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英語大世界,專業行天下:立足今日,預見未來

2023/3/10

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系主任 王毓芝

英語大世界,專業行天下:立足今日,預見未來

    配合教育部108課綱政策,本系在遴選學生時會特別著重課綱所期待高中學生能具備的特質:(1) 懂得自我探索、(2)能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3)能終身自主學習。值此需要多元智慧及跨域學習發展的時代裡,想要贏在起跑點、規劃成功的未來,首先需要自我探索,方能了解自我特長並選擇喜歡的領域,才會有終生自主學習的強烈動力。因為對所學習之科系課程擁有深度興趣,故能將學習融入生活中從「做中學」,讓知識與時共進,甚至因為興趣可以跨域結合其他專知識,進而形塑自己的獨特性,強化未來職場的競爭力。

 

學習歷程檔案應聚焦相關特質與經歷

    108課綱第一屆學生的審查資料與往年最大的差異在於聚焦性,因為有老師們的指導所以資料較完備且聚焦。以外語學群為例:學生們所參加的活動均以語言活動為核心,像是參加校內外英語演講比賽、英語話劇比賽、擔任校內外外籍學生訪台社團活動的翻譯或接待志工、參加海外高中交換生文化訪問團等。但以往學生在參加活動的資料呈現較為分散,例如有參加校內外英語社團比賽外的同學同時又參加電玩、美術、科學創新實作比賽等,雖然可以表現學生的多元智慧,然難免失焦,甚至有些同學參加美術比賽贏得冠軍,英語演講比賽僅得佳作,讓書審老師們深感困惑不知該名學生真正想要申請的科系及興趣為何,甚至更有審查資料不夠完備,僅有一張獎狀沒有任何文字說明。以上為個人看到108課綱施行前後審查資料的差異性。

 

務必確保資料的真實性與一致性

    從學習歷程檔案中,審查老師們會看到同學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自我學習、自我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持續力、誠實度等,建議資料宜簡潔有力,不宜散漫冗長,應先訂一個核心,例如:英語習得與傳播應用,再加入強化此核心的相關活動,且需具備真實性及持續性,有時在閱讀同學們的學習歷程檔案時,會讓老師討論並質疑它的真實性,所以請務必呈現真實資料,否則很難讓審查經驗豐富的老師信服,因而對你留下不佳印象。同時建議同學一定要再重整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因為多數的學習檔案在高二已大致完成,當時可能尚未確定要申請的科系,或到申請時臨時異動科系,而疏忽了學習檔案中資料的正確性及一致性,以造成與學習檔案不符合的尷尬情況,例如資料都在呈現對英語的強烈學習動機,但是申請的卻是日文系,此時應該更改為對外語的強烈學習動機,而非只針對英語。

 

外語學群就要你這款!

    外語學群應該具備那些人格特質?其實個性內向或外向均可,因為未來工作有各種性質的多元選擇,但不論從事何種行業,其中均需要縝密的邏輯思考力,而文學及人文素養的培育都是為此而進行的訓練,這是AI所不及的。不管時代如何變遷,語言一直是開啟世界大門的關鍵性鑰匙,甚至可以拓展你的國際舞台,外語學群的工作機會非常多,而許多是跨域的,需要不斷地融合其他專業。本系出路除了可繼續深造進入學術領域外,許多畢業生進入翻譯領域,或進入外交相關單位任職,也有進入校園、補教界任教,甚至成為教育部中央英語文諮詢輔導專案教師,帶領全國教師走向雙語教學;更可以從事國際外貿、觀光產業等跨領域行業,本系也有學生成為媒體記者,甚至自己創業。世新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更期待引領學生培養跨域且具未來性獨特的工作能力,例如結合科技、媒體與英語能力的自媒體經營,因為媒體無國界,以英語為核心的自媒體更能達到跨領域、跨國界的宏觀視野。

 

    108課綱對英語學習的定位為:藉由真實的語料及情境強化溝通、強化應用、強化國際參與、藉由語言獲取新知,這些與大學外語學群的定位相符合,我們更引領同學跨域學習專業知識(英語傳播應用),以建立同學的國際觀、強化國際移動力及國際競爭力,如此方可昂首闊步走向國際舞台,預祝各位同學申請順利!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