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工程跨學類
工程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工程跨學類 是什麼?

工程跨學類是以工程、自然科學知識為根基,讓學習路徑接觸到多樣的工程知識、技術領域,強調知識間的銜接,或是特定領域的應用等,讓知識得以轉化、應用等型態展現其價值。
其學習路徑的設計亦攸關個別學校機構的知識跨越型態,大多以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科學,以及電機、機械、資訊、物理、材料化學等工程科學為核心,如電機工程、資訊工程、環境工程、化學工程、生物機電工程、機械工程、材料科學、管理科學等,接軌至新興工程領域的發展,如綠色能源、循環工程、海洋科學、生物醫學、生物機電整合、人工智慧等新興工程發展實務領域的訓練與銜接,以及更高層級的學術訓練。
在課程規劃上,依賴各校以院級或學位學程、學系內知識領域為跨領域邊界,關注課程間的學習路徑規劃,組合出獨特的工程領域知識價值。故在工程跨學類屬性之學系或學程的學習路徑差異性甚大,在學類層級中的各項指標,應多以課程的學習軌跡與路徑觀點來觀察專業發展,亦可細緻到各學系、學程層級的認識。

相關修課原則是什麼?

工程跨學類主要透過工程知識與專業分流的跨領域的學習路徑,包含可在學系內選擇生物機電專業領域、工程、科技學院內的跨領域學習、大一或大二後分流、雙專長或多專長學習、學習車輛、能源、海洋等專業領域課程的學士學位學程,進行專長訓練的養成,多關注學習軌跡的籌劃,惟各校有其獨特發展特色。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以工程、自然科學等基礎知識為觀點,結合經濟、能源、生物、醫學、海洋、科技、機電整合、人工智慧等領域。如果你富有科學探究的精神、熱愛觀察科學事物,且細心推敲事物受不同工程與科學作法所產生的變化,那麼,非常歡迎你選擇工程跨領域學類的學習之路!以學習軌跡為培養自身,開創出屬於您獨特價值的知識屬性以及專長。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未來出路容易受限 !?


本學類除了機電、材料、車輛等工程專業技術,也能應用於生物、海洋、科技、經濟、生醫、政治等多領域發展,校內課程設計也可讓學生有全方位學習,培育跨領域人才。

工程領域的學習方式呆板 !?


本學類主軸雖為工程相關領域,但課程規劃方式多樣化,有的學系為分流至其他學系或專業領域;有的為跨域學習。適合興趣多元、想法創新、自主學習能力高的學生。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