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長姐經驗談!申請入學面試常見問題大揭密(一)

2023/4/14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劉芸辰同學、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楊智凱同學

累計觀看次數:11,361 次
學長姐經驗談!申請入學面試常見問題大揭密(一)

對於申請入學二階面試,即使已經做了各種練習,也許同學們仍然覺得少了一點真實感,心裡還有好多疑問待解答。到底在面試場上會經歷什麼樣的狀況?該如何應對才能讓面試過程更加順利呢?ColleGo!邀請去年參加過面試的大一學長姐,來回答同學們最常問的面試問題!

Q1.大學面試型態有哪些?

劉同學:大學面試型態主要分成個人和團體,個人的話有一個人對一位教授和一個人對多位教授,可能問個人經歷相關的或是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和解決方式;團體的話就比較多樣化,像是小組討論(教授完全不介入、純粹觀察)、多人面試(一個問題讓大家輪流舉手回答);其他比較特別的可能還有跑關,就是教授會待在不同房間,學生需要一關一關和不同教授面試,但這種類型在醫學系面試才比較會出現。 我參加過的四場面試都是一對多的方式,成大心理是一次八分鐘對三位教授,幾乎完全沒有問到學習歷程,以心理系相關發展為主;成大不分系是一次十五分鐘對三位教授,幾乎都是以學習歷程為延伸,而且問得很細又很深入,教授很用心準備面試;中山醫聽語是一次七分鐘對三位教授,完全是從我的自我介紹來問,因為我每個問題都講的很詳細,所以完全沒有問到專業題;台大心理是分成兩關,每關各五分鐘對兩位教授,第一關問了開放式問題,完全看個人平時的造化,第二關就是針對學習歷程來問。

楊同學:大學面試有許多種類,有個人面試也有團體面試,個人面試可能是教授跟學生一對一或多對一,而其中可能僅有面試一次,也有可能是類似跑關的面試要有好幾輪的面試。而團體面試與個人面試大同小異,就差在學生的人數變成一群人而非單一個人。 我有過一對一的面試,並且以跑關的形式到不同的教室面對兩個不同教授問答;也有多對一的面試,一個人面對三個教授進行計時十分鐘的面試;還有一樣是多對一的面試,但是更偏向闖關,進去主要是解題再加上一些教授提出與題目無關的題目。

Q2.事前建議先做哪些準備?有沒有什麼推薦的資源?

劉同學:第一是自我介紹,要記熟要講的內容,熟到可以講得很自然、不會卡住,要準備不同時間長度的版本,最基本的是一分鐘、兩分鐘跟三分鐘。不一定要像背稿一樣每個字都一模一樣,重要的是你想要介紹的內容都有提到,不一定要講的很詳細,像是可以講參與過的活動名稱和簡單的形容詞(鍛鍊跨領域能力的國際太空殖民競賽),如果教授對你講到的歷程有興趣,可能就會在接下來的時間針對那些部分多問一點,你也可以避免被問到不熟悉的題目。 第二是熟悉你自己過去的歷程,承接上一點,教授問到你過去的學習經驗當然很好,但前提是你記得你之前都做過哪些事、有哪些感受、帶給你哪些成長,如果你對高一高二的事已經沒什麼印象了,那建議你再回去多想一下。但如果面試已經快到了、時間不太夠,可以著重複習學習歷程自述、多元綜整心得和自我介紹裡面有提到的內容,畢竟教授相對比較不太可能考古你過去做的每份學習歷程,除非他真的對你的某份報告很感興趣。 推薦的資源不外乎就是各間學校學長姊留下來的考古面試題,可以參考,但不要完全依賴,因為每一屆都可能出現不小的變動。其他的資源可以參考凡鳥(一位醫學生)的網站,或是Instagram上的各種讀書帳,很多人都會在上面分享自己的面試經歷,可以找找同齡人或是大一大二的帳號來參考。

楊同學:去面試之前一定!一定!一定!要先去看過你的系、所、校的資源,無論是師資還有課程內容、校內資源都要有印象,不用完全熟記,但也不能一問三不知,這些內容不僅可以當作你在寫面試資料時的動機,也可以讓你在面試場上更游刃有餘。 我遇過教授問知不知道這個系在幹嘛,哪一點吸引你,等我回答出一個東西以後再繼續追問那個東西的內容是什麼,確認我是否真的了解,還是只是從網路上看到評價說這個系的OO很好,所以說我很喜歡,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還有,在面試之前必須對你交出去的所有學習歷程很熟悉,才不會面試的時候讓教授認為你準備得不周到,最好還可以想想你就讀這個系希望未來的出路,展現自己有抱負、有理想的姿態,這也是教授常會問的問題之一。 在繳交完備審資料後等面試的日子也要去看看歷屆的面試題目,通常不會改變太多,看到那些常常出現的題目就要好好準備,然後要注意不同的面試類型通常有不一樣的題目,要注意這次你的面試是哪一種模式再去準備,提前練過面試題目百利無一害,因為就算題目不同,只要變化一下就可以很好的應對了。

這是我那時候很喜歡的面試考古題網站,網路上還有很多可以自己去找找~

Q3.英文面試會問那些問題?可以做什麼相應的準備?

