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下)

2021/12/15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唐俊華副教授

累計觀看次數:6,884 次
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下)

◆上一篇:高三生於學測後如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上)

延續上一篇的內容,如果高一高二學生與家長看到文章,請不要因此以為高一高二什麼都不用做,到高三再上傳學習成果報告與多元表現。原因有五項:

1. 高三上的重頭戲是準備學測,未必有時間顧及多元表現;此外,111年起大學審查時可看到申請者高三下的成績,學生仍需在高三下分配不少時間於學業以維持成績表現。

2. 若想在高三寒假有東西可以延伸、加強、重新整理,必須於高一高二有初步成果。

3. 有些多元表現需要長時間累積(例如:社團經歷、語文學習或檢定),未必可以在高三學測後短時間內完成。

4. 撰寫報告所需的文書處理能力可以從高一開始逐步累積。在高一培養這些能力,到了高二高三將這些能力運用在撰寫報告,呈現品質不錯的學習成果。

5. 學習歷程檔案不只用於升學,更重要的是協助學生記錄學習軌跡,發掘學生有興趣或不排斥的學習領域。如果高一高二沒有好好記錄探索,可能錯過試探的機會。

【同場加映】應屆高三學生明年大學申請入學如果不使用學習歷程檔案,而是以舊式的自製備審資料PDF檔提交給學系審查,要留意哪些事項?

應屆高三學生會有這個想法,可能是不滿意高一高二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擔心用既有的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審查資料可能無法突顯優勢。對於此問題,我不直接提醒留意事項,而是提供以下建議:請優先使用學習歷程檔案,並且參照以上說明,於高三寒假與下學期強化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如果無法從學習歷程檔案中找出突顯自己優勢的項目,難道用舊式的自製備審資料PDF檔就能突顯自己的優勢嗎?

重考生使用舊式自製備審資料PDF檔應留意的事項,因為超出本文探討範圍,所以不著墨於此。

【同場加映】如果高三時志向改變,可以怎麼做?

前述說明依然適用,而且可於「學習歷程自述」敘述志向改變的原因。此外,我以志願從理工生醫轉至商管為例,分成五項來補充說明;以下五項未必要面面俱到,可視學生個人狀況調整。

  1. A. 高一高二累積的社團活動參與經驗、擔任幹部經驗、競賽表現、特殊優良表現證明、服務學習經驗等仍可沿用,並且在高三下提交學系審查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說明:這些活動過程培養的知識能力如何與申請的學系連結。

B. 思考高一高二的自主學習成果是否適合提交給學系審查。例如:如果高一高二的自主學習與程式設計或軟體應用有關,可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說明程式撰寫與軟體應用能力如何與申請的學系連結。此外,可運用高三寒假與下學期針對可能選填的學群領域發展自主學習(例如:運用書籍或線上資源學習基礎知識)。

C. 思考高一高二成績還不錯的課程,其對應的知識或能力可否應用在商管領域。數學、英文成績若不錯,可於高三下提交學系審查的「學習歷程自述」特別強調;有些商管學系重視資訊能力,也可強調資訊科技的學習成績。

D. 思考高一高二必修課、專題研究、多元選修課程成果可否應用在商管領域。即使成果與商管領域無直接關係,還是可以想想修課過程培養的能力如何與申請的學系連結;如果有連結,仍可提交給學系審查,並且於「學習歷程自述」說明。舉例來說:如果學生提交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的學習成果,商管領域的大學教師未必看得懂,但是在該課程中培養的「觀察」、「計畫與執行」、「討論與傳達」等能力,也可應用在商管領域,因此學生可以加強說明這些能力。

E. 如果在高三上就轉班群,可把握高三的社會領域加深加廣選修課,以這些選修課為基礎發展課程學習成果。如果直到學測成績公佈後才換跑道,可能來不及轉班選修這些課程,必須好好想想如何強化就讀動機與前述ABCD內容,說服大學審查教師申請者適合讀這個學系。

(本文為合作轉載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原文轉載自「唐俊華的學習歷程聊天室」社團文章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