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下)

2023/3/10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下)

上篇: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上)

 

四、「精簡呈現」的範例

(例12—高三下學期撰寫「高中時期作過最有意義的事」)

原文:「在高中時期,我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參加各種慈善活動,以及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曾參加一個名為『關懷老人之家』的慈善活動,去學校附近的老人之家,陪伴該機構的住民,與他們交流,聆聽老人們講述生活故事,把關懷傳遞給他們。此外,我曾擔任過學生會幹部,與學生會成員一同籌劃校慶園遊會,為學校做出自己的貢獻。」

以下是精簡建議:

「高中時期最有意義的事情是參加慈善活動與學生會。高一暑假參加名為『關懷老人之家』的活動,為期兩個月,每周六去學校附近的老人之家,聆聽住民們講述生活故事。此外,高二擔任學生會幹部,與學生會成員一同籌劃校慶園遊會。」

★解說:除了調整少數文字讓內容更具體,還刪除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陪伴該機構的住民,與他們交流」、「把關懷傳遞給他們」、「為學校做出自己的貢獻」這幾句話;即使刪除這幾句話,也不影響整段重點。

★部份資料有字數或頁數限制(例如:百字簡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限制800字、一些學系限制學習歷程自述的篇幅),在A資料看來夠精簡的內容,未必適用於B資料。而且,針對同一段文字,有些人覺得精簡,另外一些人可能認為不夠精簡,也有人認為可以多加一些文字使內容更豐富具體……。因為精簡是很主觀的觀念,所以本文就不提供「精簡呈現」的更多範例或反例。

 

五、「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衝突

「具體說明」、「精簡呈現」這兩個概念有時彼此衝突,過於具體完整的說明容易寫成流水帳,而且不適用於有字數或頁數限制的文件。個人建議作法如下:

1. 先將想寫的內容具體寫出,再逐步調整或刪除幾句話,再看看是否影響重點(可參考上述例12的說明)。

2. 如果文件有嚴格的字數限制,可優先刪除「心得感想」類的文字。「心得感想」類的文字如下:讓我更有責任感、滿懷感激、讓我更有信心面對困難、使我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明白團結力量大、施比受更有福…。這不是說一定要完全摒棄感想,而是因為這些感想未必具體,所以可優先刪除。然而,在高三下學期準備申請入學時,如果學系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請申請者說明參加課程或活動的感想,還是遵照指引來撰寫。

3. 若要兼顧「具體說明」、「精簡呈現」,有時可善用表格、圖片或條列式說明。其範例請參考連結

4. 之前曾錄製一則影片關於學習成果的重點標記建議以及小標題的重要性,也有助於兼顧「具體說明」、「精簡呈現」。

 

【補充說明】

例9~12改寫自ChatGPT產生的文字。由這四個例子可知,ChatGPT可能產生空洞、不夠具體、不夠精簡的內容。另外,由於ChatGPT橫空出世,預期大學端在審查資料時會更重視具體而且有佐證資料的內容,這部份可參考作者撰寫的另一篇文章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