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光電工程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工程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光電工程是研究「光電子學」和「光學」的科學工程,運用電機、物理、化學、材料等跨領域的知識,來探究「光」的性質及應用。其內涵包括學科研究、能源、光通訊、光資訊處理、影像顯示、和生物光電等相關領域。應用的層面也相當廣泛,雷射、太陽能、LED、顯示器、生醫皆是光電工程的實踐範疇,可說是一門貼近生活應用的實用科學。
光電工程的學習內容以普通物理、工程數學、普通化學、光電子學、光電工程概論為其理論基礎,配合未來出路有多面向的發展,也有許多實作實驗課程,讓學生能逐步認識光電產業的實踐面及其輪廓,如:太陽能產業、顯示器、LED、生醫科技等,都是可選擇的範疇。
如果你學習光電工程,你可以學到光的生成、性質、光學與電學的結合,以及光電科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如:光電半導體、太陽能產業、顯示器、LED、生醫科技等各式各樣的領域。

相似學類比一比

光電工程學類研究與光相關的任何議題,著重光學理論與光電相關技術,學生須具備光學系統、元件設計、開發、製作及分析的能力。
本學類易與電機工程學類混淆。
光電工程學類為電機領域的分支,電機工程學類泛指與「電」有關的所有工程學科,故光電基本課程與一般電機學類相似。
電機工程學類:主要學習內容著重在以電學為基礎,去整合系統中所需的軟體與硬體,課程內容涵跨電子學、電磁學、電力工程、控制工程、程式語言及訊號處理等子領域的一門工程類學。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好奇如何使用「光」與「電」,並探索兩者之間的交互作用。若你喜愛以科學原理來解答問題,或是對操作科學裝置有興趣,也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新知,可以對光電工程學類多加著墨及了解。如果你樂於與人合作、喜愛解決各項問題,並懂得如何將艱澀的專業以簡易的敘述來表達溝通,加入光電工程學類你將有機會成為一位出色的跨領域專才。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除了基本的專業課程外,需時常補充課外的各類專業知識,以補充學校課程中不足的地方。同時需要學習如何善用網路課程及論文書本等相關資訊,培養獨立自我學習的能力,不斷吸收日新月異科技變化的新知識,這是未來在高科技產業工作不可或缺的能力
●知識不是只有解題考高分,需動手實做才能理解。在參與各實驗課程,可以從實際設計、模擬、儀表操作及量測來印證書本上的理論;若能熟練各項儀器操作並觀察分析結果,更能懂得如何將所學習的理論加以實務應用
●在挑戰未知情境的過程,除了累積所需的專業知識外,需要熱情、耐心與決心去突破,而此需具備跳脫原有框架的思考及想像模式,也往往是突破現狀的關鍵因素
●可組成群組和同儕討論有趣新奇的專題題目及科技新知,透過群體的腦力激盪,使自己的思考模式更富有彈性。創意,是累積出來的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數學 物理 資訊電子 工程科技

必修或核心課程?


●光學理論:幾何光學、物理光學
●光學實務應用:物理光學實驗
●光電理論:光電子學、光電工程概論
●光電實務應用:光電子學實驗、光電工程專題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廣而不精 !?


許多人常常認為光電學類領域較廣而難以專精。但跨領域為未來趨勢,除跨領域學習外,與其他電學類科系相比,光電學類有更扎實的光學知識背景,且更懂得如何將光學與電學相互應用,亦提供許多實驗課程加以深化實務能力。

僅能從事光電業 !?


光電出路極為寬廣,舉凡光電半導體、顯示、化學、材料、通訊、生醫等領域,皆須具備光電系統及專業能力的跨領域人才。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2.73% Complete
22.73%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6.82% Complete
16.8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5.45% Complete
15.4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00% Complete
15.0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0.45% Complete
10.45%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0.00% Complete
10.0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36% Complete
6.36%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18.18% Complete
18.18%
物理
16.36% Complete
16.36%
化學
12.73% Complete
12.73%
英語文
12.73% Complete
12.73%
國語文
7.73% Complete
7.73%
生涯規劃
7.73% Complete
7.73%
資訊科技
7.27% Complete
7.27%
生活科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24.55% Complete
24.55%
英文閱讀與寫作
9.55% Complete
9.55%
波動、光與聲音
7.73% Complete
7.73%
電磁現象二與量子現象
7.73% Complete
7.73%
電磁現象一
7.27% Complete
7.27%
進階程式設計
5.00% Complete
5.00%
工程設計專題
5.00% Complete
5.0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5.00% Complete
5.00%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4.09% Complete
14.09%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91% Complete
10.91%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64% Complete
8.64%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7.27% Complete
7.27%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7.27% Complete
7.27%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82% Complete
6.82%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00% Complete
5.0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91% Complete
15.91%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3.64% Complete
13.64%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2.27% Complete
12.27%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1.36% Complete
11.36%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45% Complete
10.4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8.64% Complete
8.64%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8.64% Complete
8.64%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73% Complete
7.73%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91% Complete
5.91%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45% Complete
5.45%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紮實的閱讀和寫作技巧:認真對待語文課程或表達機會。你需要能夠解釋艱澀的專業知識、總結複雜的流程、並加以撰寫報告,也必須在報告和演示文稿中解釋你的想法。


建立理科相關的學習技能:工程領域的科技日新月異,需要不斷地自我進修及學習。高中階段可以訓練自己透過網路資訊、科普文章或課外讀物等書本外的媒介,持續補充不同領域的認識,並且嘗試找到不同領域最根源的基礎知識,由根源知識認識起,扎實的基本功,是你未來學習的關鍵。


選修數理領域課程:盡可能多學習或選修數學和自然科學課程,挑戰相關的專業課程,包括微積分,物理和化學。


多參與有興趣的課外社團活動:除了豐富生活經歷外,接觸培養與不同領域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能訓練自己規劃與組織事務的能力。


探究知識的應用層面:光電科學廣泛地運用在生活中,你可以試著閱讀光學理論的文章或書籍,嘗試將閱讀到的知識內容與實務做結合,思考如何應用在光電製程與科技發展。


思考實作困難:你可以在實驗課程中觀察實作過程、步驟與結果,藉以思考實驗與課本理論中的差異,並在遇到問題時試著從理論知識中,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記錄下你的思考與解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