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上)

2023/3/10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上)

高中生撰寫報告與高三下學期準備申請入學審查資料,盡量說明具體內容,不要寫得像流水帳。「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概念在缺乏範例解說的前提下,對學生而言可能很抽象。恰好112年學測國寫第一大題引用的文章(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對話,改寫自科林‧布魯斯著,盛逢時譯《數字的陷阱‧不幸商人案》),適合作為「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或反例。

 

一、以文章中的四段話為例

(例1)

華生:「我到南邊去。那裡的麵包店一條麵包賣一便士,北邊卻要兩便士,貴得要命。同樣一條麵包,居然賣兩倍的價格。」

(例2)

福爾摩斯:「所以我們的午餐總支出是十六便士,但是如果你到北邊買,只要十四便士。這算盤打得可真奇怪,華生,你犯了一個錯誤。」

★解說:華生用具體數據說明北邊的麵包比較貴(一便士/兩便士)、福爾摩斯用具體數據說明華生犯的錯誤(十六便士/十四便士)。具體事實的呈現方式不限於引用數字,還包括照片佐證(例如:檢定證照成績單照片檔、實驗記錄照片檔、上台口頭報告照片)、活動參加證明、競賽得獎證明…等。

 

(例3)

福爾摩斯:「老實說,我看到你從南邊的麵包店出來、進肉鋪之前,經過了賣三明治的米莉女士店門口。我看到她的盤子裡還有沒賣完的三明治。每天早上的尖峰時刻過後,她會以每份一便士的價格出清,因為不賣完的話,到頭來只好丟掉。我並不是嫌你的三明治做不好,不過她的三明治的確非常好吃。為什麼你不乾脆用更便宜的價格買更好吃的三明治,也可以省下做三明治的麻煩?」

★解說:以日常對話來看這段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文字呈現看起來像流水帳,可精簡如下:「這個時間經過米莉女士的店,可以買到每份一便士的好吃三明治,為什麼你還要自己做三明治呢?」比較原文與精簡後的內容,明顯看出精簡版更容易讓讀者快速掌握重點。

 

(例4)

華生:「但是我已經買了麵包,而且我喜歡親自做三明治。再說,明天以前麵包不吃完會壞掉,那未免太浪費。福爾摩斯,不要忘了非洲還有小孩在挨餓!」

★解說:華生的這段話有兩個問題。第一、華生說喜歡親自做三明治,有些籠統,可以具體說明為什麼喜歡親自做三明治。第二、原來的討論主軸是午餐與成本,華生卻連結到非洲小孩挨餓,二者的連結有些牽強,不具說服力。在高三下學期提交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給學系審查時,需思考這些資料如何與申請學系重視的知識、能力、個人特質或優勢連結,並且在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清楚說明這些連結。

 

二、「具體說明」的其他範例

(例5)

「常有國外高中師生來訪○○中學,而且校園附近有不少小吃,所以我與組員一同完成小吃介紹英文導覽。我學會將英文應用於生活中,不只用英文介紹小吃名稱,同時介紹有關的民俗、不同的吃法。舉例來說…(以下略)。」

★解說:具體說明撰寫英文導覽的動機、撰寫內容,並且舉例。

 

(例6)

「同學們來自市中心與郊區國中,我與組員藉此機會訪問同學以了解不同區域教育資源差異。令我最有感觸的訪談內容是…(以下舉例說明並提出反思)。」

★解說:具體說明報告撰寫動機、撰寫內容,並且舉例。

 

(例7)

「我在高三下學期以『股票投資基礎知識』為主題進行自主學習,運用線上資源與書籍學習KD線與基本面分析,並操作虛擬股票投資。投資期間的報酬率為-10%,經過檢討後發現…(以下舉例說明並提出可改善的方向)。」

★解說:此例若能寫出線上資源與書籍名稱、在什麼網站進行虛擬股票投資、截圖說明投資組合與績效表,會更具體。

 

(例8—適用於高三下的學習歷程自述說明)

「我的數學成績在高一上學期是65分,每學期皆有進步,高三下學期的數甲成績來到82分。」

★解說:此例若能搭配高一到高三的數學學期成績走勢圖,會更清楚;也可以搭配說明自己做了哪些努力讓數學成績逐漸進步。

 

三、以反例說明何謂「不具體」

(例9—高三下學期撰寫「高中階段成長軌跡」)

「在高中階段,學生的知識能力明顯成長,包括語文能力、數學能力、科學能力等。學生在這段時期接受了廣泛而深入的學習,累積了豐富的知識和技能。在就讀資訊工程系的準備方面,學生在高中時學習電腦程式設計並參加相關的比賽,增強對電腦科學的了解,並提高對電腦程式設計的掌握,以便準備好就讀資訊工程系。」

★這段話的缺點:前半段堆砌許多能力名詞,而且整段適用於眾多申請者,無法看出這位申請者具體的成長軌跡。

★可補強的方向:(1) 以具體成果或經歷說明因為哪些事、學了哪些內容使得自己的語文能力、數學能力、科學能力明顯成長。(2) 具體說明學習什麼程式語言、參加什麼比賽,在哪些課程學習(或者以哪些資源自主學習),並提供佐證(如:資訊科技課或多元選修程式課的成果報告、自主學習程式的成果、參賽證明…等)

 

(例10—高三下學期撰寫「就讀動機」)

「我想就讀海洋科學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對海洋生物的好奇心、對海洋科學領域的前景和挑戰。海洋科學是一個非常複雜且充滿挑戰的領域,我對於那些對海洋生物感到好奇,並希望為保育海洋環境做出貢獻。此外,海洋科學領域也具有相當高的就業前景,可以提供穩定的職業發展。」

★這段話的缺點:看起來有很多就讀海洋科學的原因,但是很空洞、不具體。

★可補強的方向:(1) 具體說明為什麼對海洋生物有好奇心、是什麼契機讓自己想為保育海洋環境做出貢獻,若能搭配提交審查的課程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做為佐證,會更清楚。(2) 就自己所知,海洋科學領域有哪些就業方向?為什麼自己嚮往這些行業?(3) 具體說明申請學系的課程安排、大學資源與制度有哪些吸引你的內容。

 

(例11—高三下學期撰寫「高中時期作過最有意義的事」)

「我曾參加名為『關懷老人之家』的慈善活動,去學校附近的老人之家聆聽住民們講述生活故事。此外,我曾擔任學生會幹部,積極籌劃各類活動。」

★可補強的方向:建議說明何時參加慈善活動、維持多久、何時擔任學生會幹部、籌劃哪些活動,並提供佐證(如:長期參與慈善活動的證明、學生會幹部證明、活動照片…等)

 

下篇:學習歷程檔案呈現要點—「具體說明」、「精簡呈現」的範例(下)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