楊同學:通常不外乎會有自我介紹,剩下的題目通常不會太難,比較類似生活的對話,多數都會問大學規劃或者生涯目標發展等問題。 我剛好面試都沒有遇到要英文面試,但有一個系所在之前有過英文面試,我會把那些題目全部都試著回答一次,然後答案寫下來看可以怎麼修改。因為英文不是日常對話會用到的語言,我的英文能力也不是特別好,所以我會盡可能的背下我認為關鍵而且能夠套用到各種不同問題的回答,讓我在面試的時候看起來更加流暢。

Q4.遇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該怎麼應對?

劉同學:最重要的原則是絕對不要亂講話,就算教授一開始沒有聽出來你是亂說的,當他繼續深入問問題的時候,就會有蠻大的機率會被拆穿,場面就會變得非常尷尬,你接下來也會自亂陣腳,所以千萬不能亂編一段話敷衍教授。 即便教授問了比較學術的問題,你也可以誠實地說:「教授不好意思,我對這個部分比較沒有研究到,但我之前有學過…,所以我推測應該是…」就算你不知道教授問的意思是什麼,也要嘗試思考它大概是什麼,絞盡你的腦汁、運用你的所學,也要大概給出教授一個比較合理的推測,如果只是純粹說你不知道,這時候你的形象就會變成沒有什麼準備又不願意嘗試的學生,或許教授也沒有希望你知道那些名詞,只是想看看你會怎麼從過去的經驗給出一個回答。 我之前在模擬面試的時候被教授問到管理團隊時有沒有使用過Pygmalion Effect,我當下就愣住了,因為我想不起來那個效應是在講什麼,所以我就說沒有,但是我有依照團隊成員的不同長處分配相對應領域的任務,也會時常給予大家正向的力量,讓團隊的氛圍維持在快樂向前的感覺,教授聽完之後就點點頭,表情看起來也蠻正常的,接下來就換個方向、沒有繼續問下去了,讓我鬆了一口氣。心態保持好真的蠻重要的。

楊同學:我認為遇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不要說謊,勇敢的說你不知道或者沒有想法,面試的時候雖然是要表現你的企圖心跟能力的時間,但是也不要讓自己成為面對問題就想辦法逃避或敷衍的人,這樣反而會讓教授觀感不佳。 我在某次面試遇到教授問我為什麼成績那麼差,除了數學以外其他的成績PR都非常低,當下雖然很挫折,但要勇敢去承認自己能力不足的部分,我就向教授說明我的高中前兩年不是特別認真在課業,多數時間都在跑活動跟社團,因此課業荒廢,但我在高三便收心急起直追才考到今天這樣的成績,所以我雖然對過去的成績未能顧好感到後悔,但我在那兩年並非沒有收穫,我有許多在課外活動不一樣的經驗,是我認為能補足我課業不佳的另外一項優勢。

Q5.請分享一個面試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問題

劉同學:我在面試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台大心理面試第一關的第一個問題,教授問我現在最想改變的社會議題是什麼,我原本打算說政治議題,但後來想想好像會被問倒,所以就改成講我平常有在關注的教育不平等的議題。我回答的時候講了一大段,就把我想到的、有印象的、想講給教授聽的,通通都講出來了,一部分是因為我想要拖時間,讓教授不要問太多我講不出來的問題,不過教授也剛好沒有要打斷我,就讓我把想講的內容講完。 接著教授就接著我的想法繼續往下問,我當下覺得蠻感動的,就有種教授是在跟我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這個議題,而不是我在接受一個大學入學面試,所以我就很自然地把我最真實的想法講出來了;雖然過程中還是有差一點被問倒,不過當下的氣氛還蠻和平的,我也有感受到教授不是要刻意把我問倒,而是想要聽一聽這個學生對社會議題的關注程度以及是否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也不會覺得很害怕,反而更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想說的是,除了學習歷程之外,對其他問題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平常多涉略一點課外的知識,多關心社會議題、多思考你周遭的這個社會,不然教授會覺得你是個只有成績的學生,自然就不會想要錄取你;另外一個重要的是不要害怕面試,我自己雖然也會緊張,但就是要跟自己說,今天的面試不是一個考試,而是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把你這個人和你過去的歷程當作成果,盡力展現給教授看,他們如果有看到珍貴的、你獨有的特點,他們就會想要把你留下來,所以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並努力把握機會展現給教授看,只要教授看到你的價值,機會就是你的。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