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掌握五步驟,準備理想的備審資料與面試

2023/3/10

國立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系主任 陳怡凱教授

掌握五步驟,準備理想的備審資料與面試

    108課綱正式實施後,高中生在個人申請入學時,除了學測分數外,備審資料與面試是另一個準備重點。為何備審資料與面試重要?可以從大學各校系的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及指定甄試項目(如備審資料、面試、自辦考試或實作等)佔總成績比例見端倪。現行規定是在第二階段採計學測成績不能佔甄選總成績超過50%,換句話說,就是各系採取書審、面試、自辦考試或實作的佔分比例總和會大於或等於甄選總成績的50%,以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高大金管系)為例,學測加權級分佔總成績比例30%,審查資料與面試各佔35%。第二階段採計學測成績的比例有降低的趨勢,且在第一階段以學測、術科、英聽檢定的倍率篩選下,在熱門校系的第一階段被篩選進來學生的成績都相當接近,所以備審資料書審、面試、自辦考試等的成績就具有舉足輕重,可視為是否能被錄取的關鍵因素。

    如何準備理想的備審資料與面試?就筆者的觀察與審查經驗,建議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一、依據自己的興趣與優勢挑選學群

    由於108課綱主要目的是提供學生學習的選擇,探索自我的興趣與能力,高中生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配合學科成績優勢挑選適合自己的學群,縮小範圍,以利選擇校系,避免範圍過大,校系的專長屬性差異過大,後續資料的蒐集與準備較難聚焦。

 

二、根據自己的學測成績落點挑選校系

    高中生依據興趣選擇學群後,可以依據學測成績與相關條件挑選出符合第一階段學測檢定標準/篩選倍率的校系,由於申請校系數以六校系為上限,可以參考去年落點來預測今年可能被錄取的校系作篩選與排列組合。

 

三、參考校系網頁與公告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建議到被錄取的校系網頁蒐集資料,可以看一下該校系的簡介、師資、課程與活動舉辦。此外,各校系都會在系的網頁公告書面審查準備指引與面試準備指引,申請人可以從第一階段學測檢定標準與書面和面試準備指引,初步了解該校系的發展方向與著重的學科。

 

四、建立書審資料的主軸並客製化

    在準備書審資料時,從過去上傳的學習歷程、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等相關的書面資料選擇要上傳的項目,但每個校系可上傳的件數是有限制的,如何呈現給書審老師和面試老師,讓老師們可以在短時間內一目了然並留下好印象就相對重要。

    先從書審和面試老師的觀點來看備審資料的呈現,一般校系在第一階段學測檢定標準設定後,篩選倍率大部分在2倍到3倍的錄取名額,若一個系個人申請有20個名額,篩選倍率3倍,這樣就會有60人的書審資料要審查和面試,若是班級數較多的校系,若是有40個錄取名額,篩選倍率3倍,就會有120人的書審資料要審查和面試。如何讓書審與面試老師在第一時間就看到申請人強調的優勢就相對重要。

    每個校系的書審與面試老師可能都不同人,每一年也可能都不同,即使都不同的老師審查和面試,每個人的觀點可能不見得一致,但每位老師的目的可以確認是一致的,如何公平的篩選出適合該校系的學生進來就讀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因為這些審查老師都是該校系的專任教師,都會在該校系有必修和選修課程授課,找到最合適該校系和最有學習熱忱的學生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如何達到共識與共同目標?高中生還未上大學,上大學的目的就是要學習該校系的專長,所以無法利用該校系的專長來評估申請人的能力。

    如何找到適合的學生?高中生的基本知能與學習態度就更顯重要。高中生所具備的基本知能就是基本功,這些基本功不外乎國、英、數、生、社、公民等學測和分科考試的科目,這些基本功的科目哪些會連結到未來進大學後修習專業課程的基礎就會是審查和面試老師們對備審資料的審查重點,此外,學習態度的呈現也會左右審查老師的分數。

    申請入學的高中生如何知道該校系在乎的基本功有哪些?其實不難推敲,可以從該校系的第一階段學測檢定科目、標準、權重,篩選方式,以及在第二階段學測加權級分的計算公式,即可看出該校系認為較重要的科目,申請人宜在這些方面的基本功學科能力作為製作備審資料的主軸,並且參照各校系網站公告的書面審查準備指引,以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或學習歷程的不同方式呈現出來。在呈現的方式可以有一貫性與一致性,並佐以反思以呈現學習的態度。以高大金管系為例,第一階段以英文與數學B為篩選倍率3倍,第二階段數學權重1.5,故以數學(不限於數學,如英文、社會等)為主軸的書面呈現相對容易吸引審查老師的青睞,但呈現方式如何協助審查老師了解,除修課成績外,可以在課程的學習成果呈現數學議題上的成果與反思,甚至在多元表現上能有一些校內外的相關比賽或檢定的經驗和成果更佳。藉由上述的成果呈現,加上一些簡短的反思敘述來呈現對於數學的學習態度與素養。如此,上述成果的呈現,展現出申請人在數學該學科能力的一致性,就會讓審查老師印象深刻。

    備審資料的真實性與排版也相當重要。備審資料力求真實,千萬不可造假,找專業代工更是要不得,是不被允許的。書面資料的排版並不用華麗,而是要簡單有系統,讓審查老師可以短時間內一目了然是很重要的。首先,掃描的文件要力求清楚與完整。再來,每個檔案的呈現盡可能在第一頁就可以呈現出要表達的重點與優勢,千萬不要讓審查老師在檔案中,滑鼠一直往下卻看不到重點與主題。最後,申請人自認為適合該系所申請條件的優勢,可以在不同的項目,如多元表現、學習歷程中再一次的強調,避免審查老師部分沒注意到而失去加分機會。

    此外,由於申請校系為6個上限,申請人可能不會全部申請相同類型的校系,甚至有的申請跨學群的校系屬性差異蠻大,即使是相似學系也會有不同重視的重點,建議申請人可以依各申請的校系公告指引客製化備審資料。

 

五、依據書審資料準備面試

    有些校系除書審外,還會有面試,除依該校系公告的面試準備指引準備外,書審資料會是面試老師當場問問題的依據,面試的目的是讓面試老師可以釐清或確認一些問題,以利於找到最合適該校系和最有學習熱誠的學生,所以書審資料有主軸性的呈現有利於吸引面試老師的注意力,在面試時的問答可以加深面試老師的印象。

    至於面試的服裝儀容,就筆者個人經驗,其實只要乾淨整齊的服裝或學校制服即可,避免奇裝異服,千萬不要穿著運動服、短褲、拖鞋等,這會是對面試老師的一種尊重與禮儀。還有進面試考場時,雖然心情緊張,但盡量保持笑容,有問必答,即使不知道的問題,也可以很客氣的回覆不清楚、不了解或不懂,千萬不要不回覆而讓場面氣氛凝結。最後,在口頭回覆時,可以強調申請人自身的優勢,以加強面試老師對於申請人的印象。

    大學校系多元,各校系著重的發展方向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審查重點,但各校系相同的目標是找到具有學習熱忱與適合該校系未來發展的學生,所以事前的蒐集資料,了解該校系的發展會有助於書審資料與面試的準備。預祝各位申請人可以金榜題名理想中的校系。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