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習歷程完美攻略

2023/3/10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玉琳

學習歷程完美攻略

把握學習歷程5重點 讓教授看見你   

    本系非常注重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委員會盡心盡力仔細審查討論,這資料不僅代表著學生在求學時的生活點滴,更是對未來期望人生所做的一種努力。因此,如何在學習歷程資料裡,突顯自己特質獲取委員的青睞,是一個需要被嚴肅認真對待的議題。

    本文彙整本系委員的建議,謹提供同學參考。學習歷程應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效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幾個部分,其製作重點簡述如下:

1.基本資料(或自傳)

基本資料應能夠清楚且有條理、有組織的分析與表達,至少文辭通暢,有重點。建議具體說明自我人格特質與興趣能力,非常適合就讀企管系。

2.修課紀錄

希望同學在高中職課程選修規劃上,能夠呈現與本系課程架構的連結。

3.課程學習效果

除學習成績之外,作品的呈現應該要有完整的摘要敘述,作品具備真實性不要憑空杜撰,清楚交代作品脈絡,當然必須經過仔細整理後再上傳。草率上傳資料,只會讓委員留下壞印象。

4.多元表現

強調同學參與社團、幹部與競賽經驗描述,以及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的綜合反思心得。而綜合反思心得才是委員專注的重點,委員希望從反思心得讀出同學想法的轉變成長,處理事情的方法,心情的調整過程等面向。

5.學習歷程自述

希望清楚描述報考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真實性很重要,不需過度美化,或者提出自己做不到的承諾。至於如何調配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以完成大學生涯的學業、愛情、社團與打工等學分,這才是企管人應具備的基礎能力。而且口試委員很喜歡提問此議題。

 

5大能力展現你的精彩經歷

    另外,企管系強調學生的自我學習、互動溝通、問題解決、分析企劃以及邏輯能力的養成。因此,同學可以在學習歷程資料中,努力突顯這些能力。

1.自我學習能力

內容包含選讀本系動機與生涯規劃、自我成長活動、特色班學習經歷、證照/證書幾個方向。第一,自傳中能具體說明自我人格特質與興趣,並清楚陳述企管專業學習,同時完整論述自我職涯方向與企管專業學習之連結。第二,積極參加各項學科研習營且提出傑出表現之事證。第三,提出豐富的自我學習及涉獵各方常識之證明文件。第四,參與特色班學習經歷且提出傑出表現之事證。

2.溝通互動能力

內容包含社團參與、參與校內外才藝/公益活動或比賽、班級幹部幾個方向。第一,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並具有領導或引導同儕完成活動之具體事證或陳述。第二,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之證明,且能具體陳述傑出事蹟。第三,積極擔任班級幹部並呈現優良記錄與事證或具體陳述事蹟。

3.邏輯能力

內容包含寫作/資科學習表現、學科比賽比現、學科檢定證照幾個方向。第一,修習寫作課程或資訊科技相關課程記錄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二,參與校內外學科相關競賽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三,通過多項學科檢定或取得證照。

4.問題解決能力

內容包含寫作學習表現、競賽表現、服務學習幾個方向。第一,修習寫作課程或相關課程記錄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二,參與校內外相關競賽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三,積極參與校外、社區公益活動與服務之證明。

5.分析與企劃能力

內容包含成果作品、競賽成果證明、小論文、學習心得幾個方向。第一,修習寫作課程記錄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二,參與校內外學科相關競賽且表現傑出之具體事蹟。第三,提出豐富的學習之證明文件並具體描述製作過程。

 

管理學群—通才教育打造獨特的專業能力

    管理無所不在,所以企管必須什麼都要學,也正因為透過廣泛的學習,才更可能獲得與眾不同的專業能力。以銘傳企管系為例,做為本校創校科系,不僅歷史悠久具備優良傳統,更是一個與時俱進注重通才教育的科系,系上透過工字形課程架構的設計,讓學生不僅具備一般管理知識,更要求畢業前必須選修二個專業學程(品牌行銷、數位營銷、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投資與理財規劃、整合行銷學程),藉此強化學生跨領域的專業知識,以滿足就業市場需求。本系學生大多個性活潑外向,喜歡與人互動相處,追求變化且多元化的學習,課程與活動皆強調自我學習、互動溝通、問題解決、分析企劃以及邏輯能力的培養,本系深知,學生唯有具備這些能力,才能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希望透過以上的建議,讓同學得以製作出完美呈現自身獨特優點的學習歷程檔案。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