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忠於自己所愛,才能從夢想與理想中展翅高飛

2022/10/15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 蕭呈叡助理教授

忠於自己所愛,才能從夢想與理想中展翅高飛

忠於自己所愛,才能從夢想與理想中展翅高飛

2022年是一個特別的年份,面對全新選才制度的這件事情,到底是學校的百家爭鳴,亦或是考生之間的良才選拔?如此的戰國時代中,學校無不爭奇鬥艷,學生無不希望如鶴立雞群般渴望被強烈注視。在這樣的考試新制實驗下,一個人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與態度似乎就必須攤在陽光下細數盤點,成為眾目焦點。

 

學習歷程檔案展現考生的多元參與

過去在個人申請入學過程中,考生需要面對第一階段的學科篩選,以及第二階段面試時所繳交的讀書計畫與自傳;在第二階段的資料審查中,我們常看到考生將過去優秀學長姊的審查資料作為模板,稍加論述與修改,一篇充滿學習鬥志的讀書計畫便完成,然而這樣相似的文章論述加上面試時理想抱負型的陳述,老師們早已耳熟能詳。

而在面對今年學習歷程的新制,考生們必須在高中三年的階段中不斷充實累積自己的人生經歷,包括學習成績、服務、社團、競賽、營隊的參與;申請大學變得不再只是考試的學科成績,也不是文情並茂的理想抱負,更不是口沫橫飛的流利說詞與行雲流水般的背稿能力。因此大學各系審查教授除了透過面試時認識學子外,在面試之前就會從考生學習歷程中的三年學習經歷去探索一位學生的學習過程及性向能力。

 

簡單與精美的備審資料,展現考生不同的思維邏輯

就拿民族音樂學系來說,由於本系的屬性屬於音樂與舞蹈的相關表演藝術,因此本系在還沒開始篩選之前,就已經能從學習歷程檔案資料中掌握考生們的特質,其實八九不離十都是對於表演有極大的興趣與能力;也因此這些前來報考的學生,原則上都具備著一定的表演藝術能力、興趣與素養,所以三年的學習歷程變成是我們認識每一位考生的開端。學習歷程,原是教育部推行多元學習的美意,可以從學生高中三年看出考生在不同時期在學習過程中的成長與改變;然而另一方面卻也開放同學在考前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過程,有機會選擇以「重新整理」的方式提交資料。

因此,系上審查委員無論是在透過書審資料或是學習歷程檔案認識一位考生時,除了表演技能之外,還會著重考生在高中三年的自主學習計畫成果、多元表現綜合心得(包括公益服務、國際交流、服務學習)、社團參與、非修課紀錄之成果展現、其他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因為我們更冀望在大學學習過程中,能夠培育出一專多能的長才;同時也重視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多元學習思維探索的能力,因此在書審資料時,多元表現百分比就佔了40%、文字書寫邏輯與表達用詞佔了40%,反而在藝術表演能力技術的表現陳述部份只規劃了20%,這是由於報考的都是喜歡表演或是擅長表演的考生,而這些技術能力都是可以在後天繼續培養與養成,畢竟興趣是學習的原動力!

 

口試評委在備審資料審視後,與考生的對談探索

那麼你會說,選擇在三年間上傳學習歷程的考生,與在考前直接上傳做得很精美的學習歷程檔案的考生,他們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會影響系上老師對於一位剛剛坐下來談論15至20分鐘的考生的想法嗎?

我們也設想到這樣的問題,本系在今年眾多的報考考生中,的確有的備審資料製作的樸實簡單,有的製作得非常精美,宛如即將出版的著作,因此系上老師們達成共識,絕對不從外在去審視與決定任何一位考生;備審資料製作相當精美豐富的考生,我們當然知道他勢在必得的決心,面對備審資料製作簡單的考生,我們更想要知道他是不是一位邏輯思維與眾不同的考生;也因此今年系上在面試過程當中,會針對考生所提交的任何資料、讀書計畫、以及三年學習歷程檔案內容進行口試,面談中,盡可能透過對談以及問題討論的方式來了解考生的邏輯思維與學習過程心得,在多元表現上是否具備反思能力,以彌補部分考生資料呈現的不足,減少遺珠的出現;所以系上在面試配分與選才考量上會經由面對面口試過程,來了解你在這塊領域的發展潛力(50%),未來的學習讀書計畫的表達組織能力(30%),以及對於問題的應對進退及心態態度(20%)來了解考生是否具備系上要選擇的特質。因此,作為考生的你,更應該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在面談過程中的才能展現自己更為獨特的一面。

 

不被外在因素影響,忠於自己的夢想挑戰

我們期許並祝福,面對當前教育選才制度不斷的進化與改革,考生都能夠以「選系」做為思考方向,並對當下選擇的科系能提前有深刻的理解與探索,真誠的面對自己,展現自身獨有的魅力、思維與表達邏輯,才能對目標做出正確的選擇,相信這將會乘載你心中的夢想與理想,在成年的這一刻開始展翅高飛。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