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書面資料(含學習歷程檔案)審查之我見及準備方向建議

2023/3/10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系主任 梁志弘副教授

書面資料(含學習歷程檔案)審查之我見及準備方向建議

    早期學生憑一次考試成績,就決定上甚麼大學及念甚麼科系,進而決定一生方向,如此決定人生走向似乎有點草率,畢竟成績無法代表一切。於是台灣推行多年及一連串教改,希望能從單純考試,改採「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方式,來選擇適合的學生,而非選擇考試成績好的學生。尤其學習歷程檔案更是108新課綱的重點項目,盼將學生在高中階段學習表現記錄下來,所得之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供大學端老師來選才。希望透過學習歷程檔案,能更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興趣、潛能及特質等,以彌補考試之外所無法呈現的能力及特質,最終達到適性揚才之選才目標。本科系主要培養食品產業相關理論及應用之專業人才,故希望高中生在高中階段可預先進行自然科學領域探究,學習化學及生物之基礎科學。因此,在學習歷程方面,適當地呈現自己對於自然科學的學習成果,以呈現自己對於自然科學的素養。

 

備審資料兩大關鍵:展現學習動機與解決問題的態度

    以自己過往書面審查經驗為例,書審資料會著重專業、興趣及態度三方面的呈現。專業方面,因食品科學系前身是農業化學系,與生物和化學學科較相關,故會較看重生物、化學和自然成績表現,這方面表現好之學生,進來後學習會比較駕輕就熟;其他科系亦會有類似的考量。在興趣方面,審查重點則會著重在學習歷程檔案呈現及就讀動機,學習歷程檔案是否與自然科學領域探究有關?故若有參與自然科學的相關活動,如社團、課程、營隊或競賽,書審成績會較好;反之,若表現出缺乏對自然科學知識探索的學習意願,書審成績則會不理想。另在態度方面,自己會著重在遇到問題如何解決,包括自然科學領域探究雖與食品無關,但探究過程遇到問題如何解決?或擔任幹部遇到難題如何克服?因不管進入任何科系,在學習過程一定會碰到問題,故面對及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是我所看重的。此外,社團活動參與及語文證照也會加分,因這也是多元能力的呈現。不過,同學在準備書審資料,還是以各大學科系書審指引所要求為主。

    去年是第一次面對108課綱學生的審查,新增學習歷程檔案,就我自己審查經驗與往年略有不同,由資料呈現來看,在「報告能力與探索能力」方面,部分學生有展現出自己的興趣及針對「基礎的化學或生物或食品」等能力去做探討。學生比較知道自己的方向,對學生的適性也有初步的認識,這對大學端選才是有幫助。但不可諱言,大部分學生報告與探索實作成果無法很明確與未來就讀科系連結,老實說高一或二就能清楚未來要往哪個方向,有點強人所難。因此,在報告與探索實作成果方面,建議同學應該著重在針對自己做的議題,明確的反思學習狀況,並說明從中獲得哪些相關的知識。

 

申請校系應探索個人志趣

    最後,提醒同學在申請大學科系之前,務必要先行自我探索,確定自己的性向與興趣,書審資料要如實呈現,不要為了進入某科系,試圖欺瞞大學端老師,即使勉強進入了該科系,有時反而會害了自己一生。熱門科系也有冷門時,冷門科系也有翻身時;一味追求熱門科系而忽略自己興趣,就如同追求一外貌姣好異性,終不會長久。以食品科學為例,雖然不是那麼熱門,但它是重要的民生產業,未來甚至會有糧食危機問題,更何況保健食品、銀髮食品及寵物食品,未來會越來越受到重視,日後或許會成為熱門科系也說不定。故建議同學選擇科系,仍需以自己特質和興趣為依歸。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