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我是閃閃發光的鑽石—如何產出超吸睛備審資料

2023/3/10

心理師 曲慧娟老師

我是閃閃發光的鑽石—如何產出超吸睛備審資料

調到對的角度,就是耀眼鑽石—產出超吸睛備審資料的三個工法

最近讀黃樂仁教授寫的《隱性優勢》一書,裡面有一段話深深觸動了我,她是這樣說的:「我常常用『鑽石』來比喻給我的學生聽。每個人都像一顆鑽石,每顆鑽石都不是完美的,多少有點缺陷,但是在某些角度下,鑽石就會發出耀眼的光。我們應該做的,是用最能發光的角度去展現自己。」這也是我想對此時正在準備書面審查資料同學們說的話,如果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和這個科系相適配,也懂得行銷自己的方法,那麼科系看中的人才就是你。

 

工法一、讀懂科系、看懂簡章,理組、文組選擇學生不一樣

真寶石會曖曖內含光,好特質就會捉住教授的眼球。

在選才上,所有的大學科系都有相似的標準,例如:大學科系都喜歡具有全球觀、關心國際時事、語文能力不弱、資訊科技應用也跟得上潮流的學生。不過,理組和文組在甄選學生時還是各有所愛,這會顯現在他們所關注的內容和目光焦點上,理科重視邏輯推理、科學思惟和實驗操作,試想,若一個理科生重複陳述自己有多麼熱愛科學,卻在審查資料裡看不到任何實驗研究的作品,是很難讓人信服的;又如申請建築設計相關科系,而送出的審查資料卻和一般文件的格式一模模、一樣樣,沒有任何設計元素在其中,也很難讓人相信申請者具有美學鑑賞力。至於各個學群、學類、學系到底重視學生的那些特質,又如何在審查資料中聚焦選才,在招生簡章的“指定項目內容”已有充分說明,也可以參考各系網站介紹(有些校系直接開個『高中生專區』邀你瀏覽),同學們應該充分閱讀並瞭解這些訊息,才能知己知彼做出合宜的判斷。

舉例來說,同樣一份非燃料動力車的實作作品,在申請資訊科系時,也許強調的是電腦模擬建模、應用軟體記錄實驗過程、統計分析實驗數據等;但若是申請工業設計系,就轉而說明創意發想的過程、草圖模型的建置、製作產出的方法、失敗修改的歷程,以及生活使用的可行性評估等。

 

工法二、行銷自己是每個人這一生最重要的生涯學習

同學們經常會問我,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代碼N)和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P、Q)要怎麼寫才能好看啊?好像不管怎麼寫都亂亂的,要說的沒說,倒是翻來覆去又說了一大堆贅言。

關於綜整心得的寫法一定要有「組織架構」,下列提供三種模式供參考,第一種,按時間發生的順序來描述;第二種,用大事紀的方式來敘寫,也就是把最重要的表現,放在最前面;第三種,用重新分類法,把所有多元表現中的佐證再重新劃分成幾個子類別並加以命名,例:獲獎紀錄、研習課程、社團參與、網路交流等,最後加上摘述。不論採用那一種方式,背後都有作者的巧思與安排,同學們一定要先想一想,自己想用什麼樣的架構來呈現,才不會零散又看不到重點。

至於學習歷程自述則包含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有些學校只採其中一、二項,不論採幾項,最後都是合成一個PDF檔上傳。若拉出一條時間軸來看,過去是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現在是申請本系的動機、未來是學習計畫與生涯發展,同學可以試想…如何說一個讓人感興趣的生涯發展故事,透過敘述自己的生涯軌跡,讓別人更了解你。例如:有位學長就曾描述一段真實的生活體驗,他是這樣寫的“我曾經協助老師管理電腦教室的數十台電腦,每次都要手動打開管理頁面,對於寧願花時間除錯,也不喜歡重複瑣事的我,⽤了一點時間,讓電腦⾃⼰批量部署新設定,有了這次Shell Script實戰經驗後,我發覺程式能解決⽣活中許多不便,奠定我往程式發展的決⼼”。對於像這樣生活化又動人的描述,連不懂程式語言的我,也對他的備審資料讀得津津有味呢!

 

工法三、單單弄懂還不夠,從「做中學」才是真王道

我曾請教過許多大廚「要做好一道菜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幾乎無一例外,所有的答案都指向「好食材」,只要食材當季新鮮,簡單的烹煮就很美味,但若想變換一下口味或是增加視覺、味覺的感官享受,那麼在烹煮、調味和擺盤上就有許多變化的可能性。其實,書面審查資料也是如此,如果基本面已經滿滿都是好素材,而且申請者實力穩健、表現優異、在專業領域上已經有許多成果,那麼版面設計、文本排列、圖片編輯,這些真的不用太燒腦;如若不然(就是素材差強人意啦!),適度的版面編排真的有利於審閱者的閱讀流暢和第一印象,好的版面至少該包括下列元素,畫面簡潔、資訊易讀、重點明確,如果同學們不太了解這方面的訊息,或是靈感枯竭,不知該如何下手時,也可以試試觀摩學習法(觀摩優秀的審查資料範本,學習其中的長處)、專家討論法(請師長、擅於排版的同學提供建議),讓已經完成的審查資料更優化。

 

    最後要提醒同學,書面審查資料要吸睛,可以從二種能力、三種表現、五個項目來強調出個人特色,(1)二種能力:考試能考得出來的學科知識能力,和一般紙筆測驗之外的能力。(2)三種表現:人格特質表現、興趣表現、專長表現。(3)五個項目:書審資料的內容,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其他有利審查資料。但所有的內容都在強調同一個重點,也就是「我和這個科系的適配性」,要向審閱者傳達出我的二種能力(知識能力和一般能力)、三種表現(人格、興趣和專長),在在都是最適合讀這個科系的人。

    你是鑽石,只要調到對的角度,就會閃閃發光。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