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百年傳承

2022/1/14

新北市金陵女中 鄭伊雯同學

百年傳承

深陷於百年老店美學的起點

我對於傳統美學非常感興趣,除了建築、服裝外,茶飲、小吃也是我探索的目標,恰好在高二時,學校的多元選修開了一門「百年老店經營」的課程,於是我迫不及待地選這門課。卻沒想過,這堂課竟成為了我更加著迷於百年老店所散發的獨特氣息及美感的原因。

(圖片來源:鄭伊雯同學)

意想不到的報告類型激盪我的無限潛力

課程中常有報告或作業,且每次都是不同的挑戰,從最初的介紹某一具有百年歷史的品牌,到最後嘗試為該品牌做行銷廣告,這些報告及作業的準備過程都使我對品牌的經營與發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一次,我介紹的是歐洲某一個人工水晶品牌,從模板設定、資料擷取到如何表達重點、突顯品牌特色等,我不斷地與隊友討論和創意發想,為了能讓作品更加完善,我們自製問卷並詢問業界內有經驗的長輩們。在大家的努力下,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成果發表時,我們得到了老師的大力讚賞,並得到第一的好成績,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實地考察成團困難?行動就對了!

課堂上老師曾提議要在週末時帶同學到迪化街一帶探索百年老店,原本我立刻舉手要參加,但因為其他同學們在假日時,常因為要補習或有家庭活動等安排,因此,最後因人數不足而無法成團。

我雖然難過,但我並未打消想去實地走訪的念頭,因此我找了幾個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前往,為了能夠體會迪化街的傳統氣息,我們一路步行,將大稻埕一帶走了一遍,花了一整天才結束這趟旅程,雖然身體十分疲憊,但心裡得到的滿足,讓我忘記腳上的痠痛。

百年老店的價值無法以金錢衡量

經常在熱鬧的商圈走動就能夠發現,如今的商店隨著民眾的喜好變化而汰換率高,能撐過一年半載的或許就能稱得上長壽,因此一般人認為具有「百年」字號的老店更加珍貴,它所承載的不僅是產業的經營,更多的是當地的歷史人文。因為有百年老店的存在,我們才能了解前人的辛勞及付出,並且銘記於心。百年老店見證了一個地方的興盛,是一個金錢無法衡量的珍寶,因此我認為,應該好好愛護這些百年遺產,讓我們的後代能夠了解並維護這些得來不易的珍寶。

文字與攝影相輔相成

上課時我們會攜帶筆電和手機,在老師分享各個百年老店的故事和特色時,我習慣做成一個表格,這樣一來,每間店的特色及資料就十分清楚明瞭,而且還能和其他店做比較。如果遇到老師分享特色糕點或茶葉時,我習慣以攝影的方式記錄,除了當下的唇齒留香,我也希望能夠透過影像將當時的感受長期記錄下來。

走訪各地,親身領略百年老店

雖然這門選修只有短短一學期,但並不影響我對百年老店的熱愛,因此在寒假的時候,我和朋友一同前往臺南,用雙腳走遍許多百年老店,像是林百貨、萬川號餅舖、度小月等。因為是發自內心的喜歡,所以過程雖然疲累,但內心卻有滿滿的收穫。結束這趟旅程後,我預計在學測後走訪其他縣市,希望未來有朝一日,能親身走訪一遍臺灣所有的百年老店!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方法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