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1月作品上架!大學教授談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建議及高中老師說ColleGo!運用方法

2022/1/14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1月作品上架!大學教授談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建議及高中老師說ColleGo!運用方法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推出的作品,不論是哪一個年級的學生都有適合閱讀的內容!包括:大學教授來談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建議,適合高三學生在學測後的短暫的空檔進行閱讀;也有建議未確定目標的高中生,從生活中找出自主學習的題材。本次也有高中老師分享運用ColleGo!的方法,對於老師教學上、學生製作學習成果都有幫助。另外,也來看看高中生分享自己在社團、校內課程的學習心得,多方了解別人怎麼做!

學習歷程準備建議大公開!檔案製作與尋找題材

延續上個月與大學教授合作轉載,由中山大學唐俊華教授以大學教授的角度分享歷程檔案延伸、加強的方式,說明「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上)(下)」,提點高三生在學測放榜前短暫的空檔,回顧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強化檔案製作內容,趁著寒假時候來一場與自己的對話時間。

高中生參與校內外活動百百款,志工服務是其中一項,但該如何將志工經歷的過程透過反思呈現在歷程檔案內呢?就由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的梁鎧麟教授,以自己的觀察提出「服務學習」的價值。

對於學習歷程的題材沒想法嗎?來試試看高雄中山高中張儷禛老師分享的「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下)」,延續上一篇提到的從學科、興趣、能力等面向尋找主題,這次來談學習心態養成,一邊摸索一邊讓自己保持彈性!

看高中老師談ColleGo!運用時機,豐富「教」與「學」

本月邀請二位老師分享自己使用ColleGo!的經驗。臺中一中的陳光鴻老師以課程諮詢教師及曾任班級導師的兩種身分,提出不同角色的老師能如何運用ColleGo!協助學生處理不同情境問題,其中包含進行課程諮詢、整理課程紀錄及學習歷程檔案、親師運用等經驗分享。

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則延續高中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方法,這次來看課程學習成果該如何連結大學選才,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從自己對哪些領域有興趣、未來會學些什麼、重視的高中課程等幾個問題做思考,並運用ColleGo!的資源幫助自己釐清方向。

課內外學習經驗分享,閱讀高中生多面向的學習歷程

不管是課堂上老師們安排的課程,或是課外參與社團的活動,都是學習經驗的一部份,來看看新北市金陵女中的同學分享自己在校內「多元選修」經驗,以及臺中一中天文社的同學們分享「校內社團」中的經歷過程。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