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工業管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管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工業管理學類的核心為「工業工程與管理」(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乃一橫跨工程與管理領域的學科。運用大數據分析、人因工程、自動化科學、各樣電腦與通信技術,與數學方法等方法,設計與改善人力、物料、資訊與能源的整體系統,以達到最有效率的模式。是一門包含科技、社會與管理的整合型實用科學,透過技術的發展與創新,而使企業不斷精進。
學習內容以應用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分析為主,依學生未來職涯方向的不同,可再選擇工程設計、生產作業、營運管理等不同層面深化自己的專業能力。因工業管理的應用著重於團隊合作,也強調培養學生的溝通、合作與耐心協調之多元能力。
如果你學習工業管理,你可以學到如何運用科技、工程與社會結合的管理方法,達到生產的最大化。因此畢業自本領域的學生未來很容易晉升為公司的主管,如經理、廠長,總經理等。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是針對人員、物料、資訊、設備及能源,加以設計與改良所建立之一整合系統的科學。它運用了數學、社會科學、資訊科技、自動化科技等專門知識與技術,輔以工程分析與設計的原則及方法,來對所研究之系統進行預測與評估。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愛將事務運作的程序、行為等切割到最小單位,並且提供最佳化的運作程序,需要你具備清晰的邏輯思維與數理能力,以及能與人溝通協作的耐心與表達能力,因為工業管理會透過資訊技術與統計方法達到促進企業生產的效能。此外跨國企業、全球化的興盛,需要你有良好的外文能力,不但能提升溝通的準確性,也能增加工作效率。而積極主動、勇於表達、團隊合作、嚴謹且能包容多元意見等,更是工業管理學類人才所需的重要人格特質。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為了提升企業效能,會有許多統計與模擬相關的課程,可以學到如何從圖表中歸納原因、進而提出解決方法
●透過撰寫書面報告、分組學習或進行專題報告,加強團隊合作、溝通與寫作技巧以及表達能力,提早為進入職場所需之能力做準備
●課堂中會有許多專案作業,可以讓學生將課本上學習到的理論應用於實際操作面,進而達到更深刻的學習效果,也能幫助學生在往後面對問題時,能更快速運用所學提出解決方案
●科技方面的課程,可以學習到使用資訊、自動化,與網路等技術,應用於職場中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企業實習,能夠應用課程所學,學習到不同的管理工具和思維,也是作為進入職場的銜接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生產作業 數學 管理 工程科技

必修或核心課程?


●製造現場:製造程序、工作研究、設施規劃
●生產管理:生產管制/作業管理、自動化生產技術、精實生產、供應鏈管理
●品質管理:統計學、品質管制、實驗設計、六標準差
●工程管理:產品開發、科技管理、行銷管理、組織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程經濟
●資訊相關:程式設計、電腦輔助設計、系統模擬、資料庫系統、電腦整合製造、企業資源規劃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 !?


唯有具備跨領域知識與能力的人,才有能力因應當代瞬息萬變的產業問題。傳統工程學科的人才不具備管理知識,本學群的人才卻具備;傳統管理學群看不懂工程圖,不知如何量產,本學群的人才卻懂。這是一個具專業的學科,「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是門外漢的誤解。

只能當工程師或進工廠 !?


工業管理所學包羅萬象,包括研發、品管、製程、管理等領域,只要是需要改善、提升效率、合理化、標準化、自動化的企業或組織,就是本學類的職場領域。因此,畢業後很容易在公司取得工程師或管理師的職位,也會很快晉升管理職位。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2.31% Complete
22.31%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21.54% Complete
21.54%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1.92% Complete
11.9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1.15% Complete
11.15%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1.15% Complete
11.1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1.15% Complete
11.15%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92% Complete
6.92%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22.31% Complete
22.31%
英語文
20.38% Complete
20.38%
資訊科技
17.31% Complete
17.31%
國語文
10.77% Complete
10.77%
生涯規劃
7.31% Complete
7.31%
生活科技
5.77% Complete
5.77%
物理
5.77% Complete
5.77%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英語聽講
13.46% Complete
13.46%
數學乙
13.08% Complete
13.08%
數學甲
12.69% Complete
12.69%
進階程式設計
9.62% Complete
9.62%
英文閱讀與寫作
9.23% Complete
9.23%
科技應用專題
7.31% Complete
7.31%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6.15% Complete
6.15%
工程設計專題
5.38% Complete
5.3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00% Complete
10.0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8.08% Complete
8.08%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31% Complete
7.31%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6.54% Complete
6.54%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77% Complete
5.77%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77% Complete
5.77%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38% Complete
5.38%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6.15% Complete
16.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92% Complete
11.92%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1.92% Complete
11.92%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54% Complete
11.54%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77% Complete
10.77%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38% Complete
10.3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08% Complete
8.08%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69% Complete
7.69%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6.54% Complete
6.54%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嘗試操作文書與製圖軟體:工程相關的資料與不同部件的資訊量龐大,大多仰賴文書與繪圖軟體(如Word、Excel、AutoCAD等),它的功能架構,能夠讓你可以管理與分析資料,學習這些功能可以促進你表現出哪些意想不到的分析方式。


實作商業分析簡報:利用課堂或校外活動的機會,分析某一組織或某項產品的市場狀況,完成一份商業調查簡報


閱聽工商、財經新聞:了解現今的產業狀況,知道產品/科技/企業的興衰,與政府的政策,預備自己成為工程管理人才。


參考著名領導家的故事、經歷:分析出成功領導者的共通點,透過觀賞Ted影片,聽聽專業領導者分享他們的故事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