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適才適所,優勢發展」—學習歷程檔案的目的

2023/3/10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岑淑筱教授

「適才適所,優勢發展」—學習歷程檔案的目的

學習歷程檔案—溝通介面、橋梁

111學習歷程檔案,對老師及學生,皆為一個新的體驗,就個人的觀點而言,學習歷程檔案為一種媒介的橋樑,幫助系所、老師及同學們之間彼此互相了解,共同磨合,達到『適才適所、優勢發展』目的。

 

學習歷程檔案—師生「共學共好」精益求精的起點

透過「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項目,幫助系所『擇才善用、適性揚才』,找到適合的人才進來自己的系所,彼此教學相長,共學共好;也為幫助同學們『擇木而棲、適性發展』,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互相切磋砥礪,精益求精。在此過程,同學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系,能一展所長,並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與同好互相學習、截長補短,師生「共學共好」,「教」「學」相長,精益求精,在未來有更漂亮的表現。

 

系所『擇才善用、適性揚才』同學們『擇木而棲、適性發展』

不論是對系所來說,或對同學個人而言,皆可藉由學習歷程檔案,一窺彼此一二。學生更是透過學習歷程檔案,「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來自我展現,讓老師在第一時間對學生有更多瞭解。那學生要如何書寫學習歷程檔案?

建議:切中要點精準呈現

首先,在修課紀錄上,我們可以看到學生的修課紀錄,而修課紀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課程學習成果」,同學可以陳述在課程學習中的心得與感想,給予我老師們參閱;在修課紀錄裡,可以看到學生選修的科目別,及學生選修的志向與志趣。

除了成績表現外,我們希望看到,在課程學習成果上,包括專題報告,實作成果,或是小論文與學習單心得筆記等,是否能具體呈現你具體的學習成果、並呈現與系所的相關性。

而呈現具體學習成果、與系所的相關性,包括,要有深度的說明,如 :

1.請具體說明,你的學習成果為何,在此過程中,進步與成長是什麼?

2.你在此,所思、所學、及反思為何,並不代表要學的非常厲害,或成績壓倒群雄,而是在過程中,你有什麼成長與進步,透過這個學習成果能展現出來;或說明將此學習成果應用在哪些方面?

個人檔案所思所學的呈現,不太適合「標準化作業」的模式。雖然大家修的課程大同小異,但每個人在課程學習成果上的展現,應該有「個人化的思考」。所謂個人化的思考與反思,指的是,你看到了些什麼?學到了些什麼?而你想到些什麼?展現出自己個人的學有所思、學有所得、學有所獲的心得與想法;

學習刺激來源,皆為老師的教材,但個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在此可以具體說明,這才是幫助老師了解您的一個好的平台跟載體。

切記,切中要點精準呈現,不是只有標準格式化的內容,然後人云亦云。

 

「多元表現」,此部分,為非常好說明個人特質、興趣跟專長的地方,包括您的自主學習計畫,哪些與觀光產業或商業管理相關?其實,這些多元學習的表現,可以具體說明您對觀光產業或商業管理的理解與認識,它其實是非常個人化的檔案。除了可以總結你在高中自主學習的計畫與成果說明外,我們也很希望看到你在多元表現綜整的心得與想法,就是『個人化』、『特色化』,然後『精緻化』的精鍊說明您在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有哪些自我學習的過程,及具體的成果表現說明;千萬不要將學校提供的公版,做簡單修改,這就失去個人多元表現的意涵。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呈現『專屬』於您的內涵與及風格,此部分可以從您的觀點及表現的過程,認為哪些內容是有利於審查資訊的提供,然後可以表現出,您個人的特點,就是很好的素材。

 

最後提醒三件事,

1.不需要海量資料,需切中要點精準呈現資料

資料來自於你在校個人的學習過程,不需特意額外參加校外的比賽,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可具體參加的課程學習成果。

2.不要「有樣學樣」,照章行事

透過老師提供的公版與輔導老師的建議,就將此複製貼上做小修改,這就失去了呈現個人特質的意義。

3.蒐集資料,同時思考學習脈絡為何

在書寫個人特色履歷時,要回溯每年的基本功,透過蒐集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在每個學期;藉由蒐集資料,也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學習脈絡為何?它其實是綜合型的檢視學習成果歷程,能具體的落實,在每一學期收集資料的過程,也是一個反思沉潛、長進的過程,也是非常呼應『學習歷程檔案』的精神

 

學習歷程檔案,期待「適才適所、優勢發展、發展所長、出類拔萃」

學習歷程檔案,像似老師與學生的初見面,希望老師們能「擇才善用」、學生們能「擇木而棲」,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中介跟橋樑,彼此認識,大家找到適合的系所,能夠適才適所、優勢發展、發展所長、出類拔萃。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