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下)

2022/1/14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張儷禛老師

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下)

◆上一篇: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上)

入門第二步:尋找創新術主題

剛入門的同學,可以參考前一篇提到的創新術社團的面向,包含「學科加強」、「興趣探索」、「能力提升」,再往下細想可能可以產出如學科延伸、大學科系探索、興趣、閱讀、情緒恆定、身體保健等主題,如下說明

序號

創新術社團主題

實際內容

1

學科延伸

國、英、數、社、自等學科學習延伸,如日背20個單字、日算5題數學。

2

閱讀與大學科系探索

18學群書書籍閱讀。一個月閱讀一本有興趣的學群書籍

3

雜誌

一天一篇雜誌閱覽

4

線上教學影片

觀看TED、coursera 、MOCCs磨課師、Ewant、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5

興趣

新詩創作、小說創作、攝影、咖啡研究

6

情緒恆定

6分鐘日記魔法、靜坐冥想

7

身體保健

科學七分鐘、核心運動、跳繩

以下以「閱讀與大學科系探索」為主題當作例子:在這個主題的社團之中,社團團員可以思考每人一個月閱讀一本書,如一本書有300頁,除以一個月30天,一天閱讀進度大約10頁。閱讀速度個人不一,但閱讀加po文,約40分鐘可完成。團員可利用下課或搭車的瑣碎時間閱讀,再利用每日半小時時間完成閱讀筆記整理及po文,並且互相分享。從實質需要達成的目標,往回推算切分需要的執行步驟,就能夠找到實際執行的方式。

因此透過30天創新術的系統,可以將大範疇的學習範圍切割為小範圍,另外每日的po文記錄,在期末可以直接匯出成一份有豐富學習紀錄的學習歷程。

入門第三步:保持彈性

在本文中,所謂的「彈性」是指內容及時間的彈性,可推導出三個水平選項,以運動為例:天氣好、時間充足就選擇慢跑;天氣不好、時間不足便選擇跳繩及核心,如此一來便可以降低時間及環境的阻礙。另一個彈性在於錨定效應,分成迷你、進階、菁英三個層次,以閱讀為例,可以按時間及空間進行不同的選擇,可以閱讀紙本書、觀看電子書、聽有聲書,內容也可以彈性,習慣便能堅持。上述的兩種彈性,同時也是確保自己的學習過程能有穩定良好的維持習慣。

附上儷禛老師每日創新術內容為例:

運動、閱讀、靜坐是老師的三件創新術內容,提供執行內容及投注心力上,如何進行彈性學習。

步驟參考:

入門第四步:讓效益最大化

有人問爆文作家歐陽立中老師,為何有辦法做一堆事,教書、演講、寫作、閱讀?歐陽立中老師說:「其實不是的,我並沒有做很多事,而是會把一件事效益最大化。想盡辦法讓付出去的時間,還能高頻率的反覆再刷,也就是一魚多吃的概念。」我相當喜歡老師的一句話:「它可能會花你額外時間,但重點是,經過打磨後,它還可以反覆利用,成為你其他事業鍊的槓桿。」

入門第五步:五秒鐘法則

只要有耐心做好每一天的事,透過時間的努力累積,後來都能看見價值,你心動了嗎?

五秒法則的作者梅爾.羅賓斯曾說:「當腦中有個想法,如何讓自己立刻行動不拖延?只要在心中倒數5……4……3……2……1,衝了!就能把自己像火箭一樣順利發射出去,無論什麼目標,屢試不爽」,改變就從即刻啟動!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