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的呈現與建議

2022/8/15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張家源助理教授

學習歷程的呈現與建議

本人榮幸擔任此次111學年度申請入學的審查委員之一,比起以往較為雜亂且自由發揮的審查資料方式,此次是以「學習歷程」檔案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高中三年自我多方面有條理的呈現,學習歷程上分為單純以課業成績分數呈現的「修課紀錄」、三年課程相關報告與學習成果展示的「課程學習成果」、強化展示個人特質與成果的「多元表現」、與最後呈現高中學習過程之心得並連結未來大學科系選擇規劃的「學習歷程自述」。

審查經驗分享與各項歷程檔案建議

本人將以此次評審的經驗來針對各項目進行分享。「修課紀錄」單純是呈現成績與在班上相對成績的排名比例,可避免單純只以分數的數字來做評斷,系統上有相對排名的資訊更可呈現學生各科成績的分佈狀況。

「課程學習成果」較多以課堂上的報告與筆記作為呈現,然而會發現學生上傳的報告有些有太高的相似度,可能因為實驗課程比較生動或是學校有規劃豐富的實作課程,所以導致大家不約而同都會選擇同樣的項目呈現,但若每個人都撰寫一樣的實驗報告就會稀釋掉您在此項目中的特點與優勢,建議能在此類型的報告中後面加入學生個人的見解,或是針對此報告後續自己還做了什麼不一樣的延伸(如進行規劃其他進階的實驗或是討論等),不然在審查中會看到太多重複且可預期的實驗報告與制式化的心得。若是以課堂筆記的方式呈現,也請同學注意字跡工整與掃描檔案的品質,雖然個人覺得筆記確實是學生讀書風格很好的展示方式與成果,但是若給人印象是難以閱讀且粗糙的品質,反而會嚴重影響評審的第一印象。

關於「多元表現」的部分,主動是鼓勵學生能主動參與相關社團、服務或是競賽活動,然而這部分個人認為需要仰賴高中端能多分享與整理相關競賽資訊並提供補助獎勵,來鼓勵學生多走去校園參加全國甚至世界級的活動增加自己的視野與經驗,在準備競賽時藉由努力的過程來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增加成就感,建議學校可協助整理重要的競賽資訊與時程給學生參考,如不同種類語文檢定(全民英檢、TOEFL與TOEIC等)與數理資訊競賽(如TRML、APCS與各科奧林匹亞競賽等)等,讓學生可提早針對想發展的方向進行規劃來參與,最後自然就會有豐富的履歷可呈現。

最後的「學習歷程自述」部分,由於大學申請入學是希望挑選「合適」的學生來就讀,並進一步協助您培養專業能力,而如何說服委員您是合適的學生,就需要仰賴此自述的部分來呈現,然而避開較為制式的自我介紹部分,相關學科能力與表現在上述學習歷程的分類中已經可參閱,所以建議這部分是希望學生能針對您申請的大學科系進行規劃,好讓審查委員知道您是有準備的,例如本人看過自述表達得最好的一位學生,是以欲申請的科系的歷年課表來進行讀書計畫的規劃,並分析上大學前需要先自修的項目與能力,並期盼自己能從此科系畢業後未來的就業走向,如此精彩的自述比起大部分的學生千篇一論説要加強英文與用功唸書等,會更為貼切與實際,也可讓本人在審查時覺得他已經準備好來此科系就讀了。

個人的其他建議

然而如何真的能有效呈現出不同且有特色的資料差異,或許在高中一年級開始就考驗著老師與學生,然而在本人參與大學招生專業化制度擬定的準備過程中,知道主辦方已經有多次大學端與高中端老師們的對話與分享,相信隨著時間推進,高中端對於此學習歷程的呈現方式會更加熟悉來指引學生,個人建議高中端亦可多主動與不同大學不同科系的老師們多互動了解對應科系著重的要點與項目,會比較好讓高中老師與學生們一直保持動態且靈活的準備方向可依循,不要只拘泥於招生表格或網頁上的文字項目(通常都無法反應真實當下大學科系的發展方向與招生需求),反過來也會主動讓大學教授們了解各高中的發展狀況與特色,相信也有助於學生申請入學時強化貴高中給大學教授們的初始印象,最後祝各位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科系與大學!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