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宗教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文史哲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宗教學類是探討宗教思想、人群關係、儀式、現象為探究主體。涉及了學科多以社會人文科學領域中跨領域的結合,如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管理學等知識,以理論基礎探究在不同的宗教活動以及相關人類現象的運作規則與關係。
宗教學類的學習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個面向:一是以了解過去宗教傳統文化為主,學習內容主要涵蓋宗教歷史文化、傳統經典、宗教思想、儀式等;二是以跨學科理論對於宗教信仰進行分析的學習方式,當中涉及到神學、哲學、宗教學、人類學、現象學、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文學藝術等學科之理論;三是以生活和未來個人生涯發展為導向,所延伸而出的面向,學習內容包含生命教育、養生與修煉、宗教輔導、宗教文創、行政組織管理、生命禮儀。
如果你學習宗教學類,可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認識宗教多元歷史背景與文化內涵,將所學運用在日常所處的信仰文化中。同時,在觀察不同宗教信仰的異同性時,能擁有從不同層面思考、了解各個宗教所展現的內涵與樣貌的實質能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主要致力於以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等跨學科角度與方式,探討各種宗教信仰文化的多元面向。
本學類可能與哲學、歷史學類混淆。
哲學學類:哲學類是以一連串邏輯性的思考去探索宇宙、人生、知識等一切基本問題根源的學問。
歷史學類:歷史學類一直擁有著其自身的研究脈絡與方法,探究過去人、事、物與環境,並從其中的一個主題、一個事件、一個階段等方向思考古今歷史議題。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觀察群體追求於一些思想與信念,透過觀察人群的關係與行為。如果你願意嘗試從人群關係和行為的延伸性,來理解群體的心理、行為、歷史、社會關係,其實就已經構成了對宗教認識的基本感知(homo religiosus),雖然宗教學類是相對冷門的,但其實非常有趣也多元的,如果你熱愛觀察和探究在你身邊的群體現象,那麼宗教學類是很適合你的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了解到宗教知識與文化、歷史、社會的緊密關連性
●宗教學類的學習歷程中,經常會運用團體實際訪查或是紀錄片拍攝形式,讓同學擁有實際的田野體驗,並同時讓同學們在合作完成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溝通與協調,找到個人與團體之間的平衡點
●在學習規劃上,除於核心課程進行跨學科的研究路徑,以及因應社會文化議題的課程規劃外,也相當鼓勵學生進行多元發展與學習,例如選擇:輔系、雙主修、選修教育學程(可成為生命教育老師)或是禮儀師。這樣的挑戰,也能協助學生獲得宗教學類與其他學類結合的多元成果
●在本學類的學習過程裡,共同修課的同學可能具有神父、修女、法師、道士、乩童等身分,或是在宗教團體機構工作者,不論是怎樣的交流,都是感受到他們各自展現的宗教關懷方式。(小叮嚀:面對不同的宗教,你需要保持基本的禮貌與尊重,因為在學校中,你需要的學習宗教相關的基本觀點,而不是信仰、教徒的搶奪、壓制。)
●有機會接觸到東西方的術數知識,例如塔羅牌、八字、紫微斗數、風水等。在此學類中,有些教學的師長或一起學習的同學擁有此類知識的學習背景。對此方面有興趣學習的同學,也能藉由他們的介紹而進一步了解相關知識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哲學宗教 歷史文化 本國語文 心理學 社會人類

必修或核心課程?


●各宗教基礎知識課程:世界宗教文化導論、臺灣南島民族宗教(原住民信仰)、道教、佛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臺灣民間信仰等宗教概論與文化史
●宗教經典與儀式課程:聖經概論-理論與應用、佛教經典、道教經典、古蘭經等其他宗教經典;以及基督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臺灣民間信仰等宗教之儀式
●宗教研究理論課程:宗教學概論/理論、宗教心理學、宗教社會學、宗教人類學(文化人類學)、宗教哲學、宗教現象學、比較宗教學、宗教交談理論/專題等
●其他重要課程:性格與心靈健康、宗教藝術、神話學、田野調查、研究方法、論文寫作
●實務所需之課程:宗教文化紀錄片拍攝(數位影像處理)、宗教文學創作、宗教數位人文課程、臨終關懷與悲傷輔導、殯葬服務與管理、宗教暨非營利組織管理(宗教組織管理)、宗教旅遊與觀光導覽、宗教資產與創意產業(文創企畫與設計實務)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上課是在傳教 !?


