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上)

2021/12/15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累計觀看次數:18,844 次
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上)

各位好,我是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唐俊華老師。許多學系於111學年度申請入學備審資料佔分比重至少20%,而且多數高三生將以學習歷程檔案為基礎產生備審資料,本文即以「高三生學測後可留意哪些事項以強化學習歷程檔案」為主題,提供建議給高中師生參考。

先說明本文建議的背景基礎:

1. 申請入學提交給各學系審查的課程學習成果最多三件,多元表現最多十件,需針對提交的多元表現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並上傳「學習歷程自述」(可包括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請參見校系分則)。

【提醒】除了前述資料外,學系可能在簡章中提到其他資料項目,因此請詳細閱讀申請入學簡章各系規定的審查資料項目內容,並且參考各學系個人申請審查資料準備重點指引。

2. 假設申請ABC三個學系,提交給ABC三系的課程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可以相同、可以部份相同、也可以完全不同(視學系之間的差異性而定)。「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與「學習歷程自述」的內容應依據申請學系特色與所需基礎知識能力作調整,讓大學審查教師了解申請者對於這個學系與未來學習方向有做功課。

3. 大學審查時並未限制申請者提交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必須在高中哪個年級上傳,因此:(1)如果申請者認為高一的成果可展現優勢,當然能提交高一成果給學系審查,若申請者不滿意高一的成果,不需將高一成果提交給學系審查;(2)有些高中各學期皆安排自主學習,申請者只需將能展現優勢、與申請學系知識能力有關的自主學習成果提交給學系;(3)申請者若認為高二下與高三的成果更完整、在申請時更突顯自己優勢,只需提交高二下與高三的成果給學系審查。

接著提供建議:

1. 高三學生先專心準備學測,並且在高三學校課程按時完成老師們指定的學習內容、學習單、作業。請不要放掉高三的學業成績,因為申請入學時大學審查教師可看到高中六個學期的成績。

2. 學測結束後,有時間讓同學們整理並上傳高三上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有些高中已經排定110-1學期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上傳時間表,有空可以先了解就讀高中的上傳時程,並且於學測之後用幾天時間好好整理並上傳高三上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

3. 高三下仍可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截止日期是四月的某一天,實際日期屆時請見各高中時間表)。高三寒假已經考完學測,雖然學測成績尚未正式公佈,但是許多學生心中應該對於學測成績有個底,而且學生對於未來志向應該更明確,可運用高三寒假瀏覽「大學學系官網」、「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深入了解可能選填的學群領域並發展自主學習(例如:閱讀書籍、觀看線上開放式課程、學習寫程式),然後於高三下學期上傳至多元表現成果。

【提醒】不需限定在學校彈性學習時間自主學習的內容,可於例假日或寒暑假自行學習並撰寫報告,上傳作為多元表現的成果。

4. 把握高三的加深加廣選修課與多元選修,學測後的寒假與高三下針對有興趣的、與預計申請學系知識能力對接的課程發展學習成果。

5. 高三寒假與下學期可以(但是沒有一定要)針對高一高二的課程學習成果、自主學習成果作延伸,或者重新整理成讓大學審查教師更易閱讀的格式,將延伸或整理後的內容於高三下學期上傳,並且於個人申請時提交這些較完整的成果給學系審查。

【提醒】如果將高一高二的課程學習成果作調整,因為時間已來到高三,當年的授課教師無法重新認證,所以調整後的課程學習成果只能以多元表現的名義上傳。但是,如果以高一高二的課程學習成果為基礎,在高三課程中加入高三學習內容並發展出更完整的學習成果,經過高三任課教師的認證,仍可用課程學習成果的名義上傳。另外,需留意高三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上傳件數限制,若打算將先前的成果延伸或重新整理,由於是在高三上傳,仍受限於高三的上傳件數限制,因此請挑選較重要者(例如:與預計申請學系較有關的報告),以免排擠高三新產出的成果。

(本文為合作轉載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原文轉載自「唐俊華的學習歷程聊天室」社團文章

◆下一篇: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下)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