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如何將「參與志願服務」透過反思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2022/1/14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梁鎧麟助理教授

累計觀看次數:12,747 次
如何將「參與志願服務」透過反思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如何看見參與志願服務的價值?

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階段,參與志願服務似乎變成準備升學的重要項目之一,但是累積很多服務時數真的就對升學有幫助嗎?大學教師是如何看待志願服務這件事情的呢?

與其說大學教師看中志願服務,倒不如說大學教師期待的是「服務學習」,也就是同學如何從參與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在課堂中所學不到的事物。志願服務只是一個提升同學接觸校內外社會問題的媒介,有參與並不代表有收穫,參與服務的價值,在於培養同學能夠有關心各式問題的素養,並運用所學來解決問題。

過往許多升學的備審資料中,往往看到許多同學附上校內外的服務時數證明,似乎就是要跟大學老師說:「你看,我有參與志工喔!」,但大學老師想問的是:「對,我知道你花了好幾個小時擔任志工,然後呢?」大學老師在意的是,同學在服務過程裡面看到什麼?

如何透過反思呈現志願服務的價值?

如何將志願服務,變成有意義的服務學習,關鍵就在於最後的「反思」階段。反思除了讓同學能夠針對進入服務場域後,進行過程的反省外,也希望同學能夠藉由反思的結論,連接到教室的課程,產生「做中學」的服務學習價值。因此,具備有「反思」的志願服務,就會呈現出三個面向:

1.我做了哪些服務?

2.在這些服務中我看了什麼問題?

3.我在課堂所學習到的知識,要如何用來解決這個問題?

舉例而言,以一位想要申請社工系的學生來說,他在高中的階段因為了解高齡社會的浪潮,所以選擇到老人機構志願服務。在他的學習歷程檔案中,除了有老人機構開立的時數證明外,也會看到他自己所呈現的歷程檔案紀錄。有關於時數證明的簡述中,會看到這位學生記錄下「在服務時發現長輩膝蓋退化無法順利從椅子上站起來」的反思。於是他延展了這個反思想法,在學校的生物相關選修課程中做了老化肌力退化的報告,嘗試了解是哪個肌肉的退化造成前述問題;接著,他又在工藝課運用上課所學的木工技巧,嘗試提出一個有關方便老人站立的輔助拐杖構想。

從前述的例子,就會看到這位學生透過「反思」的動作,將原本只有時數證明的志願服務,轉變成有意義的服務學習,並將服務過程看到的問題,帶到課堂上,嘗試透過不同課堂的知識來了解問題與提出解決方法,而這就呈現出服務的價值。

善用服務學習的價值

擺脫過去累積志願服務時數的想法,將服務變成有意義的事情,而這關鍵就在於如何讓自己在校內外的服務過程看見問題,並將問題帶回課堂中,透過不同科目的知識,來嘗試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以前面描述提到的「反思的三個面向」,有系統性的將過程記錄下來,就會將無意義的志願服務,變成有意義的服務學習,也為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帶來正面的效果!

(本文來源為外部投稿,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