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上)

2021/11/15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張儷禛老師

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上)

108課綱帶來的自由與茫然

教育改革的新思潮讓國、英、數、社、自的套餐式學習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元的課程選擇,自主學習、多元選修、校訂必修、探究與實作等課程,都是希望學生透過選修課程探索自我興趣,進行生涯規畫。當臺灣的教育體系釋出越來越大的空間,自由的學習,若能運用得當,便能提前對焦到自己學習的興趣,進而選擇可能的職涯發展,但若沒有走在對的道路上,則可見茫然與無助。如何在更趨多元的108課綱下,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如何兼顧課業學習及學習歷程製作,相信是許多同學目前遇到的困境。當面對課業、社團、學習歷程多頭並進時,是否感到時間不夠用?或是面對茫茫大學科系而無法提前對焦所屬學群而困擾呢?到了期末,學習歷程與期末考相互傾軋,是否有行走了在抉擇之間而痛苦萬分的經驗呢?

決定你成功或失敗的,不是你的目標,而是你的系統

面對多頭馬車的繁忙高中生涯,你需要一個可以兼顧課業及未來探索的工具。Matt Cutts 在TED的演講影片(Try something new for 30 days),曾談及他透過日寫1667個字,堅持30天完成了5萬字的小說的挑戰,他提及30天剛好是一段合適的時間,在生活中養成一個習慣或改掉一個習慣。

《原子習慣》一書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曾說:「如果你覺得改變習慣很難,問題不在你,而在你的系統。惡習一再復萌,並非你不想改變,而是因為你的系統不適合改變。決定你成功或失敗的,不是你的目標,而是你的系統。」

那麼究竟什麼系統可以讓你在忙碌的學業中,可以撥一點時間探索未來科系的選擇,抑或是有時間耕耘你的夢想,還可以協助你產出專屬個人的學習歷程呢?也許你可以透過「30天創新術」(老師自行命名的,也帶著許多學生使用了幾年),讓習慣的系統帶你前往目標的殿堂,你需要的是在每一天給夢想一點時間。

在每一天給夢想一點時間:30天創新術幫你搭建專屬系統

「在每一天裡,給自己的夢想一點時間」是30天創新術的核心理念。創新術透過「複利效應」(這裡延用金錢上的複利概念,透過長時間讓自己成長),累積豐厚的成長腳步,在「目標不是要完美而是要完成」的理念下,透過持恆而專注的學習行動,讓自己更臻美好。

30天創新術即是擬定一個行動計畫,計畫內容包含目標、執行內容、執行時間、執行地點。建議準備入門的同學可以參見ColleGo!網站,確認自己適合就讀的學群學類,並了解所需具備的能力,進而擬定自己的創新術內容。一般而言,創新術可以從「學科加強」、「興趣探索」、「能力提升」三個方面來設定。以老師本人帶領的30天創新術自主學習的FB社團為例,同學目前的執行的項目有學科加強,例如:日記30個英文單字、日算5題數學;有為未來科系做準備的相關領域書籍閱讀,例如:法律、營養、文學、心理書籍閱讀;也有興趣探索的部分,例如:繪圖、攝影、韓文歌曲研究、新聞評論、飲食紀錄,還有提升自我狀態的6分鐘魔法日記、生活所見所感所思、靜坐冥想、運動。

當目標確認後,即可安排適合的地點時間,建議固定地點及時間,有助於計畫的落實。另外也可以總體盤點自己的目標,並將之融入一日生活。如以高雄市中山高中李同學為例(如圖1)。李同學的興趣在運動,未來想就讀的科系為營養系,未來職涯期盼成開立複合式餐廳,餐廳提供營養諮詢及個人健身建議。因此,李同學便透過創新術每日閱讀營養書籍,進行運動鍛鍊與飲食記錄,並將每日學習心得記錄在網路社群媒體裡,在學期末將紀錄後製成學習歷程。李同學在高一時,便透過創新術,完成了一份頗具個人特色的多元表現,如圖2、圖3。而以徐同學的創新術為例則如圖4至圖6。

圖1:以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李佩淳同學之創新術為例(來源:張儷禛老師)

圖2:創新術計畫書(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李佩淳同學)

圖3:閱讀創新術(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李佩淳同學)

圖4:以高雄市立中山高中徐楷翔同學創新術為例(來源:張儷禛老師)

5:古典今讀創新術(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徐楷翔同學

6:古典今讀創新術FB社團po(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徐楷翔同學

30天創新術入門五步

入門第一步: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航海王的主角魯夫,在邁向偉大航道上不斷號召夥伴加入,最後組成草帽海賊團。這些夥伴認同並加入的原因也許不同,但最後他們組成一支超強的隊伍,一路冒險犯難、互相扶持,在學習的道路上,自己規劃學習進度當然是重要的,不過有時候也需要尋找志同道合的益友,不論是同學、家人、老師、網路社群等,扮演的角色是透過「正向相互影響」產生高度的積極行動力,並透過相互觀摩達到精進成長,如以廖同學加入FB社團為例(如圖7、圖8),社團就像是個大資料庫,記錄每一步的學習軌跡,便於他在期末後製成學習歷程。

圖7:30天創新術自主學習FB社團 (來源:張儷禛老師)

圖8:高雄市立中山高中廖子涵同學創新術(來源:高雄市立中山高中廖子涵同學)

◆下一篇:30天創新術讓你玩學習歷程(下)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