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大學教授和學長姐用不同角度告訴你面試備戰守則

2023/4/14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焦點直擊】大學教授和學長姐用不同角度告訴你面試備戰守則

       ColleGo!焦點話題本月以「整理學習歷程檔案」與「大學面試」為主題,為同學們準備超實用的內容!除了有高中老師教你從零開始進化你的學習歷程檔案,更有大學教授和學長姐分享面試關鍵技巧,幫助同學們面對面試不焦慮,透過充分準備展現自己的特色。

從入門到高階 如何讓學習歷程檔案逐步進化

       不管是高一、高二或高三的同學,都需要掌握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技巧。教學狂想實驗的岱華老師建議高一的同學可以參考「學習歷程檔案初階版如何進化成果?(上)(下)」,學習運用四種復盤法在課堂的成果中加入自己的反思。而高二的同學可以參考「學習歷程檔案中階版如何串聯主題?」,了解如何運用主題整合串聯不同課程中的所學。最後,「學習歷程檔案高階版如何接軌大學?(上)(下)」介紹了藉由加入自我分析及未來展望的內容,整理出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一系列的文章提供不同階段的學生相應的學習歷程檔案整理方法,從基礎到進階,一步步帶領同學們提升自己的檔案完成度,未來準備備審資料時可以集結成更成熟的內容。

       另外,國立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也藉由「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來檢驗ChatGPT(上)(中)(下)」說明利用AI程式輔助製作學習歷程可能的幫助或問題,提供老師和同學不一樣的思考面向。

面試怎麼準備?學長姐和教授有話說

       5月即將迎來申請入學二階甄試,近期高三同學們也非常關心面試相關的話題。除了在學校和老師進行模擬面試外,同學們一定也很好奇學長姐經歷過怎樣的面試過程,以及他們有哪些準備的小撇步。ColleGo!特別邀請去年申請上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和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同學,在「學長姐經驗談!申請入學面試常見問題大揭密」中首度公開他們的經驗談,像是面試型態有哪些、如何應對教授提出的難題,以及超詳細的「個人面試心法」,回應同學們最常發問的面試問題。

       除了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外,同學們也很關心教授會如何看待學生在面試時的表現。在「理工科面試問題Q&A!教授不藏私說明『反思的重點』」和「傳播學群面試問題Q&A!分享「挫敗」才令你在面試有發球權! 」中,我們訪問了中央大學物理系陳俞融教授,以及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主任葉基固教授,讓教授告訴你,在不同領域的面試中可能會面臨哪些問題,以及如何回應更能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質,將你的學習熱忱、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通表現出來。

        如果已經做了各種準備,非常推薦同學們面試前再透過「面試準則知多少—五道題預想你的面試表現」,看看你在5個情境中的不同選擇,可能遇到什麼狀況或結果,幫助你再次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迎接最終挑戰!

 

◆ColleGo!團隊每月定期上架新作品,除了本團隊自行編製、拍攝的文章及影音之外,還包括與其他單位合作轉載的資源,以及開放長期徵稿(投稿請參考我們的徵稿辦法),歡迎各界師生投稿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