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查經驗分享

2022/10/15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黃昭謀副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查經驗分享

近年來大學入學管道多元,各系所為了擇優量才,高中三年的學習表現成為重要評估指標,尤其在書審資料部分,前此動輒像是軍備競賽,同學為求這部分成績能有好表現,往往集結厚達好幾十甚至上百頁資料,這對考生不僅是項經濟負擔,要讓每位書審委員在短時間內消化也幾乎是場夢魘。108課綱後推出學習歷程檔案,意在準確即時地反應學習軌跡、特質與成就,但要提交給大學端的審查資料,就得由高中生自主挑選具代表性作品上傳資料庫,因此個人的興趣性向與多元表現,如何符應未來想要就讀的科系,既對輔導老師是種考驗,也使高中生必須提早思考未來將要跨入何種領域。

 

從審查平台可清楚瀏覽申請資料

總體而言,今年的書審能讓申請者資料在平台上清楚展現是最大優點。從五學期學習平均以及在班級上的成績,藉由圖表可窺知能力傾向與各科目表現;而「一頁式清單」到「合併PDF」五種瀏覽方式,也能讓書審委員選擇以何者較能便利觀看;除此,在學習過程所附的文件與影音檔案提供新頁連結開啟,亦有助於檢視其修課樣貌。另外結合學系尺規則可由委員隨時檢視調整,這對評分的公允及效能皆有助提升。唯一缺點仍在可供評閱時間,當資料愈詳實完整需要的工作天數相對增加,若能提前時日開放系統,評閱工作相信能更為完善。

 

凸顯學習歷程檔案的相關性與正確性

再進一步來看備審資料,要求書寫內容「清楚與完整」幾乎是共通的。申請者的學習歷程自述如何在有限字數篇幅,從自傳、就讀動機到未來大學生涯規劃明確表達至為關鍵,若如流水帳般記載,既不易讓書審委員留下深刻印象,也難在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比較理想做法,是依想就讀科系特色歸納而加以發揮。

以世新資訊傳播系來說,這是個隸屬新聞傳播學院並著重「資訊設計、知識加值、網路傳播」與整合能力的科系,若申請者能從自身背景,扣連各階段的資訊工具或網路平台應用說明,通常可有水準成績;但若要達亮眼表現,如何利用小標題凸顯個人資訊並增加結構性,以及在相關工具使用經驗的想法反思,文字或輔助資料能精確表達則愈在水準之上。今年有應試同學從其自學摸索軟體與社團表現,結合本系課程特色闡述,說明入學前、後不同階段的準備與學習規劃,與未來想進入的職場走向,依自身經驗出發會比制式化鋪陳更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多元表現綜整用來衡量申請者在高中階段的課外活動、自主學習過程,這部分與前面歷程自述亦非無關。有些同學雖在此呈現多樣化資料,但卻忽略說明這些作品成果、社團經驗等和申請動機的聯結,所附證照、服務證明背後又有何心得收穫。常見缺點像是:國小階段的畫圖比賽獎狀或珠算檢定,和高中生涯有何銜接關係;多人合作產出的小報告,有者僅將整份或幾個報告放上,卻未指出哪些屬於自己貢獻或欠缺過程中經驗回饋;甚至強調自己長期經營YouTube社群,但所提供的頻道鏈結卻臨近書審時間才創設。凡此細節只要稍加檢視即可得見,而更深入說,要讓書審委員看到資料的重點原則在於「相關性」和「正確性」:

1.相關性:是指資料彼此間以及和申請系所關聯,故毋需將從小到大蒐集到的各類證明文件鉅細靡遺展現,太多未必加分還可能模糊焦點;精擇並運用一兩句話作為註解,就能產生畫龍點睛效果。

2.正確性:則在於如實反映經歷和觀點,例如強調自身有豐富的社團經驗,在資料中就得提供較多參與佐證,喜歡攝影或設計創作,藉作品集呈顯個人風格特色則是重點,然切忌從網路複製貼上,具備豐富經驗的審查委員一旦意識到作品有抄襲可能,資料準備的再完美也會影響成績。

 

熟悉自己準備的審查資料

書審文件旨在說服大學端並取得口試門票,對耗費時間梳理建立的資料建議要消化吸收,才能在下一階段中回應委員提問。此雖老生常談,但仍有同學忽略自己準備了那些內容、以致在回答時未把握重點補充陳述。現階段大學科系既要招收合適學生,還得面臨同定位者的競爭,審查與口試委員有極高比例是同一群人,故如何在各階段取得較佳成績,上述些許經驗供大家參考。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