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土地資產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管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土地資產為結合人文社會與理工科技領域之學科,土地資產在日常生活中與人們緊密相連,並且涉及公、私領域,為一結合法制、商管與科學之學類。
主要學習內容有利用現代測量方法得到土地空間資訊,學習到土地相關法規、政策,也可學習到如何規劃、管理土地,本學類以實現地盡其利、地利共享為目標。
如果你學習土地資產類學系,你可以學到如何將土地利益最大化。土地除了是資產,亦是人們情感所寄託之處;因此,除了獲利之外,亦應思考土地政策如何帶來人與環境的永續發展。

相似學類比一比

土地資產學類乃是結合土地管理、土地規劃、土地空間資訊等跨領域的整合學類。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
本學類之共同科目在各校科系相似,但各校科系(組別)依專精領域不同,有不同的課程或特色。除「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為進入大三以後依興趣進行分組(法制與政策群組、規劃與治理群組、保育與防災群組、經營與管理群組、測量與空間資訊群組)外,其餘學校科系大多入學即決定學習領域。需特別注意的是「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為法政結合測量的科系,有較多的戶外測量實習及數學相關課程(如微積分、計算機程式設計、測量平差法、地理資訊科學等),較適合自然組同學選擇。
除上述學校科系(組別),其餘名稱不同之學校科系(組別)所學為法政、或結合商管。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關心國家級土地空間的發展與使用,是一個土地與都市規劃、交通發展的長遠治理,國家整體發展的基石,期望你有滿腔熱血與正義感,能夠透過經濟、社會、交通、科學測量等領域知識,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喜歡為了理想中土地發展而奮鬥,這更仰賴你與人溝通、解決問題,重視閱讀能力、領導能力、組織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行動能力;如果擁有這些能力與特質,你會很適合選讀土地資產學類的科系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穿著閃亮黃色背心,在校園到處跑的測量實習課程,雖然偶而會滿頭大汗,但是,測量土地、建物的戶外實習課程,會讓你永生難忘
●熱血的規劃實務課程,小組全員爆肝只為呈現出完美的報告,配合無間的好組員將是你一生的摯友
●找尋適合標的模擬不動產,擬定投資計畫,以培養投資實務能力
●以一個不動產標的為例,製作不動產估價報告書,培養你的估價實戰經驗
●探討台灣現行土地相關法規及政策,讓你反思土地相關問題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法律政治 銷售行銷 建築營造 本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共同必修:土地法、民法、土地經濟學、都市計畫
●土地管理:不動產管理、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不動產登記、土地行政
●土地資源規劃:土地資源概論、都市土地使用計畫、都市交通運輸計畫、公共設施計畫、都市設計、規劃實務、土地使用管制
●土地測量與資訊:計算機程式設計、線性代數、大地測量學、衛星定位測量、測量平差法、航空攝影測量學及實習、遙感探測、地籍測量及實習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需要背誦許多法規 !?


本學類測量的部分法條背誦部分較少,管理及規劃的部分,依個人選擇科系(類組)不同,所專精領域亦不同,法令制度的學習內容僅為部分,除了記憶背誦之外,更強調制度成因、法條解讀及比較分析,都是訓練法制政策分析能力的方法。

需要良好的數理能力 !?


研究範圍甚廣,為各種科學之應用,經濟學重理解與數理能力無關,統計學課程僅為一小部分,強調電腦模型應用,投資分析亦多借助電腦模型分析;惟本學類測量專業部分為自然組科系,較多數學課程。

房仲、公務員是唯二出路 !?


公務員之地政、測量職系較多缺,因此較多學生選擇;但亦可考取相關證照,如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俗稱:土地代書)、不動產經紀人、都市計畫技師、高考測量技師等。銀行壽險業、公營事業(如:中油、台電、台糖、公賣局等)等土地資產部門、規劃或顧問公司、估價師事務所、地政士事務所、都市更新公司、土地開發公司、建設公司等亦需要土地專業人才。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00% Complete
20.0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86% Complete
17.86%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2.86% Complete
12.86%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2.14% Complete
12.14%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0.71% Complete
10.7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0.00% Complete
10.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6.43% Complete
6.4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5.00% Complete
5.00%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5.00% Complete
5.0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18.33% Complete
18.33%
地理
15.00% Complete
15.00%
公民與社會
15.00% Complete
15.00%
資訊科技
10.00% Complete
10.00%
英語文
9.17% Complete
9.17%
數學
9.17% Complete
9.17%
生涯規劃
5.83% Complete
5.83%
歷史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5.83% Complete
25.83%
專題閱讀與研究
17.50% Complete
17.50%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10.00% Complete
10.00%
空間資訊科技
7.50% Complete
7.50%
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6.67% Complete
6.6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3.33% Complete
13.33%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2.50% Complete
12.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83% Complete
10.83%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00% Complete
10.0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7.50% Complete
7.5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6.67% Complete
6.67%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67% Complete
6.67%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83% Complete
5.8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9.17% Complete
29.17%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6.67% Complete
16.67%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1.67% Complete
11.67%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83% Complete
10.83%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50% Complete
7.5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67% Complete
6.6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00% Complete
5.0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瀏覽相關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所架設之網站:現在越來越要求政府資訊揭露,可先上網了解政府部門之土地公共事務資訊(如都發局、地政局、內政部地政司、國產署等),私人企業(如房仲)也常有土地市場研究報告或相關新聞,可先了解並慢慢摸索對於公部門還是私部門較有興趣。


關心土地議題的相關時事:你可以蒐集自己有興趣或具爭議性的土地議題,將問題點或疑問記錄下來,並試著發表自己意見或找尋更多相關資料,有助於培養獨立思考及組織能力。


進行數理與人文的學習:土地測量的基礎為數學能力,請打好數學基礎,讓你未來在進行測量與統計的相關學習時,將會較容易理解;同樣地,人文素養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土地關乎的不只是個體的資產,更是一個都市在人文空間的發展,更需要你在人文上的關懷。嘗試在數據與社會人文價值中,找到平衡的土地發展計畫。


培養英文閱讀能力:土地資產學類會學習到微積分、統計學、經濟學、國外土地政策等,這些科目課堂可能會使用原文書授課,所以培養英文閱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訓練。


以宏觀視野思考土地價值:土地除了是資產,更是都市發展和國家發展的基礎,邀請你對於你住家附近的土地開發與利用,建構一個都市規劃的想像和藍圖,從交通發展、經濟活動、土地價值、歷史文物保留等角度來思考,嘗試提出一個想法。


多留意以土地、區域的發展:土地發展有它的社會經濟等歷史規劃,你可以找一些史料,和過去的發展規劃圖,理解一下你的生活地區,當時是被如何規劃的,又變成怎樣了,最重要的是,如果是你,建立在這些基礎上,會怎麼擘劃未來的都市藍圖呢。


熟悉文書處理工具:本學類有較多個人報告及團體報告,熟悉EXCEL、POWER POINT、WORD等操作,有助於未來作業的流暢度。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