指導
●透過加入實驗室、參與專題,由指導老師或學長姐的教導學習到課堂外的知識,例如:分析數據、解決問題的方法
●畢業前會將自己的專題研究寫成一份詳盡的書面報告,這份報告可能會被發表在期刊上,也可於申請工作或研究所時起到加分的作用。進入研究所後,大學時期所進行的專題也可能成為碩士論文的基礎
●鼓勵創意與開放式思考,許多課堂上考試與報告皆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讓學生有機會自由發揮
●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學程或課程選修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物理 數學 化學 機械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課程領域:微積分、普通物理學、工程數學
●電機領域:電路學、電子學
●資訊領域: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
●機械領域:材料力學、工程力學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畢業以後就是去做工 !?


工程科學以工程分析與系統管理設計為重,雖有基礎工程教育課程,但並非都以實務工作為主,也可以從事設計與管理等相關業務。

學習內容廣但較淺薄 !?


並非如此,大一、大一學習內容雖然較為廣泛,但大三以後,即可選擇修習專業課程。教學目標雖以跨領域結合為主,但專業亦不缺乏。

畢業後僅能去跑船 !?


選擇造船相關學系,許多人常誤解以後即是跑船。但造船主要在陸地上的船廠從事設計、檢驗等工作,且即便畢業後,也並不一定得從事造船業,亦可於一般工程領域中任職。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7.73% Complete
27.7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20.91% Complete
20.9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09% Complete
14.09%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8.64% Complete
8.64%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73% Complete
7.7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5.91% Complete
5.91%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5.91% Complete
5.9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45% Complete
5.4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19.44% Complete
19.44%
物理
18.89% Complete
18.89%
化學
13.89% Complete
13.89%
英語文
13.89% Complete
13.89%
國語文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3.89% Complete
23.89%
英語聽講
15.56% Complete
15.56%
數學甲
15.00% Complete
15.00%
力學一
11.11% Complete
11.11%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2.78% Complete
12.78%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8.33% Complete
8.33%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22% Complete
7.22%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67% Complete
6.67%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56% Complete
5.56%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00% Complete
30.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00% Complete
20.0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00% Complete
10.0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78% Complete
7.78%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6.67% Complete
6.6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11% Complete
6.11%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56% Complete
5.56%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56% Complete
5.56%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表達能力:必須撰寫報告並與同儕交談;認真學習語文課,你需要能夠清楚地寫出自己想法,並且可以在語文課程、演講和戲劇活動中培養強大的寫作和溝通技巧,或在辯論團隊以及演講中練習你的說服技巧。


選修進階的數學課程:試著挑戰與工程領域相關的數學進階課程,例如:代數、幾何和微積分等。


培養領導能力:在學生會、學校社團或校隊擔任領導職位,鍛鍊你的領導能力。也可以加入或創立工程社團,並號召同好加入。


嘗試規劃活動:參加學校社團、校隊和學生會規劃活動。


增進國外工程新知:工程科學很閱讀英文文獻或是英語授課,你可以安排一個與科技相關的英語雜誌、報導、期刊的分析與閱讀摘要,試著使用英文來表達給其他人聽,去累積與熟悉國外科學新知。


製作成品以接觸各領域知識:工程科學需要融合機械、資訊、電機,需要培養跨領域整合與融會貫通的能力,你可以透過參與專題研究,透過完成作品,嘗試將知識統整、吸收。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