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如何寫出一份讓教授人眼睛一亮的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的4個小建議

2023/3/10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 吳志哲教授

如何寫出一份讓教授人眼睛一亮的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的4個小建議

大家有曾經看見一些熱門線上遊戲廣告,然後產生想要衝去試玩的經驗嗎? 一份精心設計好的廣告文案,可以有效的吸引目標對象的注意,進而產生消費衝動。在大學申請入學準備的備審資料中,「學習歷程檔案」就是一份可以由學生自主規劃、設計整理並用來說服申請科系的自我宣傳文案。為了幫助想要撰寫出一份「讓人印象深刻」的備審資料的同學,我提供了4個準備備審資料的小建議。

 

Tip 1: 了解你的申請目的

首先你需要先了解你自己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科系? 你對自己想要申請的原因了解越多,你就越能針對性地提出你自己的看法,來說服別人。當你設定好一個科系目標時,去蒐集資料並請教別人,不要害怕跟你的家人、同儕、師長討論甚至爭論,你越深入去了解你自己想要申請的理由,你就越能做自己。人生就是不停的做決定,沒有最完美的選擇,只有做出一個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Tip 2: 研究你的申請目標

一旦確定了你的申請目標,你需要進行資料的蒐集,然後針對性地設計你的學習歷程檔案,你可以先嘗試進行「換位思考」,來猜想教授會如何進行審查。換位思考英文的諺語是"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你把自己代入審查者的角度,去思考將要呈現的內容。因此如果你越能了解你的目標科系的背景,師資團隊的專長,系所大學四年的課程規劃等,就越能寫出針對性的內容來說服審查委員。

 

Tip 3:清楚解釋為什麼?

當你在撰寫備審資料時,一定要清楚的解釋你的申請動機跟你具有的個人特質,如果教授在審查資料時,發現你內容中有提到他感興趣的關鍵字,他就會對你產生印象,如果你在備審資料中,一直重複的使用重要的關鍵字,這會強化教授對你的印象。這在心理學上又稱作重複曝光效應,人們會因為自己重複看見自己熟悉的事物而產生好感。所以除了要清楚的解釋你的申請動機之外,還要記得重要的事情要講三次。

 

Tip 4: 資料內容保持簡單、乾淨

一個好的簡報資料,內容設計上要符合簡約、乾淨的原則。每一頁內容呈現出的重點不要太多,至多不要超過三個重點。盡可能用比較精簡的文字,來用表達你的想法。如果可以盡量在前五頁的資料中,就完整的表達出你的重點,如果你的準備資料添加太多不相關的內容,反而會模糊了焦點,讓審查委員忽略了你想要強調的特點。

 

一份好的申請備審資料,就像閱讀一篇好的故事,讀起來除了邏輯通順之外,還會讓人欲罷不能。這裡我以自身資料審查的經驗,分享一些撰寫學習歷程資料的概念,希望能幫助大家寫出一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備審資料。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