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健康照護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健康照護是以生理運作機制以及所需的營養元素為核心的專業知識,用此一知識來提高個體的健康程度,其中包含了健康照顧、生理保健、營養攝取等的短、中、長期的醫療照護管理方案,且在醫療服務架構下,屬於協助一般民眾的日常健康保健與養生專業協助,可補足醫療機構之外的社會健康與照護機構之需求。
學習內容以生理學、解剖學、或營養學為基礎,使學生對於人體的運作機制有最基本的認識,再進一步加入健康心理學、醫療社會學、社會福利、衛生行政法規等與個人或社會健康體系相關之科目,並學習有關一般民眾的健康促進或高齡者長期照護之技巧與知能。
如果你學習健康照護相關的專長,你可以學到規劃與設計社區及醫療體系中的健康促進計畫,及瞭解如何利用健康照護與衛生教育的技巧,促進民眾健康;同時也能學到如何管理醫療或照護機構及運用社會福利資源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相似學類比一比

教學著重於提升一般民眾或高齡者個人及群體健康之管理技能。
本學類易與重視臨床照護工作的護理學類、食品營養學類、物理治療學類、職能治療學類、影像放射學類混淆。
護理學類:以培養醫療臨床照護技能的專業人才為主,執業須具備執照,才可進行侵入性的治療。
食品營養學類:以培育營養專業人才為目標,使學生具備從事臨床營養、保健營養、社區營養照護與推廣、團膳製備實務、食品與生技產品製造等方面之能力。
物理治療學類:以物理治療四大專科為基礎,配合運動指導、長期照護及足部輔具製作之系發展特色。
職能治療學類:職能治療是透過專業之臨床推理幫助個案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
影像放射學類:著重於基礎電子、醫學影像和放射性之學門並配合臨床診斷、治療、核子醫學、超音波和影像學等之整合教學。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於了解生理運作的奧秘,並且透過多元的互動方式將健康保健、營養相關知識融入在各種的活動設計上,透過你的活潑熱情、健談多言、善於交際及與人群互動,將健康照護相關的知識與身體活動傳遞給社會大眾。那麼你會是健康照護學類所需要的人才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透過大量的課程分組報告培養團隊合作的技巧,藉此看出每個人看待事情的態度及面對與同儕互動所會遭遇的挑戰,同時學會如何分配討論、整理與完成報告的時間及工作
●到各種健康相關機構實習(如:衛生單位、健康相關組織、長照或醫療機構),讓學生能在畢業前即對職場中的健康專業角色有完整的認識,也能開拓實習後即就業的機會
●學習到健康促進與企業管理等相關知識。課程中不是只有學到健康的基礎知識,通常還可以學到健康促進與健康照護的技能,以及企業健康管理、商用軟體、財務報表分析等管理技能,在未來職場上更能靈活運用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醫學 生命科學 心理學 人群服務 管理

必修或核心課程?


●健康醫學基礎:基礎醫學概論、預防醫學概論、健康概論、人體生物學、生理學、營養學、心理健康等
●健康政策與法規:公共衛生法規、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衛生政策、健康保險、國際健康議題等
●健康促進技能:健康促進、健康行為改變、健康體適能、長期照護、健康行銷、健康風險評估、健康老化、慢性病防治、營養評估等
●經營與管理技巧:管理學、企劃案製作與評估、生物統計與數據分析、創新管理、健康照護管理、健康資訊與資料庫管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健康照護與健康產業管理很像 !?


健康產業管理以機構管理為導向,健康照護以個人與群體健康管理為主,強調人的健康管理。

健康照護只能從事照護人的工作 !?


健康照護除了學習健康知能外,亦會學習管理層面的技能,如:高齡健康產業或市場的經營、管理與開發、社區健康營造等,部份學系也會修習社工師相關學分,職涯發展是很多元化。

侷限於長期照護、社工工作 !?


融合自身興趣,提升自我能力之下,可從事衛生局(所)、安養中心、護理之家、醫院、坐月子中心、休閒度假飯店 、SPA休閒產業、養生創意料理餐廳等健康相關產業或學生自行創業。

只能在醫院工作 !?


可報考公職考試、職業安全管理師、或照顧服務員等健康管理相關證照,以成為公部門、健康產業、一般職場、醫院及衛生單位、非營利組織等機構推動健康促進活動的重要推手。

在醫院行政工作會很累 !?


實際上醫院的行政人員的工作量及壓力不像醫護人員那般大,也是較不用從事輪班工作的性質。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21.43% Complete
21.4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9.29% Complete
19.29%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57% Complete
13.57%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2.86% Complete
12.8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9.29% Complete
9.29%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57% Complete
8.57%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14% Complete
7.14%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健康與護理
19.29% Complete
19.29%
生命教育
9.29% Complete
9.29%
生物
9.29% Complete
9.29%
體育
7.86% Complete
7.86%
國語文
7.14% Complete
7.14%
公民與社會
6.43% Complete
6.43%
生涯規劃
5.00% Complete
5.00%
生活科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運動與健康
20.00% Complete
20.0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8.57% Complete
18.57%
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
14.29% Complete
14.29%
健康與休閒生活
10.00% Complete
10.00%
思考:智慧的啟航
9.29% Complete
9.2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29% Complete
9.29%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7.86% Complete
7.86%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7.14% Complete
7.14%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7.14% Complete
7.14%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7.14% Complete
7.14%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7.14% Complete
7.14%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43% Complete
6.43%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2.86% Complete
22.86%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71% Complete
15.71%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00% Complete
15.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2.86% Complete
12.86%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9.29% Complete
9.29%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86% Complete
7.86%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14% Complete
7.14%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閱讀健康照護知識:找尋一些健康照護的知識,並且試著了解其健康照護背後的意涵與各種做法的優缺點,你會很快地發現健康照護都是在強調生理的轉變,學習記錄生理轉變的方式。


應用一個健康管理的知識:健康管理是任何人都需要的知識,可以試著閱讀在促進身體健康的健康管理,邀請朋友與自己一起進行健康管理,並且記錄自己身體的變化。


認真學習語文:醫療照護的工作中所需用詞,常常是英文專業術語,收看醫院攸關的英文影集或廣播,會讓你更習慣相關的名詞。且亦建議你可尋找相關的人體照護活動的課程,熟悉各流程與相關用語。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因照護產業是合作模式,你可以透過分組、專題報告、服務學習實踐等方式加強與人共事的技能,積極與他人互動,理解不同立場的考量,並提升群體溝通能力和凝聚力。


安排學習規劃:建議你透過自我學習計畫的撰寫、規劃與執行,逐步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並從因應考試科目、製作報告、參加社團等過程中,訓練系統化安排事情的能力。


加強健康管理技能應用:在學習健康照護學科時,你可以多關注各種健康管理技能的應用,包括營養學烹飪技巧的實作、學習統計資料處理相關軟體,來培養健康數據分析能力。


參與服務性活動:你可以藉由參加社團來表現對人的興趣、耐心與關心,來培養省思能力、參與活動的熱忱,並透過服務學習,體驗長照機構的工作狀況,培養助人技巧和志願服務精神。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