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如何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展現自我特色?大學教授親身說給你聽

2023/3/13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如何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展現自我特色?大學教授親身說給你聽

高三生看過來!本月焦點話題除了有老師告訴你如何呈現學習歷程檔案,幫助你第一次製作就上手,更邀請各領域大學老師分享審查的真實心聲,送給準備申請入學的同學們最及時的準備建議。對各學系看重學生的哪種特質、學習歷程檔案如何呈現、面試怎麼準備等等問題還摸不著頭緒的同學們趕緊看下去!

 

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與呈現建議

本月高三學生就要報名申請入學了,同學們是不是正在煩惱,該如何製作出能展現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呢?心理師曲慧娟老師在「我是閃閃發光的鑽石—如何產出超吸睛備審資料」親授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三大工法,幫助你在資料中呈現自己最獨特的閃光點,吸引教授們的注意。而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唐俊華副教授,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上)」與「(下)」,用不同的例子告訴你,如何透過進階的寫作技巧,讓你的檔案內容更加具體、清晰。另外,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作伙學團隊在「六大作品類型呈現建議 — #1 學習單#2 課堂活動成果#3 實驗紀錄#4 實作作品#5 專題報告(含小論文)#6 綜整式學習紀錄」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可以放入的作品呈現,也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實用建議。

 

選才標準是什麼?學習歷程的要點?來自不同領域教授們的真心提點

你是否已經找到自己嚮往的校系了?如果你已經有理想的學習方向,快來看看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是如何看待學習歷程檔案,並給予同學們哪些準備的建議吧!

來自理工領域教授的準備建議(數理化、生命科學、工程)

1. 你,就是我們要的那個人!(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羅凱尹教授)

2. 如何寫出一份讓教授人眼睛一亮的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的4個小建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 吳志哲教授)

3.書面資料(含學習歷程檔案)審查之我見及準備方向建議(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系主任 梁志弘副教授)

4. 學習歷程的呈現與建議(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張家源助理教授)

 

來自文史藝術、傳播領域教授的準備建議(文史哲、外語、藝術、大眾傳播)

1. 什麼是好的學習歷程檔案?我該如何準備?(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申惠豐教授)

2. 英語大世界,專業行天下:立足今日,預見未來(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系主任 王毓芝副教授)

3. 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查經驗分享(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黃昭謀副教授)

4. 忠於自己所愛,才能從夢想與理想中展翅高飛(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 蕭呈叡助理教授)

 

來自建築設計、社心科學及財管領域教授的準備建議(建築設計、社會心理、財經、管理)

1.學習歷程檔案只是食材,別忘記你才是主廚!!!(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鄭皓騰教授)

2.給想念心理系的高中生(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 黃揚名副教授)

3.掌握五步驟,準備理想的備審資料與面試(國立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系主任 陳怡凱教授)

4.「適才適所,優勢發展」—學習歷程檔案的目的(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岑淑筱教授)

5.學習歷程完美攻略(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張玉琳助理教授)

 

推薦給想要確認方向的你

如果對於升學方向還不確定的同學們,推薦你回顧我們今年「大學OPEN DAY系列活動」,內含全國近400個校系的「大學OPEN DAY」介紹影片,幫助你增加對學系的認識。現在我們也建立了以大學學校為主的播放清單,方便同學進行查詢。還想了解更多各領域學系觀點嗎?那就來看大學教授線上受訪的直播回放吧!我們在先前的活動中邀請來自各大學領域教授專家們上線回應了同學們最常提問的各種問題,協助同學理解領域之間的學習差異及資料審查要點。

ColleGo! x 教授請回答!-文史哲、大眾傳播、財經、外語、教育、藝術

ColleGo! x 教授請回答!-社會心理、法政、管理

ColleGo! x 教授請回答!-建築設計、數理化、資訊、工程

ColleGo! x 教授請回答!-遊憩運動、生命科學、醫藥衛生、生物資源、地球環境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