宗教學是以科學式方式進行研究,並非是以信仰方式認識宗教,而是盡可能理解各種宗教信仰文化的內容,以這些基礎做為思辨宗教議題的基礎。科學探究中,你很難感受到自己在被傳教。(若個體想針對某宗教信仰文化進行了解,在科學學習的範疇下,是被允許的,但不鼓勵以信仰方式認識宗教)

畢業即出家或當神職人員 !?


其實要當神職人員,還得讀神學院、佛學院呢,雖然宗教學類與此兩學院有相對緊密的接觸,但宗教學類仍是以培養宗教研究與思辨人才為主,而宗教活動已有以產業或是經營導向的發展跡象,我們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與銜接,因此出路相當多元:宗教研究人員、生命教育老師、宗教輔導、宗教行政、宗教文創設計、宗教旅遊觀光、生命事業與禮儀師等。

讀宗教學類就是在學神學 !?


神學知識的基礎,多由基督神學(上帝、天主)較有系統地展開,而世界其他宗教神學,也是宗教學類重要的領域,但宗教學類,則是以科學方法,觀察宗教信仰文化下的群體之心理、行為、社會、人類運作規則為探究基礎,與神學有不同。

宗教學類要有宗教信仰才能念 !?


有沒有信仰,可能與宗教思辨能力的培養關聯不大,宗教學類研究的是群體的信仰與思想,著重的是對於宗教行為的多層面科學探究,有沒有相對清楚的宗教信仰,並不是能否進入宗教學類的唯一依據,宗教學類更是重視思辨能力的培養。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0.00% Complete
20.0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20.00% Complete
20.0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4.17% Complete
14.17%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1.67% Complete
11.6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1.67% Complete
11.67%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50% Complete
7.5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6.67% Complete
6.67%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23.33% Complete
23.33%
生命教育
20.00% Complete
20.00%
公民與社會
11.67% Complete
11.67%
歷史
9.17% Complete
9.17%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
9.17% Complete
9.17%
生涯規劃
7.50% Complete
7.50%
藝術生活
5.83% Complete
5.83%
資訊科技
5.83% Complete
5.83%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專題閱讀與研究
23.33% Complete
23.33%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7.50% Complete
17.50%
思考:智慧的啟航
15.00% Complete
15.00%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6.67% Complete
6.67%
閩南語文口語溝通與表達
6.67% Complete
6.67%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5.83% Complete
5.8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83% Complete
15.83%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4.17% Complete
14.17%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00% Complete
10.0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50% Complete
7.5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67% Complete
6.67%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83% Complete
5.83%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83% Complete
5.83%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83% Complete
5.83%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9.17% Complete
19.17%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7.50% Complete
17.5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2.50% Complete
12.5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83% Complete
10.83%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8.33% Complete
8.33%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50% Complete
7.5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6.67% Complete
6.6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67% Complete
6.67%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67% Complete
6.6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觀察生活中的宗教事件:臺灣的宗教信仰其實具有相當豐富的文化樣貌與人文深度,而且就在每個人的生活周遭。嘗試記錄下每一個宗教現象,去比較一下不同宗教信仰文化在相同議題上的想法,但請帶著尊重各宗教的心情,進行探究,逐漸延伸到不同宗教議題思考。(但請記得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嘗試用不同視角閱讀宗教現象:宗教領域的研究對象、理論運用、研究方法其實相當多元,也因此常常會以跨學科方式進行研究。你可以嘗試以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等,觀察同一個宗教現象,記錄下你的觀察與思考。這些宗教現象可能在繪畫、戲劇、電影、動畫、小說、遊戲等素材中出現。


學習其他語文:宗教與民族語言發展的關係有很強的連結,有時候對於宗教信仰的使用語言反應了該族群的信仰概念,因而學習多種語文不僅是為了研究特定宗教內容:如田野調查研究方法,可因相通的語言有助於融入與認識當地文化與宗教;多種語文的研究更是深入了解特定宗教概念(像是神、鬼的位格)在不同語言下的意義,建議語文如下:原住民語、臺語、客語、英文、日文、法文、梵文、阿拉伯語、藏文等,可隨自己的興趣選擇。


分析文句的含意:建議你廣泛閱讀社會人文類型的長篇文章,不論是小說、雜誌、網路新聞等形式,試著分析、揣摩文句的意思或傳達的群體或是個體的複雜情感,增進使用語文理解內在狀態,也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


體驗宗教活動:你可以親自去參加不同宗教的活動,像是廟會、彌撒、法會等,以實際參與的方式進行觀察儀式行為,群體信仰行為,分門別類地觀察這些不同面向的信仰活動與行為,這樣不但能感受信仰的氛圍外,也能親身了解到宗教文化。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